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國網岷江供電公司:沙牌、下庄兩座電站順利並網發電

2022年08月22日11:3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繼電保護系統體檢。國網四川岷江供電有限公司供圖
繼電保護系統體檢。國網四川岷江供電有限公司供圖

“1號機組並入系統運行!”8月17日18時16分,隨著國網四川岷江供電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岷江公司”)沙牌電站中控室運維值班人員一聲令下,沙牌電站1號機組順利發電。8月19日19時05分2號機組也順利並入岷江電網,至此沙牌電站全面並網發電。這是岷江公司全力以赴應對2022年迎峰度夏極端高溫天氣保民生、保供電的重要舉措之一。

為確保電站安全可靠並網發電,岷江公司全面部署、積極謀劃,組織人員多次現場踏勘,旗下發電分公司組建水工組、金結組、機電組等專業小組,對電站的排供水系統、油路系統、氣系統、繼電保護和直流系統等進行了投運前的全面細致“體檢”。全體參與投運的人員堅持防疫、排查隱患兩手抓,人身、設備雙安全,實現現場排查與安全生產共同推進,為電站順利投運、並網發電奠定了堅實基礎。

據了解,沙牌電站位於四川省汶川縣境內、岷江一級支流草坡河上游,是一座裝機2×18兆瓦的水電站,電站總裝機3.6萬千瓦。位於沙牌電站上游的沙牌水庫大壩是世界最高的碾壓混凝土拱壩,屬國家“九五”科技攻關項目,壩高132米,碾壓混凝土澆筑方量38.5萬立方米,具有季調節能力,總庫容為1,800萬立方米,可調節庫容約為1,400萬立方米。用電高峰時段,水庫利用庫容儲水量進行放水發電,用電低谷時段水庫開始儲水,能同時為下游草壩河5個村寨解決干旱季節農田灌溉和生活用水,實現保民生和保供電雙管齊下。今年6月尤其是第二輪極端高溫天氣以來,為滿足供區內電力需求,保障民生及重要用戶電力供應,緩解當前迎峰度夏保供電壓力,岷江公司迅速響應,在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指導下,公司全體人員按照水電安全管理及隱患排查治理專項行動要求,爭分奪秒全方位推進沙牌電站整改。此次沙牌電站順利並網發電,預計年發電量將達到1.79億千瓦時。

早在8月12日,岷江公司所屬下庄電站已順利並網發電。在全省高溫天氣持續的形勢下,下庄電站、沙牌電站雙雙並網發電無疑是一場“及時雨”,以一個家庭一天平均用電負荷約2千瓦,電站高峰時段負荷6.0萬千瓦計算,可為約20000戶居民提供家庭用電,這將有效緩解供區民生用電和市場供電保供壓力。(鄧婷 姚梅利)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