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多地首次實現“交房即交証”

2022年08月17日09:31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多地首次實現“交房即交証”

  8月16日,記者從四川省自然資源廳獲悉,四川省自然資源廳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壓縮不動產登記辦理時間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結合《四川省不動產登記服務指南(試行)》指導各地因地制宜制定政策文件逐步推動“交房即交証”在全省推廣。

業主在交房的同時拿到房屋不動產權証書.jpeg

  業主在交房的同時拿到房屋不動產權証書

  過去,購房人在收房以后前往市不動產登記中心窗口提交申請、繳稅等,才能領取不動產權証書。手續辦理較為繁瑣、拿証周期長,購房者可能需要等1-2年甚至更長時間才能拿到產權証書。

  如今,通過信息共享、部門聯動、網上辦理等舉措,充分運用信息化、大數據等手段升級登記服務,讓竣工驗收、稅費繳納、首次登記、商品房轉移登記等環節無縫銜接,從而縮短業主拿証時間,實現在交房現場就可以為購房人頒發不動產權証書。

  今年以來,四川省各地均開展了“交房即交証”工作,成都、德陽會同市級有關部門聯合發文,在全市推廣“交房即交証”,其余市(州)也選取部分符合條件的項目開展此項工作。

  目前,四川省成都、德陽、南充、內江、巴中、雅安、攀枝花等地多個新建商品房樓盤已首次實現“交房即交証”,涉及139個房地產項目,頒發不動產登記証書28985本。

  四川省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下一步,四川省自然資源廳將會同住建、稅務部門,進一步指導四川省各地優化“交房即交証”辦理流程,壓縮辦理時間,同時加強宣傳推廣,充分調動開發企業和購房人積極性,讓更多群眾切切實實享受到了一手領鑰匙、一手接“房本”的交房新體驗。(四川新聞網記者 夏婉琳 圖片由四川省自然資源廳提供)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