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全面實行耕地年度“進出平衡”,確保可以長期穩定利用的耕地不減少

守住糧食生產的命根子

2022年08月17日06:5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守住糧食生產的命根子

  落實“進出平衡”三大原則

  ●以進定出——根據年度內其他農用地及農業設施建設用地可整治恢復為耕地的數量,確定耕地流出為其他農用地及農業設施建設用地的數量

  ●先進后出——要先行整治恢復補充相當數量和質量的耕地后,再實施耕地用途轉換

  ●進大於出——年度內整治恢復為耕地的數量,要大於轉為其他農用地及農業設施建設用地的數量

  近日,自然資源廳聯合農業農村廳、省林業和草原局印發《關於嚴格耕地用途管制實行耕地年度進出平衡的通知》,明確全面實行耕地年度“進出平衡”,確保可以長期穩定利用的耕地不減少。

  為何要全面實行耕地年度“進出平衡”?四川有何部署安排?在日前舉行的發布會上,相關廳局負責人進行了解讀。

  為何實行

  嚴守耕地保護紅線,確保“良田糧用”

  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長期以來,建設佔用耕地“佔一補一”的“佔補平衡”制度取得一定成效。“但考慮到今后生態退耕還要佔用一部分耕地,自然災害損毀還會導致部分耕地不能恢復,河湖水面自然擴大造成耕地永久淹沒等因素,現有耕地有可能會減少。”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在這種情況下,如不有效對農業結構調整、國土綠化和農業設施建設等使用耕地的情況加以控制和相應的補充,守住耕地保護紅線的任務將十分艱巨。

  為嚴守耕地保護紅線,確保“良田糧用”,去年底,國家已明確加強耕地用途管制,實行耕地年度“進出平衡”,即各地要對本行政區域一般耕地轉為林地、草地、園地等其他農用地及農業設施建設用地的,恢復補充同等數量和質量的耕地,確保耕地總量不減少。

  今年以來,江蘇、浙江等多個省份圍繞嚴格耕地用途管制工作,進一步細化相關管制措施。“相比其他省份,《通知》特別亮出了落實‘進出平衡’的三大原則。”自然資源廳耕保處相關負責人表示。

  一是以進定出——根據年度內其他農用地及農業設施建設用地可整治恢復為耕地的數量,確定耕地流出為其他農用地及農業設施建設用地的數量。二是先進后出——要先行整治恢復補充相當數量和質量的耕地后,再實施耕地用途轉換。三是進大於出——年度內整治恢復為耕地的數量,要大於轉為其他農用地及農業設施建設用地的數量。

  “其中,補足的耕地應為同等數量、質量,可以長期穩定利用的耕地。”自然資源廳耕保處相關負責人強調。

  四川還將建立“一系統+一庫”。其中,建立全省耕地“進出平衡”監管系統,以縣為單位對耕地“進”“出”的數量和質量情況實行台賬管理並落地落圖,實現從耕地恢復、使用、監管全鏈條信息化管理。

  考慮到不同地區后備資源的差異,還將建立耕地恢復指標儲備庫,縣域內年度確實無法落實“進出平衡”任務的,可在市域內統籌落實﹔市域內無法落實的,可通過易地流轉耕地恢復指標在省域內落實。

  此外,四川明確將耕地年度“進出平衡”與佔補平衡指標挂鉤,倒逼地方主動整改,遏制和預防違法違規佔用耕地,確保年度“進出平衡”落地見效。

  如何實行

  保、管結合,保証耕地質量不下降

  嚴格落實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制度、嚴格管控一般耕地轉為其他農用地、嚴格規范補充耕地管理、嚴肅查處違法違規佔用耕地行為……《通知》從保到管,為“良田糧用”打下強心劑。

  永久基本農田對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供給至關重要。《通知》指出,對於永久基本農田要進行特殊保護,永久基本農田不得轉為林地、草地、園地等其他農用地及農業設施建設用地,嚴禁佔用永久基本農田發展林果業和挖塘養魚,嚴禁新增佔用永久基本農田建設畜禽養殖設施、水產養殖設施和破壞耕作層的種植業設施。

  《通知》還細化了耕地“進出平衡”落實原則與流程。比如,由縣級人民政府及時編制2022年度耕地“進出平衡”總體方案並根據已審批通過的方案組織實施。

  此外,在耕地“進出平衡”工作中,各地結合生態保護、農民意願等情況,可以考慮將“三調”標注為“即可恢復”“工程恢復”的現狀林地,優先作為耕地恢復后備資源,也可考慮將未納入林地保護利用規劃的現狀林地用於補充耕地。對擬納入“進出平衡”的林地,經依法依規通過縣市林草主管部門審定同意后,納入年度“進出平衡”總體方案並嚴格論証、審批、備案等程序。

  “不過,各地不得以耕地‘進出平衡’名義,在林地保護利用規劃劃定的林地范圍,以及國家和省級公益林地、25度以上的陡坡、生態保護紅線或自然保護地內開墾耕地,以免造成新的生態破壞。”省林業和草原局生態保護修復處相關負責人說。

  除了耕地數量不減少,還要保証耕地質量不下降。

  把好“進出平衡”耕地質量關,農業農村廳農田建設管理處相關負責人表示,首先要做好底數摸排,全面摸清擬調出耕地的質量狀況,將耕地質量等級評價落實到每個地塊上。其次,要嚴格審查“進出平衡”方案,確保耕地質量保護提升相關措施因地制宜、科學實用、經濟高效。最后,對劃入的耕地要嚴格按照《耕地質量等級》國家標准進行驗收,確保進出耕地數量相等、質量相當。

  下一步,自然資源廳將加快制定耕地“進出平衡”方案編制指南,指導各地編制年度耕地“進出平衡”總體方案,有序開展耕地恢復及“進出平衡”工作,嚴格監督考核,助力打造新時代更高水平“天府糧倉”。

  “值得注意的是,‘非糧化’問題與群眾權益息息相關,要根據實際情況穩妥審慎處理,決不允許‘簡單化’‘一刀切’,統一強行簡單恢復為耕地。”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強調。(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文露敏)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