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高溫天氣對今年糧食收成有何影響

2022年08月14日07:1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溫天氣對今年糧食收成有何影響

  8月12日,巴中市氣象台發布干旱藍色預警。這是繼達州市之后,四川今年第二個發布干旱預警的市州。

  省氣候中心的監測結果顯示,依據四川省伏旱地方監測標准,目前,全省仍有45個站旱情在持續和發展,局地旱情偏重,其中重旱19站。

  持續的高溫少雨天氣,對四川今年糧食生產影響幾何?

  省農業氣象中心8月11日分析認為,雖然高溫伏旱持續,但8月上旬仍有間斷性降水,由於盆地各農區作物生育進程差異較大,高溫晴熱天氣對各區域影響不盡相同。

  具體來說:晴好天氣有利於盆南再生稻區頭季稻的及時收晒,高溫天氣也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該區域病虫害的發生﹔盆中丘區高溫伏旱突出,夏玉米、夏大豆的生長受到明顯影響,無水利灌溉的稻田開裂情況得不到緩解,對產量形成威脅較大﹔盆西平原區大部有水源保証,充沛的日照有利於作物生長和產量形成。

  盆地高溫晴熱天氣仍在持續。中央氣象台提醒,四川盆地東南部農業干旱可能發生發展。建議針對稻區及時以水調溫,高溫時段灌深水並保持水層,同時採取噴施植物調節劑等措施預防或減輕高溫危害。

  當前,我省大部農區大春作物正值產量形成關鍵時期。省農業氣象中心提出兩點建議:一是各地加強以防范高溫熱害為主的田間管理,對已遭受熱害的作物,科學合理施肥,促進其恢復生長。二是各農區仍需加強病虫害監測,重點關注細菌性病害和遷飛性害虫的發生情況。在病虫防治時,要注意避免高溫下施藥造成的藥害。(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婷)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