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43.5℃!四川最高氣溫新紀錄被追平

2022年08月16日07:58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43.5℃!四川最高氣溫新紀錄被追平

  變身“火盆”的四川盆地,沒有最熱,隻有更熱。

  簡陽最高氣溫天天破紀錄,已經突破43℃﹔渠縣氣溫飆升到43.5℃,刷新四川氣溫新高度﹔40℃以上區域不斷擴大,已覆蓋60個縣站……這個夏天,四川的熱度可謂“爆表”。

  8月15日,封面新聞記者前往四川省氣候中心、四川省氣象台,用一個個“燙人”的數據為你還原這個“高配版”夏日。

  全省平均高溫日數偏多13.8天

  12縣站日最高氣溫超過42℃

  今年我省高溫,來得早,還未入伏,全省大范圍高溫過程,便已來襲。“根據監測,7月1日到8月14日,全省先后出現兩輪持續晴熱高溫天氣,分別為7月4日到16日和7月25日至今。”四川省氣候中心工程師孫蕊介紹,今年7月以來,四川高溫范圍廣、持續時間長、強度大。

  來自四川省氣候中心的數據:7月1日至8月14日,全省平均高溫日數19.1天,較常年同期偏多13.8天,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多。全省共有91縣站單站高溫日數歷史同期最多,主要集中在盆地、盆周山區以及攀西大部地區。

  與常年同期相比,盆地區7月以來高溫日數普遍偏多12天以上,其中盆中、盆東北偏多20到26天﹔其余大部地區偏多1到6天。

  高溫覆蓋面也廣,全省共有129縣站出現高溫天氣,其中84縣站日最高氣溫在39℃以上,60縣站在40℃以上,12縣站日最高氣溫超過42℃。

  本輪高溫“更勝一籌”

  渠縣追平全省歷史最高氣溫紀錄

  氣溫還在不斷創新高。

  7月1日至8月14日,在全省129個出現高溫的縣站中,有87縣站日最高氣溫位居歷史同期最高,65縣站最高氣溫突破歷史極值。

  “進一步地看,在65個突破歷史極值的縣站中,第二輪高溫過程佔了49個,其中部分站點最高氣溫,甚至接連打破了,7月上中旬,那輪高溫剛創的歷史記錄。”孫蕊補充道。

  封面新聞記者了解到,8月14日,宜賓筠連最高氣溫達到43.4℃,為今年7月以來全省最高﹔8月15日,這一數據很快被達州渠縣刷新,最高氣溫達到了43.5℃,追平了四川全省歷史最高氣溫。

  上一次四川熱到43.5℃ 還是在2011年8月17日和8月18日,分別出現在宜賓長寧和瀘州敘永。

  在這兩輪高溫天氣過程中,成都簡陽站也是突出的存在。在7月7-9日,簡陽就以40℃左右的高溫連續登上全國高溫TOP10,而最近幾天,簡陽更是連連熱出新高度——8月10日,40.8℃﹔12日,41.4℃﹔8月14日,42.4℃﹔8月15日,43℃。

  高溫或將一直持續到23日

  未來三天盆地西部沿山有分散陣雨

  四川省氣象台首席預報員肖紅茹介紹,夏季四川盆地高溫主要由兩個系統的影響﹔一個是青藏高壓的影響,一個是副熱帶高壓的影響。“7月份的第一次高溫就是因為青藏高壓,而這一次,則是由於副熱帶高壓加強西升控制四川盆地然后造成的。”在高壓的影響下,白天空氣晴朗,太陽輻射加溫,氣溫迅速升高。

  這樣的高溫天氣還將持續。肖紅茹介紹,未來三天,僅川西高原、攀西地區和盆地西部沿山會出現分散陣雨或雷雨,盆地大部仍以晴好天氣為主,最高氣溫除了西部沿山在35到38℃以外,其余大部地區仍可達39到41℃。

  “從最新資料來看,盆地大部地方在8月23日以前都將持續高溫。”不過,肖紅茹也表示,天氣系統隨時處於變化之中,尤其是8月22日到24日海上台風的生成,后期的天氣形勢還有可能有變化。

  7月以來四川還未出現區域性暴雨

  近期需注意防范局地強對流天氣

  今年入汛以來,全省共出現了3場,區域性暴雨過程,均在5月和6月,7月以來,我省還未出現一場大范圍區域性暴雨。

  7月1日到8月14日,全省平均降水量137.7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少50%,位列歷史同期第1少位。全省大部地區偏少3到8成,46縣站降水量為歷史同期最少。

  “但全省暴雨天氣,仍相對頻繁,局地降水強度大。”孫蕊表示,在盛夏,“旱澇並存”是四川盆地常年氣候規律,當前高溫持續發展,公眾更要注意防范持續高溫后,旱澇急轉造成的災害。“特別是防范,局地短時強降水、雷電、局地,陣性大風等強對流天氣的不利影響,要繼續加強地質災害易發區和隱患點的監測預警,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災害的防范工作。”孫蕊說。(封面新聞記者 吳冰清 實習生 周吳軍艷)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