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穩住“水管”,就穩住了蔬菜基地的“血管”,保住了“菜籃子”

一場與高溫缺水的較量

2022年08月25日07:2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場與高溫缺水的較量

  探訪點位

  達州市達川區天志種植專業合作社

  8月24日6時許,記者走進達州市達川區天志種植專業合作社時,絲瓜大棚中傳來潺潺水聲,黑色蓋地膜下鋪設滴灌管,水漸漸浸潤土地。

  位於達川區雙廟鎮的天志種植專合社,是達川區蔬菜現代農業園的核心區之一,也是達州市主城區的重要蔬菜供應基地。持續晴熱高溫少雨天氣下,專合社展開了一場與高溫缺水的較量,盡力保障“菜籃子”。

  “凌晨3點到早上9點,是我們的工作時間。”在兩邊側卷起薄膜的大棚裡,天志種植專合社負責人李建平仔細檢查滴灌是否正常。“相比以往,高溫天氣下澆透一畝地需要兩倍的時間。”李建平說,天氣太熱,9點以后人遭不住,灌溉也容易導致燒苗,隻得把上班時間提前。

  有上千畝蔬菜基地的天志種植專合社,小溪流在基地內環繞,就近取水澆灌是專合社應對高溫干旱的兜底之舉。特別是達川區實施“引平濟趙”工程后,小溪流有了更充足水源。

  但專合社仍做了超前准備。“對溪流河道清淤,挖出水凼蓄水,另修建兩個蓄水池。”記者跟隨李建平來到蓄水池旁,“這裡預計能儲夠10天用水量。”

  預備充足水源,僅是抗旱“組合拳”其中的一招,他們還在抽水設備上做足准備。

  抽水現場放置著一大一小兩台水泵,在原有5千瓦功率水泵的基礎上,新購置了一台11千瓦功率水泵,為澆灌裝上了“雙保險”。此外,天志種植專合社還購置了一台50千瓦功率發電機,以應對停電狀況。

  穩住了“水管”,也就穩住了蔬菜基地的“血管”。

  穿梭在大棚間,辣椒、茄子、絲瓜長得正好。這些作物,是觀察天志種植專合社保障“菜籃子”的窗口——千方百計保住已有蔬菜,盡可能栽下新菜苗。

  “讓辣椒、茄子長出第二茬。”天志種植專合社技術員趙清江說,對已有老苗進行肥水管理再收一輪,相比新栽菜苗,挂果周期更短,預計國慶節前后可上市。更重要的原因是,長時間干旱導致土壤已板結,保水能力差,幼苗根系弱,新栽容易枯死。

  同時,大面積栽種新菜苗,天志種植專合社已經做好了准備。

  從生產大棚區走進育苗棚,番茄、辣椒、空心菜、紅甜菜、四季豆、西蘭花等菜苗已長齊葉子。李建平說,這些菜苗均已到了可移栽的時候,而基地裡500畝土地已完成翻整、開溝、施肥、殺菌等准備工作,隻待降溫降雨這場“東風”。(陳小平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袁城霖)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