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高溫天氣警惕中暑和心血管疾病

2022年08月12日09:11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溫天氣警惕中暑和心血管疾病

  “不僅僅是中暑,夏季升高的溫度還會使心腦血管疾病進入高發期。”記者昨日獲悉,成都市氣象台發布今年首個高溫紅色預警信號,這也是最高級別的高溫預警信號。伴隨近期持續的高溫天氣,中暑成為了最近的高頻詞,但高溫引起的身體不適除了常見的中暑外,心血管疾病也要引起警惕。記者從成都市部分醫院了解到,近期醫院接診的中暑暈厥和突發心血管疾病的病人明顯增加。

  “從7月到現在因中暑來就診的患者已近30名,而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則更多。”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藥學部馬晴告訴記者。專家介紹,夏天身體為了散熱,會使體表的血管擴張,更多的血液循環到體表,大腦、心臟等器官的血流量銳減,易引起缺血。同時高溫使得人體大量出汗,血液黏稠度增高,易出現凝血,造成血管栓塞。此時若有冷水冷氣等外界刺激,溫差大,斑塊易破裂,繼而血栓形成,堵塞血管。

  “夏季當環境氣溫達到32℃時,要減少體力活動,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在家空調盡量不要低於25℃,當感覺有涼意時,一定要起身走動走動,加速血液循環。”馬晴說道,同時還要注意及時補水,出汗多的人還可以適當補充鹽分。

  防暑的同時防疫也不能放鬆,高溫季節仍要堅持個人防護。成都市疾控中心應急辦主任范雙鳳提醒,在人員密集的室內場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人員密集的露天場所仍然要科學規范佩戴口罩,如果口罩被汗水浸濕要記得及時更換。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王靜宇 曹宇陽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