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從種植到收割再到烘干,種糧大戶實現全程機械化

熱浪中 科技助力“顆粒歸倉”

  
2022年08月25日07:2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熱浪中 科技助力“顆粒歸倉”

  探訪點位

  資中縣“五良”融合宜機化改造項目示范區

  8月23日16時,內江市資中縣氣溫高達40攝氏度。在該縣公民鎮“五良”融合宜機化改造項目示范區內,連片水稻已成熟,金黃的稻穗壓得稻稈彎了腰。

  伴隨著轟隆隆的響聲,兩台收割機開足馬力穿梭在稻田中,壓倒、脫粒、排草、裝車一氣呵成。幾個來回,稻穗變成了金燦燦的谷粒。

  “這塊稻田近20畝,兩台收割機三四個小時就能收割完。”四川振鄉興村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易小杰介紹,今年該公司種植水稻約1600畝,目前工人正操作收割機抓緊時間作業,預計在中秋節前可全部收割完畢。為避開高溫時段,作業時間分兩段:5時至12時,16時至22時。

  7月以來,內江市遭遇高溫酷暑天氣,降水持續偏少,出現較為嚴重的伏旱。

  這片稻田的收成有沒有受影響?易小杰抓起一把散落的稻穗,仔細端詳。“這批收獲的稻谷顆粒還比較飽滿,成熟度不錯。”易小杰介紹,雖然成熟期遭遇熱浪,但在鎮政府的協調幫助下,保障了基本的水源供應,約八成田塊產量不受影響,能保持正常550公斤畝產水准。

  “搶收水稻的高效率,離不開宜機化改造的助力。那裡原來是坡地,經改造后更加平整,適合機械化作業。”易小杰跳到田埂上,指著不遠處介紹。隻見對面一層層稻田沿坡地自上而下延伸,形成大片梯田。每塊單獨成片稻田的邊角,都有一個3米來寬的斜坡。這是專門在稻田上新增的大型農機下田通道。“有了這個斜坡,播種機、收割機都能方便進出,實現從種植到收割的全程機械化作業。”

  當天下午,滿載稻谷的卡車從“五良”融合宜機化改造項目示范區出發,行駛10分鐘,到達位於公民鎮場鎮的烘干廠房。

  廠房裡面並排矗立著6台黃色涂裝的高大烘干機,高約6米,由提升機、火爐、控制器等部件構成。經過綠色的金屬傳送管道,稻谷不停地注入烘干機的“肚子”中——想要“填飽”一個烘干機,約需稻谷12噸。在機械的轟鳴聲中,該公司工作人員易雙林目不轉睛,盯著機器操作面板上躍動的紅色數字:一欄顯示溫度,在60攝氏度左右跳動﹔另一欄顯示水稻的水分含量,數字是21%。

  “經過12個小時以上的持續高溫烘干,這批水稻的水分含量就能降低到14%左右,這時候就可以運出來在倉庫儲存了。”易雙林介紹,以“喂飽”一台烘干機的量為例,以前,12噸稻谷需要近400平方米的場地晾晒3天﹔現在,使用烘干機隻需要大半天就能烘干。

  倉庫內,堆放著已經烘干的稻谷,這是這幾天收割的兩百畝稻田的收成。“今年的收成還可以,價格每斤1.7—1.8元,比去年漲了點,客戶也談好了,這兩天就過來裝貨。”易小杰介紹,看到烘干的效果好,附近的種糧大戶已預約一台烘干機的“檔期”,自己按照成本價提供服務,讓大家都能盡快做到顆粒歸倉。(張嘯 唐廣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鄭志浩)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