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圍繞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片區建設,雅安滎經龍蒼溝鎮系統梳理大熊貓文化資源,打造獨特大熊貓形象IP

萬年村有了新朋友:熊貓貊貊

2022年08月25日07:2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萬年村有了新朋友:熊貓貊貊

  8月21日,俯瞰熊貓形象的雅西高速龍蒼溝收費站。由此一路盤旋到山下,就到了萬年村。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楊樹 攝

  8月22日,位於萬年村村中心的熊貓會客廳,目前項目進展順利。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楊樹 攝

  “滎經的大熊貓是有名字的,叫貊(mò)貊。下個月,貊貊就會在這裡歡迎你們來。”8月22日上午,室外氣溫近40℃,雖然連日酷熱,但在雅安市滎經縣龍蒼溝鎮的萬年村,滎經縣大熊貓國家公園龍蒼溝入口社區共建共管共享辦公室副主任何超與團隊一起,正在推進大熊貓國家公園南入口雕塑景觀的建設工作。

  “按照計劃,這項工作將在9月完工。景觀中的一項重要元素就是我們傾力打造的專屬熊貓形象‘貊貊’。”何超說。

  7月22日,四川省發布了《關於加強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片區建設的意見》,提出推進四川片區內和周邊區域在鄉村振興中走在前列、作好示范。同時,系統梳理大熊貓文化資源,打造大熊貓超級IP,“推進新時代大熊貓文化表述,講好國家公園故事。”

  在萬年村,推進國家公園建設“熱度”不減的,還有多個項目:大熊貓國家公園南入口滎經展示館,已經進入內部展陳設施安裝階段﹔龍蒼溝超現實沉浸式體驗館項目,完成進度已超90%﹔熊貓會客廳完成封頂等主體工程,正按計劃施工﹔熊貓養氧民宿酒店,即將投運……自今年1月以來,越來越多的熊貓形象、熊貓元素,不斷在萬年村各個角落萌發生長。

  打造形象

  大熊貓在這裡有了專屬IP

  這段山路有3.3公裡,處處是大熊貓的“身影”。道路兩側新增的多處文化擋牆上,刻印著大熊貓腳印和鴿子花。雖然尚未完工,但已能感覺到大熊貓“出沒”的蹤跡

  “到了?”如果不是看見站房上“龍蒼溝”幾個大字,很難相信,已經到了雅西高速龍蒼溝收費站——原本暗灰色的站房立柱,此時已“穿上”一層綠衣,化身一根根竹子。房檐涂畫得像雨后初晴出現在天空的彩虹,上面飄著白色鴿子花,房頂上“冒出”半個大熊貓頭像。在“龍蒼溝”三個大字下面,寫著“大熊貓國家公園南入口”。

  由此一路盤旋到山下,就到了萬年村。這段山路有3.3公裡,處處可見大熊貓的“身影”。道路兩側新增的多處文化擋牆上,刻印著大熊貓腳印和鴿子花。雖然尚未完工,但已能感覺到大熊貓“出沒”的蹤跡。

  “擋牆的設計理念正是‘貊貊蹤跡’,是以貊貊足跡詮釋大熊貓國家公園生物多樣性理念為靈感。”何超說。

  何超口中的“貊貊”,是滎經縣即將推出的大熊貓國家公園南入口專屬形象IP。

  晉人郭璞在注解《山海經》中提到:“邛崍山,在漢嘉嚴道,有九折坂,出貊。貊似熊而黑白駁。亦食銅鐵。”貊,就是大熊貓,這一記載也被認為是明確記載大熊貓棲息地的最早文獻記錄。“漢嘉嚴道”,正是大熊貓國家公園南入口所在區域。

  “經過前期討論設計和網上投票,貊貊的形象已經基本完成,我們將在9月隆重向大家介紹。”何超說,這段盤山路上還設置了三組大熊貓主題雕塑,目前正在打圍施工。

  進入萬年村,大熊貓雕塑、大熊貓標識更是隨處可見。龍蒼溝鎮黨委書記高小鬆說:“通過這種方式,讓大熊貓的形象深入人心,通過不斷強化大熊貓元素,加深公眾對萬年村的認知,這是萬年村建設入口社區不可或缺的品牌支撐。”

  講好故事

  讓更多人“代言”大熊貓文化

  我們希望通過不同載體、不同形式的表達,講好新時代大熊貓文化,講好國家公園故事,讓每一個進入萬年村的人都能聽到、聽懂這些故事

  在打造專屬大熊貓形象的同時,當地也在思考如何讓萬年村能更好地講述大熊貓故事。“萬年村雖然處在大熊貓國家公園的外圍,但一直承擔著展示、介紹的重要職能。”萬年村第一書記畢涵說。

  在去年大熊貓國家公園成立后,滎經縣在萬年村設立了大熊貓國家公園滎經片區的展示廳。

  從今年5月開始,滎經縣邀請專業機構設計了全新的大熊貓國家公園南入口滎經展示館,應用沙盤演示、3D全息投影等技術,講述大熊貓故事、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等內容。

  記者在現場看到,展館的整體施工已基本完成,正在進行最后的內部展陳設施安裝,預計9月份完工。

  萬年村也在挖掘自己的故事。在村集體項目熊貓養氧民宿酒店一樓,辟出空間作為村史館。“作為大相嶺大熊貓國家公園龍蒼溝入口社區‘門戶村’,萬年村是連接大小相嶺、邛崍山系大熊貓棲息地的關鍵區域之一。”在已經完成的展陳部分中,較大篇幅介紹了村子與大熊貓的歷史淵源。

  同時,萬年村還在積極開展自然教育工作。“雅安不僅是大熊貓的故鄉,也是動植物的基因庫和博物館。”日前,雅安市社科聯副主席楊鏵,給萬年村的村民和中小學生們帶來一場題為《雅安,不止有熊貓》的科普講座。講座深入闡述了生物多樣性和地緣地理、民族多樣性等的深度關聯,並以大量實例,對部分動植物在雅安被發現命名的過程進行了回顧,引發村民和學生們的共鳴。

  “我們希望通過不同載體、不同形式的表達,講好新時代大熊貓文化,講好國家公園故事,讓每一個進入萬年村的人都能聽到、聽懂這些故事,進而讓更多的人成為大熊貓文化的‘代言人’。”畢涵說。

  發展產業

  將在項目建設上持續發力

  自今年1月以來,萬年村多個依托大熊貓元素發展的產業相繼開工,進展順利,9月份將是成果集中呈現的第一個時間段

  8月22日下午6點,隨著夜幕降臨,在萬年村經營飯店10多年的韓鳳銀,忙得不可開交,“今年這個旅游季是這麼多年來人氣最旺的。”

  “游客數量可能是往年同期的幾倍。”萬年村黨總支書記楊曉林說,村民利用閑置房屋出租的數量有160余套,其中一半以上在一個月前就被預訂了。楊曉林分析,游客中很大一部分是對“熊貓社區”感興趣。“反過來,客流量的增加,極大增強了我們發展‘熊貓產業’的信心和期待。”楊曉林說。

  讓他充滿期待的還有即將投運的村集體項目熊貓養氧民宿酒店。自4月6日施工后,整體改造工程已基本完成。酒店建設大量採用竹材,樓內還有大量大熊貓彩繪。

  8月23日一早,和萬年村村委會一河之隔的“龍蒼溝108浸區—遺落星球超現實沉浸式主題樂園”項目,也在進行收尾部分的施工。該項目由雅安壹零捌商業管理有限公司與滎經縣文旅公司共同投資,融合話劇、劇本殺、密室逃脫、礦洞探秘、光影秀等現代娛樂方式。

  在施工現場,兩隻巨大的“熊貓俠”造型雕塑,十分顯眼。“它們是兄弟,哥哥叫‘安盼’,弟弟叫‘安達’,意為‘雅安Panda(大熊貓)’,我們很多劇情、故事設計,都是圍繞這一對熊貓俠展開。”雅安壹零捌商業管理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范成明說,“我們通過借助大熊貓IP,延伸消費鏈,讓游客有理由、有意願在萬年村住上一夜。”

  “自今年1月以來,萬年村多個依托大熊貓元素發展的產業相繼開工,進展順利,9月份將是成果集中呈現的第一個時間段。”龍蒼溝鎮黨委副書記韓德弘揚說。

  “我們不僅要將萬年村打造成入口社區建設的示范點位,還要在這裡建成滎經縣、雅安市,乃至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片區的展示中心。”滎經縣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正通過打造專屬大熊貓形象、講好大熊貓故事、發展相關產業,加快建設以萬年村為代表的“熊貓社區”。(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鵬 王懷 王國平 王代強)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