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十年奮斗華麗蝶變:鄉鎮衛生院晉級三級中醫醫院

劉海天
2022年08月15日16:3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真沒想到,一個建在鄉鎮上的縣級中醫醫院發展這麼好,確實不簡單!”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醫政司副司長趙文華在瀘州市瀘縣中醫醫院調研時,感慨地說。

瀘縣中醫醫院位於瀘縣東部的川渝合作示范區、長江上游川渝融合綠色低碳發展試驗區雲錦鎮。該院前身為始建於1951年的瀘州醫學專科學校附屬雲錦醫院,1979年更名為瀘縣雲錦中心衛生院,2012年完成整體搬遷后正式成立瀘縣中醫醫院。短短10年時間,該院成功地從一個鄉鎮衛生院發展成為三級乙等中醫醫院,成為瀘州基層中醫藥事業發展的縮影。

瀘縣中醫醫院新貌。瀘縣中醫醫院供圖

瀘縣中醫醫院新貌。瀘縣中醫醫院供圖

截至目前,瀘州市擁有中醫類別醫療機構564家,其中三甲2家、三乙4家、二甲4家,每個區縣均有一所三級中醫醫院,每個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均設有中醫館。全市基層醫療機構中醫藥服務量佔比達到51.13%,形成了10分鐘“中醫藥健康服務圈”,實現了市級和區縣全國基層中醫藥工作先進單位全覆蓋。

鄉鎮衛生院華麗蝶變

從1951年到2011年,經過幾十年的發展,瀘縣雲錦中心衛生院已成為全縣發展較好的鄉鎮衛生院,特別是中醫科的業務量較高。由於瀘縣東部5個鄉鎮離縣城較遠,結合區域醫療均衡布局需要,縣委、縣政府將雲錦中心衛生院升格為瀘縣中醫醫院。

但雲錦鎮是鄉鎮,與位於縣城的其他縣級醫院相比,沒有天然的集聚優勢,人才招引難、留住難。該院以人才隊伍建設作為重點,出台了“平台吸引人、事業發展人、待遇留住人、感情感化人”的系列政策,通過“送出去+請進來+師帶徒”三種途徑,加強重點學科人才培養。10年間,該院職工人數由143人增長到374人,其中衛生專業技術人員331人,有高級職稱39人、中級職稱72人、市縣名中醫6人。世界中醫藥學聯合會中醫診斷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全球第一個外籍中醫博士迪亞拉,會定期來院進行交流指導。

瀘縣中醫醫院前身是一所鄉鎮衛生院。瀘縣中醫醫院供圖

瀘縣中醫醫院前身是一所鄉鎮衛生院。瀘縣中醫醫院供圖

瀘縣中醫醫院的佔地面積,也從10年前的3畝增長到了現在的38.4畝,全院現有編制床位400張。待在建項目內科大樓建成后,全院建筑面積將達到6萬平方米,床位將增至700張。該院現有職能科室48個,擁有核磁共振、64排CT、醫用鈦激光治療機+內窺鏡等先進專業醫療設備。總診療量從10年前的6.4萬人次增長到現在的23.7萬人次。至此,快速發展的瀘縣中醫醫院,緩解了周邊30萬群眾的就近就醫難題。

中醫醫共體抱團發展

為推進縣域中醫醫共體建設,2019年11月,瀘縣縣委、縣政府批准成立瀘縣中醫醫院醫共體,由瀘縣中醫醫院牽頭,兆雅、太伏、立石、雲錦、百和5所鎮(中心)衛生院組成。醫共體總建筑面積4.84萬平方米,開放床位838張,在職職工773人。

成立以來,醫共體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以能力建設為核心,按照“醫院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工作思路,團結帶領740余名黨員、干部職工共建共享,推進優質資源下沉服務基層群眾。2020年1月至今,醫共體診治住院病人7.5萬人次、門急診病人64萬人次。期間,積極推進分級診療,醫共體內轉診達9000余人次,有效解決了當地群眾的看病難問題,病人滿意度和社會滿意度不斷得到提升。

在2021年度全國緊密型醫共體基層衛生健康優秀創新案例評選中,醫共體案例被評選為“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優秀案例。

總院派專家、技術骨干到分院開展會診、教學、查房、遠程會診、疑難病例討論等工作,累計達到4000人次。醫共體堅持發揮公益性,每年深入周邊鄉鎮開展“走服引”“千醫進萬家”、家庭醫生簽約、義診、志願者服務等活動,年服務群眾3000余人次,免費實施白內障手術900余例(其中涉及貧困患者300余名)。

三級中醫院創等爭先

瀘州中醫醫院始終把創等升級作為追求發展的重要工作,通過實施“名醫、名科、名院、專科”發展戰略,促進醫院的高質量發展。該院2014年成功創建為二級甲等中醫醫院,2022年成功創建為三級乙等中醫醫院。該院還與西南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加強合作,成為雙向轉診單位、專科聯盟合作單位、西南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瀘縣醫院,全面加強診療能力建設。

傳承中醫藥,發展永向前。瀘縣中醫醫院供圖

傳承中醫藥,發展永向前。瀘縣中醫醫院供圖

目前,該院已經建成省級中醫重點專科1個(肺病科)、省級中醫重點專科建設單位2個(推拿科、耳鼻咽喉科)、市級中醫重點專科建設單位2個(康復科、肛腸科)。同時,該院堅持中醫藥為主的辦院方向,積極打造中醫康復治療中心、治未病中心,建設糖尿病、偏癱、腦卒中等專科門診和中醫特色病區等,突出中醫藥特色優勢,樹立中醫藥特色品牌。

該院一位工作人員介紹,現在全院優化實施中醫臨床路徑達49個,中醫診療方案達63種,還積極開展了針刺、穴位按摩、小針刀、拔罐、中藥熏洗、中藥塌漬等治療業務。該院還依托自身技術力量,成為西南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胸痛中心協助單位、中醫藥防治重大疑難疾病(中風病)能力建設推廣示范單位。

在新冠疫情防控和瀘縣“9.16”地震救援等應急工作中,瀘縣中醫醫院擔當使命、沖鋒在前,完成核酸檢測10.8萬人次、新冠疫苗接種30余萬人次,派出醫療保障人員2000余人次,免費提供中藥湯劑、免煎顆粒4700余人次。

展望未來,瀘縣中醫醫院的職工們信心滿懷。他們表示,將借助川渝合作示范區、瀘東新城發展的契機,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努力創建一所中醫藥特色優勢明顯、綜合服務能力突出、職工群眾信賴滿意的三級甲等中醫醫院,傳承中醫藥文化事業。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