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仙潭酒香滿藺州:產業興、生態美、生活旺

2022年08月24日14:5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目前二期1-6號車間主體結構已完成,將在今年重陽節投糧生產。”近日,四川省古藺縣太平鎮仙潭酒廠技改擴能項目正在頂著酷熱加緊施工。屆時,這裡將成為“世界美酒特色產區——中國醬酒之鄉”古藺縣打造世界級優質醬酒產業集群的又一落子之地,四川白酒產業將不斷優化升級。

 潭酒酒廠實拍圖。江雪供圖

仙潭酒廠實拍圖。江雪供圖

瞄定目標

做強產業發展的“發動機”

一條赤水河,兩岸酒香飄。這段時間,繁忙的不止仙潭酒廠技改擴能項目,川酒醬酒、金美等酒企的改造也相繼進入關鍵階段。

近年來,古藺縣立足赤水河左岸特有的區位優勢、資源優勢、產業優勢、品牌優勢,以“壯大郎酒,建設茅溪,培育仙潭、川酒醬酒,輻射帶動全縣”為重點,持續優化產能結構,做優產區品牌,做實包材和智能釀造產業鏈,做好專業人才引進和培養,延伸酒業產聯鏈,做足酒文章,以酒業為引領,推動古藺朝著“雙百強”目標邁進。

古藺縣實施“一企一策”,支持郎酒上市發展,支持仙潭、川酒醬酒、金美技改擴能,支持美酒河等中小酒企兼並重組、盤活資源、整合發展。作為縣委縣政府優化產能結構的重要抓手,仙潭酒廠技改擴能項目立足醬酒生產優勢,採用政企協作、村企共建的方式,計劃投資30億元,新建釀造車間30棟、窖池1700口,新增產能1.5萬噸,新增儲能8萬噸。按照規劃,仙潭酒廠技改擴能項目完成后,產能將突破3.8萬噸、儲能16萬噸,進一步夯實古藺中國醬酒之鄉的金字招牌。

針對酒業重大招引項目和重點酒類企業項目建設,古藺縣還創新性地實行“1+1+2”服務模式,組建包括1名縣級領導、1名科級干部和2名工作人員的服務專班,為企業提供從項目包裝、招引、審批手續辦理到建設、生產、營銷的全生命周期店小二式服務。“全程代辦”“最多跑一次”“拿批文即拿地、拿地即開工”等高效率服務模式常態化落地,為古藺白酒產業發展營造了一流的營商環境。

據了解,到“十四五”末,“古藺將基本形成以郎酒為龍頭,仙潭、川酒醬酒、金美為骨干,中小酒企為支撐的酒企方陣。”古藺縣副縣長梅猛介紹。

酒旅融合

激活鄉村振興新場景

古藺,位於“四渡赤水”紅色文化傳承帶核心位置,紅色旅游資源富集,每年都會吸引一大批來自北京、貴州、雲南、新疆、遼寧、海南等地的游客慕名而來。

為推動“過客游”向“過夜游”轉變,古藺縣以產業振興帶動鄉村振興,立足“中國醬酒之鄉”產區品牌的總體定位,大力實施“酒+”戰略,以文促旅、以酒興旅。據梅猛介紹,目前古藺縣已規劃了一批“白酒旅游+生態旅游、紅色旅游、鄉村旅游”等精品線路,借助和復制郎酒庄園成功經驗,打造中國醬酒文化旅游體驗窗口和世界白酒文化旅游目的地,提升“中國醬酒之鄉”文化品牌價值和影響力。

作為四川省首批17個“四川省特色小鎮”之一,古藺郎酒特色小鎮以醬酒產業為主線,以“產業化園區+特色化酒庄+生態化基地”為載體,融合產能、酒庄、生態農業協調化發展,形成集醬酒釀造、儲藏、包裝及旅游文化產品開發為一體,全產業鏈發展的特色小鎮。

仙潭酒廠則因地制宜,打造“紫色色彩小鎮+紫色植物生態”特色全域旅游場景,廠、村、生態的協同發展,打造“中國醬酒之鄉”的第二張王牌,持續推動酒旅融合,吸引全國游客不斷到訪。

與赤水河對岸仁懷、習水等釀酒重鎮不同,如今,古藺縣紅糧種植、醬酒釀造、酒糟養殖的生態循環產業鏈和生態觀光、餐飲民宿、產村相融的鄉村旅游產業鏈已初具雛形,“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世界級醬香酒谷藍圖正在赤水河左岸緩緩鋪開。

萬噸儲酒罐。江雪供圖

仙潭酒廠萬噸儲酒罐。江雪供圖

宜居宜業

村民幸福指數最大化

生態宜居是鄉村振興的基本前提。古藺縣重點圍繞白酒產業鏈,在強鏈、補鏈、延鏈上下功夫的同時,堅守生態環保底線,以保護赤水河流域生態環境及釀造微生物環境為核心,牢固樹立好山好水釀好酒的生態理念,打造赤水河流域白酒產業綠色發展典范。梅猛說:“以釀造固液副產物資源化利用為重點,針對酒糟、黃水、冷卻水、污泥等資源化分級利用進行系統研究,大力探索傳統產業綠色循環釀造模式。”

古藺縣通過發展白酒產業、帶動了當地經濟,富裕了一方百姓。向川川自2014年加入仙潭酒廠后就一直在古藺縣太平鎮工作,他說:“工作穩定、離家近,還能照顧老人小孩,生活幸福指數直線上升。”2021年,向川川家還在古藺縣太平鎮經營了一家客棧。借助太平鎮的紅色旅游資源和酒業發展優勢,客棧這一年來接待了不少外地游客和經銷商,家庭年收入也在不斷增加。

向川川不是個例,隨著古藺縣白酒產業高速發展,越來越多的村民在家門口就能找到滿意的工作,收入渠道也逐漸多元化。老百姓錢袋子鼓起來,幸福感也自然得到了提升。

2020年以前,深處烏蒙山區腹地、赤水河畔的古藺因為山川峰巒鎖住了發展的羽翼﹔2020年脫貧摘帽后,古藺縣抓住自身優勢資源,做強特色產業,滿城酒香中繪出了一幅“產業興、生態美、生活旺”的鄉村振興生動畫卷。(江雪)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