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身長1米多 重近300斤 三星堆最大青銅神獸首現全貌

2022年08月25日08:03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身長1米多 重近300斤 三星堆最大青銅神獸首現全貌

  8月24日,三星堆8號坑內成功提取出大神獸等一批文物。據了解,這件青銅大神獸1米多長,重量近300斤。目前,8號坑已提取6000多件有編號文物,三星堆祭祀坑已提取總計近1.4萬有編號文物。三星堆遺址本輪田野考古發掘工作將於9月底收官。

  三星堆遺址祭祀區考古發掘工作從2020年10月正式啟動發掘至今,共發現祭祀坑6座,加上1986年發掘的一、二號祭祀坑,共發現8座祭祀坑。新發現的6座祭祀坑平面近長方形,面積最大者近20平方米,面積最小者僅3.5平方米。祭祀坑的方向大致呈東北-西南向。經碳十四測年結果初步判斷,祭祀坑年代距今約3200年至3000年,屬於晚商時期。

  8月24日,三星堆8號坑內成功提取出大神獸等一批文物。目前,3、4 、5、6號坑已經封坑,5、6號坑進入實驗室考古,7號坑進入收尾階段,8號坑已提取6000多件有編號文物,三星堆祭祀坑已提取總計近1.4萬有編號文物。重要文物包括金面具、銅立人像、銅人頭像、銅頂尊跪坐人像、銅扭頭跪坐人像、銅面具、銅尊、銅罍、銅“神壇”、神樹紋玉琮、玉器座、玉刀、絲織品殘痕、象牙雕等,部分文物的造型和紋飾前所未見。據了解,三星堆遺址本輪田野考古發掘工作將於9月底收官。8月24日下午,三星堆8號坑內成功提取1米多長青銅神獸,重量近300斤,為目前三星堆出土最大神獸。

  在發掘文物的同時,2021年12月18日,三星堆文物保護與修復館在三星堆博物館正式開館。值得一提的是,這是全國首個開放式文物保護與修復館。游客可近距離觀看文物修復工作者在文物儲存區、陶器修復室、玉器修復室、金屬器文物修復室、象牙修復室內工作,沉浸式體驗文物修復過程、了解文物修復技術方法。

  8月24日,位於四川德陽廣漢市的三星堆博物館內,大型機械和工人們正在搶抓工期修建新館。此前不久,項目各施工方還舉行了一場勞動競賽,全力拼經濟搞建設。據了解,三星堆博物館新館於2022年3月開工建設,總建筑面積5.4萬平方米。預計2023年10月完工,2023年底正式開放。(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明平)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