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商品房購房資格咋審核?現場實探來了

2022年08月18日08:11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商品房購房資格咋審核?現場實探來了

  近日,成都市又有商品住房項目“上新”。商品住房銷售,購房人的報名資格是如何審核的?需要審核多久?又如何確保審核的准確性?

  通常,報名人數達到商品住房項目房屋套數三倍以上的樓盤,被稱之為“熱門樓盤”。對於購房者,尤其是“熱門樓盤”的購房者而言,資格審核是他們十分關心的步驟。

  為進一步維護房地產市場秩序,促進房地產業健康發展,成都市住建局聚焦“十大領域”專項治理行動正在持續推進。為讓購房群眾切實體驗“可視”“有感”,8月15日下午,記者走進成都市房屋產權交易中心,來到購房審核工作區域,對剛剛結束報名的城南一處商品住房項目的購房資格審核進行了現場直擊。

  為啥資格審核不過?

  申購材料不全比較常見

  在成都市房屋產權交易中心商品房備案監管二科,工作人員們正在用電腦對購房人提交的報名資料逐一審核。“每一位工作人員審核的報名人都是隨機分配。”工作人員劉曉夏正對一位報名人的資料核對,記者看到她的電腦屏幕正顯示著購房資格審核的后台系統。

  劉曉夏稱,審核后台會顯示該報名人提交的資料,包括身份信息、戶籍地址、婚姻狀況、社保繳費記錄等資料。工作人員首先會核實報名人提交的資料是否齊全﹔其次,資料齊全后會將報名人提交的各項資料,同審核系統中公安、社保、民政等部門共享的數據信息進行比對﹔再次,若信息核准無誤,工作人員會在系統內點擊審核通過,並提交結果。隨后,報名人會收到一條審核已通過的信息提示。

  若報名人資料不齊全或報名人上傳的資料與后台同步掌握的信息不符合,工作人員會在系統內標注該報名人審核不通過的具體原因並提交。報名人會收到審核未通過的信息,並可通過住建局官網購房登記平台查詢審核不通過的具體原因,同時,樓盤開發商工作人員也會電話告知申請人補充資料。

  “資格審核不通過比較常見的有,家庭申購材料不全”,劉曉夏說,一些報名家庭有兩位購房者,但隻上傳一個人的資料信息,這種情況就需要補齊所有購房人的信息。

  “購房順位”咋審定?

  根據社保繳費情況排序

  對於許多市民關心的“購房順位”如何審定的問題,劉曉夏告訴記者,報名人提交資料后,系統會根據購房人的社保繳費情況來自動進行順位的排序,“純智能化,沒有人工參與”。

  通常情況下,每一位工作人員審核一戶報名資料的平均用時為5至10分鐘。“為了確保審核准確無誤,審核系統和社保、民政、公安共享資料信息”,據成都市房屋產權交易中心、商品房備案監管二科科長李飛介紹,此舉不僅提高了審核效率,而且也能有效避免購房申請人弄虛作假的情況。一旦發現購房人資格造假,工作人員會根據具體情況移交相關部門處理。

  李飛表示,中心將進一步優化商品房購房登記系統等,逐步實現購房人“購房報名、選房、網簽備案”等步驟全流程線上辦理,讓市民“零跑路”。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垚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