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通江提升村(社區)級紀檢干部履職能力

監督“一本通” 執紀更精准

本報記者 王永戰
2022年08月17日06: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多到田邊逛,問面問產量,四季促耕種,飯碗端手上……”這陣子,四川省巴中市通江縣沙溪鎮王坪村紀委書記王兆軍嘴裡常常念著這則順口溜,巡走在田間地頭。他嘴裡念的,正是紀檢干部的履職口訣。

  去年11月,王兆軍新當選為王坪村紀委書記。原先當了多年村民小組組長,如今“跨界”干起紀檢工作,老王心裡沒底:村子面積大,涉及的建設項目多,自己經驗有限,怎麼做好紀檢工作?

  針對眾多村(社區)級紀檢干部責任不明、履職無力、監督無序等難題,去年以來,通江縣紀委監委在《巴中市村(社區)紀檢干部監督“一本通”》基礎上,進一步細化工作方式,以口訣、卡片、圖引、問答等方式,將村級監督具體化、精准化、規范化,協助村級紀檢干部進行“按圖索驥”式監督。

  巡田、巡路、巡院戶,盯章、盯賬、盯風尚,一套“三巡三盯”的口訣,讓監督履職有了具體抓手。

  今年3月,王兆軍在村集體的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基地巡田時,發現作物種植的行間距、窩距似乎過於稠密,心裡有些犯嘀咕。“決策問意向,管護看質量”,老王一邊回想口訣,一邊拿起電話,打給鎮農業技術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確認后發現,行間距、窩距果然太短,不利於作物生長。他連忙將情況報告給村黨委書記,聯系責任人糾正之前的種法。

  為讓村(社區)級紀檢干部明確不同時間節點的監督任務,通江縣紀委監委還將“三巡三盯”的內容具體到糧食安全、耕地保護、產業發展等18個重點領域,逐項對應到具體月份,形成“重點任務卡”。與此同時,通江縣紀委監委將村級小微權力細分為11類,明確操作程序,還推出“紀檢干部履職101問”。“現在遇到問題,不知怎麼應對,翻翻‘一本通’就能找到答案,工作效率大大提升。”王兆軍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7日 11 版)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