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四川開江小伙重慶救人遇難 母親講述:兒子告訴她准備年底結婚

2022年08月18日09:18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開江小伙重慶救人遇難 母親講述:兒子告訴她准備年底結婚

楊波的父母.jpg

  楊波的父母

  8月17日,達州市開江縣任市鎮67歲的唐錫國從櫃子裡翻出了兒子楊波生前留在家中僅存的一張照片,不禁流下了眼淚。

  7月28日,重慶北碚嘉陵江悅來段,一女子和一小女孩被困江中,32歲的楊波聞訊后第一個跳入江水中施救,在多方合力下,被困兩人最終獲救,而楊波卻消失在人們的視線之中。幾天后,楊波的遺體在下游被發現,經DNA比對,証實了楊波的身份。

楊波家.jpg

  楊波家

  親歷者回憶:他第一個跳入江中

  “他是第一個跳入江中救人的。”陳朝名是楊波的朋友,出事當天陳朝名與楊波還有另外一個朋友張俊都在現場。據他回憶當天下午2點40分左右,他們突然聽到江邊有一位年紀30歲左右的女子呼救,神情十分緊張。他們扭頭一看,發現江邊有一名小女孩和一名成年女子正被困江中,雖然當時兩人都帶有游泳圈但由於水流很急,情況十分緊急。

  陳朝名回憶說,楊波第一個跳入了江中,緊接著張俊也跟了上去。由於自己不會游泳,陳朝名就留在岸邊呼叫其他人救援。“跳下水后,楊波努力游到兩人身邊,抓住了小女孩和女子,緊接著張俊也趕到了旁邊,他們四個人緊緊抓在了一起。”隨后,在眾人的幫助下,張俊與被困的小女孩和女子上了岸,然而卻始終沒有看到楊波的身影。

  張俊告訴記者,當時水流很急,他和楊波抓住兩名被困人員后根本游不動,順著江水流漂了一段距離后,他突然發現楊波不見了。

  談及救人一事,張俊表示還是有些后怕,但當時也並沒有想那麼多,好朋友楊波的離開,讓他心情很復雜。

  楊波生前照片(楊波親屬提供)

  母親講述:兒子告訴她准備年底結婚

  1990年出生的楊波,今年已經32歲,家裡最操心的就是楊波的婚事。

  8月17日,記者在開江縣任市鎮新廟村楊波的家中見到了其父母。母親唐錫國告訴記者,今年7月初,楊波從外地回到家中幫著家裡將房屋前的院壩進行了硬化。“他回來跟我們說,他交了一個女朋友,准備年底辦婚禮,把院壩硬化好了就可以在院子裡擺酒席,想到這一走,人就沒了。”唐錫國說,雖然兒子跟他們提起過結婚的事,但他們從沒有見過“未來兒媳婦”,隻知道是外省的。

  楊波出生在一個普通的農村家庭,父母都以務農為主,初中畢業以后就一直在外務工。隨著父母年紀增大,母親常年患病,父親更是在10多年前就突發過腦梗,生活不能自理,雖然有個哥哥,但哥哥自身條件也不好,家中還有兩個小孩要撫養,楊波逐漸成了家中的頂梁柱,年邁的父母幾乎靠他贍養。

  據楊波的表姐介紹,楊波從小就願意樂於助人,也十分孝順,時常往家中寄錢。三年前,他還拿出積蓄將家中的老房子重新裝修了一番。(四川新聞網記者 余開洋 攝影報道)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