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家電網公司:最大限度支援川渝地區電力供應!

2022年08月17日13:56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電網公司:最大限度支援川渝地區電力供應!

  8月16日,國家電網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辛保安在公司總部視頻連線國網四川、重慶、安徽、湖北電力等基層單位,調研指導電力保供工作。辛保安強調,要發揮大電網資源配置作用,組織跨區跨省余缺互濟,最大限度支援川渝地區電力供應。

  入夏以來,國家電網公司經營區出現持續時間最長、影響范圍最廣的極端高溫天氣,用電負荷大幅增長,5個區域電網和19個省級電網負荷屢創新高。

  7月以來,四川迎來極端高溫干旱天氣,天然來水電量由同期約9億千瓦時下降至目前約4.5億千瓦時,且以日均2%的速度持續下降。四川水電裝機佔比超過80%,供電支撐能力大幅下跌。

  國家電網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當前高溫仍在持續,迎峰度夏工作正處於最吃緊、最關鍵的階段,要切實把電力保供各項措施抓實抓細抓到位,確保電力供應安全平穩有序。

  國網四川電力員工在10千伏線路處理刀閘發熱缺陷。國網四川電力供圖

  接下來,國家電網將科學安排運行方式,加強電網運行監控,堅持全公司“一盤棋”,發揮大電網資源配置作用,組織跨區跨省余缺互濟,最大限度支援川渝地區電力供應。

  高溫紅色預警連續發布

  四川還要被“烤問”多久?

  中央氣象台今天(8月17日)6時繼續發布高溫紅色預警,這是中央氣象台連續第6天發布高溫紅色預警,也是中央氣象台連續第28天發布高溫預警。

  四川超90個國家級氣象觀測站

  日最高氣溫突破歷史極值

  當前,四川共設有156個國家級氣象觀測站,今年以來,四川已經有超過90個國家級氣象觀測站日最高氣溫突破歷史極值,包括筠連、興文、瀘縣、資中、大英、武勝、安岳等地。

  “歷史上,四川各地氣溫大面積超40℃的情況很罕見。”四川省氣象台副台長青泉告訴記者,2006年夏天,四川也曾遭遇歷史罕見的高溫伏旱天氣。據統計,2006年共有77個氣象觀測站的日最高氣溫打破了有氣象記錄以來的歷史極值。

  來自中央氣象台的數據顯示,本輪高溫天氣對川渝等地影響較為嚴重。以重慶沙坪壩站為例,8月8日以來,最高氣溫持續超過40℃。同時,簡陽8月12日至15日,連續4天突破高溫歷史極值。高溫不僅強度強,持續時間久,高溫小時數也遠超平時,極端性突出。

  8月17日8時-20時全國高溫預報

  還要熱多久?

  未來三天盆地高溫天氣持續

  請市民盡量避免午后高溫時段出行

  這輪高溫還要持續多久?四川省氣象台8月17日10時發布72小時天氣預報:未來三天,盆地高溫天氣持續,最高氣溫西部沿山35~38℃,其余大部地方可達39~42℃或以上﹔川西高原、攀西地區和盆地西部沿山多分散陣雨或雷雨,局地有短時強降水、雷暴等強對流天氣,其中,19日盆地西部部分地方有雷雨或陣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雖然8月16日晚到17日白天,盆地西部、北部山區有分散陣雨或雷雨,但范圍較窄,因此短期內四川高溫天氣仍將持續。”青泉建議,市民應盡量避免午后高溫時段進行戶外活動,老人兒童、戶外或者高溫條件下的作業人員應採取必要的防護措施。 

  來源: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欣憶 殷鵬)、央視新聞、四川氣象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