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四川)>>王永戰

精准施策,加大對高校就業困難畢業生兜底幫扶力度——

關注重點群體 筑牢就業之基(深閱讀·關注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

本報記者 王永戰 王 者
2022年08月13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黨中央高度重視高校畢業生就業,採取一系列政策措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進一步挖掘崗位資源,做實做細就業指導服務,學校、企業和有關部門要抓好學生就業簽約落實工作”。

  教育部指導各地各高校建立就業困難畢業生群體幫扶工作台賬﹔2022年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服務攻堅行動於7月至12月實施﹔各地各部門強化政策落實,確保工作不斷檔、服務不斷線。

  ——編  者  

 

  助力零就業家庭畢業生就業

  一對一精准幫

  手把手用心助

  “8月4日面試通過,應聘成功!”家住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區的曾梓京,即將入職南充市生產力促進中心,對之后的工作充滿期待。

  曾梓京畢業於四川師范大學金融數學專業。她的父親去世早,母親平時隻能做些零碎的手工活,還要照顧上初中的弟弟,家庭負擔較重。曾梓京投了多份簡歷,渴望盡快找到工作。

  “作為零就業家庭畢業生,曾梓京這種情況是我們重點關注的。”輔導員王苗介紹,對這類畢業生,學校會持續推送崗位信息。

  7月下旬,接到老師推送的南充市生產力促進中心的招聘信息,曾梓京立刻了解崗位情況:上班地點離家不遠,方便照顧家人,工資待遇也不錯!見曾梓京興趣濃厚,老師幫她修改完善了簡歷,並指導她做好了面試的充足准備。“有了老師的幫助,從投遞簡歷到面試都非常順利。”曾梓京說。

  今年以來,四川省教育系統實施重點群體畢業生“一人一檔”“一人一策”精准服務。“要求各高校及時報送落實情況,真正幫助重點群體畢業生更好就業。”四川省教育廳高校學生工作處處長李浩介紹。

  “我父母平常主要打打零工,家中經濟壓力比較大,一家人都盼望我能找份好工作。”河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畢業生鄭少晶在7月入職中鐵五局華南公司,“能夠順利入職,多虧學校的就業幫扶。”

  河南大學就業創業指導中心依托教育部“宏志助航計劃”,對零就業家庭等重點群體畢業生進行就業培訓。“從個人能力提升、心理輔導、就業方向等3個方面進行輔導。”河南大學就業創業指導中心副主任馬躍敏介紹,指導老師會一對一修改完善簡歷,量身定制就業計劃。此外,河南大學還舉辦了8場宏志助航專場招聘會,210余場各類相關招聘會,提供有效崗位1300多個。

  河南省教育廳深入實施“宏志助航計劃”,累計培訓1255人﹔開展“互聯網+就業指導”公益直播課、“空中教研室”等系列“雲活動”,累計受益學生近100萬人次。

  幫助有殘疾的畢業生求職

  拓寬就業渠道

  強化崗位推送

  8月6日,入職第一天,范興蘭很是興奮。幾天前,在四川省教育廳、省殘聯共同開展的2022屆高校殘疾人畢業生送崗上門活動中,范興蘭與一家快遞公司順利簽約。

  范興蘭肢體四級殘疾,7月從西華大學漢語言文學專業畢業時,還沒有找到工作。正發愁時,四川省殘聯的來電讓范興蘭看到了希望。“我們這裡有個工作機會,向你推薦,不知你有沒有意向?”可經過詳細溝通,工作地點卻不太合適,范興蘭一度有些氣餒。

  不久,四川省殘聯又向她推薦了一家快遞公司人事績效方面的崗位。8月1日線上面試后,范興蘭很快收到了公司的錄用通知。8月3日,用人單位代表和相關部門負責人一道,來到范興蘭家裡,與她現場簽訂了聘用合同。“這個崗位,起薪3800元,還包食宿,上班也方便。”范興蘭說。

  8月5日起,四川成都舉辦了成都市殘疾人大學畢業生網絡招聘會,採用“網絡招聘會+VR就業創業成果展+線上直播帶崗”的模式,方便有殘疾的畢業生參與,並為畢業生提供新媒體策劃、視頻剪輯等崗位信息。

  河南重點關注有殘疾的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通過舉辦特殊群體就業技能培訓、專場雙選會等系列就業幫扶活動,持續幫助有殘疾的高校畢業生就業。河南鄭州專門制訂就業幫扶計劃,設置公益類就業崗位,還專門引入第三方參與有殘疾的高校畢業生的崗前培訓。

  協助離校未就業畢業生應聘

  建立就業台賬

  全程跟隨服務

  6月份畢業后,河南大學歷史文化學院碩士畢業生龐治法仍未確定就業意向。學院將他的信息登記進“未就業畢業生就業工作台賬”,這個台賬將跟蹤記錄畢業生的就業狀態、就業意願以及採取的點對點幫扶措施。

  “我們每天會給未就業畢業生推送就業信息,每周會詢問就業情況並及時更新台賬。”學院老師肖瑩表示,學院會對未落實就業的畢業生全程幫扶,直到學生簽約。

  河南各高校廣泛建立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工作台賬,多次舉辦公共就業服務專項活動。為幫助未就業畢業生就業,河南大學採取小規模、多站點、高頻次的招聘方式,將校園招聘會開到不同的學院中,並利用暑假適時舉辦行業類、區域類專場招聘,提高招聘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不久前,通過校內的“智慧就業”平台,就業創業指導中心的老師發現一家供電服務企業的招聘要求與龐治法的情況很匹配,就將信息推送給他。最終龐治法順利通過了面試,目前已在該企業實習,正准備簽約。

  去年畢業於成都銀杏酒店管理學院環境設計專業的劉明友,在今年7月份落實了工作,入職成都一家建筑設計公司,現在跟著公司團隊熟悉CAD畫圖、進行3D建模和渲圖……劉明友格外高興。

  此前,由於參加其他考試,劉明友一直沒有落實工作。學校負責學生就業工作的老師羅小波一直與他保持著聯系。“明友學的是環境設計,裝修類公司的崗位需求比較大,我們就不斷搜集這方面信息向他推送。同時,我們也幫助他調整觀念和心態,把握好工作機會。”羅小波說。可是因為工作地點或薪資待遇等原因,劉明友一直沒有簽約。直到今年6月初,羅小波將這家建筑設計公司的用人需求推薦給劉明友,很快就聽到了他簽約的好消息。

  今年,四川省教育廳要求各高校要進一步摸清並報送離校兩年內未就業畢業生信息,加大就業幫扶,助力盡早就業。“下一步,我們還要做好畢業生就業能力集中培訓,幫助他們更好求職就業。”李浩介紹。

  本期統籌:陳亞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3日 04 版)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