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陽台“雅事”背后正催生百億市場

2022年08月06日08:01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陽台“雅事”背后正催生百億市場

  釋放壓力 愉悅心情

  美化環境 增進社交

  “網購的薰衣草種子已收到,有經驗的小朋友來支個招”“剛剪了幾枝自己種的花,插在瓶子裡心情好好”……近期,成都許多年輕人紛紛加入到陽台種花種菜的大軍中,朋友圈裡晒美圖、求幫助的信息不斷。

  成都人自古便愛種植,千年前就有花市。盛唐時期,成都有八大景觀,其中兩項便與花有關。近年來,出於對健康生活方式的追求,以及居家辦公的增多,陽台種植成為越來越多都市年輕人的“心頭好”,他們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體驗田園生活的樂趣,不僅可以釋放壓力、美化居家環境,還能增進社交。

  《2022陽台種菜報告》顯示,淘寶、天貓平台各類種子銷量同比增長迅猛,購買人數連續3年增幅超100%,其中“95后”佔購買總人數的60%。

  一個潛力巨大的宅家消費市場正在悄悄蔓延。在網上,種子、花盆、營養土、肥料、園藝工具、綁扎支架甚至智能種菜機銷量成倍上漲。四川農科院種子批發市場的商家說,他們推出的陽台菜園產品今年預計銷量能增長60%。《2022陽台種菜報告》預測,國內圍繞陽台種植這一產業的市場規模可達百億元。

  愉悅自我 美化環境

  種植讓心靈找到寄托

  記者日前採訪了多名“都市農夫”,看他們在陽台這樣的小天地裡如何“辛勤勞作”。

  “每天早晨,我會邊刷牙邊在陽台上看自己種的菜,看它們發芽、長大、開花。看一天都不膩,總想看出一天時光帶給它們的變化。”“90”后的唐敏是成都一所小學的數學教師,她家的陽台一片綠意盎然。談到在陽台種菜的初衷,從外地來成都生活的她說:“種菜能讓漂泊的人覺得心安,看著播撒的種子發芽、長大就有一種特殊的感情,這種感情區別於成就感,更像給心靈找到了寄托。”

  唐敏已經在陽台上種了兩年菜,從最開始的花盆變成了現在的泡沫箱。“涼拌菜裡可以配上自己種的香蔥、蒸雞蛋搭配韭菜、陽台的香菜遠比菜市場的有味道……”她告訴記者,她喜歡在陽台上觀察菜的生長,一看就是大半天。“心情在不知不覺中得到緩和與放鬆。”

  9歲的焦民煜和7歲的焦民熙是兄弟倆,他們在父母的帶領下,已經在自家陽台種了5年菜,是名副其實的“熟手”了。焦民煜從4歲開始種菜,后來弟弟大了就帶著弟弟一起種,兩兄弟在種菜的過程中不僅學到了很多知識,也漸漸地變得更有責任感。“在陽台上種菜,讓他們勤勞、有責任感,讓他們更熱愛生活!”媽媽說。

  康磊是資深的“都市農夫”。為了可以在家種菜,他買了一樓帶30平方米露天陽台的住宅,劃分出一半的面積種起了蔬菜。記者在他家的“農場”看到,一排綠意蔥蔥的黃瓜架下種滿了生菜、青紅辣椒、白菜、茄子、番茄等10多種蔬菜。為保証菜苗的成活率,他還制作了一套溫室環境控制系統。在智能控制系統基礎上,增設了濕帘、水泵、噴頭、排風扇、增光燈等設備,從而控制溫度、濕度、光照。

  記錄種植日常

  分享心得成流行社交方式

  “種植是一種精神療愈。”國家級營養師、食育專家孟芊杉說。從國外留學回來的孟芊杉,在屋頂種植出諸多“花樣”。她告訴記者,大家生活在擁擠的城市空間容易焦慮,陽台種植是緩解焦慮的有效方法,讓人在有限空間裡獲得愉悅感和勞作感,還在這一過程中培養了責任感。她說,對當下年輕人來說,時尚性、科技性、趣味性、觀賞性、便利性和安全性是陽台種植的關鍵。

  華姐是成都的一位花園達人,通過分享樓頂花園美圖、精致生活場景,在微博、小紅書上收獲了眾多粉絲。在評論區,常有花友提出各種問題,從品種選擇到設施搭配,華姐都毫無保留地分享。

  也有博主在社交平台展示其“立體花園”,下面評論區熱火朝天地討論著品種、工具,以及不同地區適合種什麼……

  如今在抖音上,“陽台園藝”“種菜”話題相關視頻播放量已達到60億。在小紅書上搜索“陽台種花”“陽台種菜”,美圖分享、種植知識、種植攻略相關的筆記也足足有6萬多篇。

  結的果實好不好吃不重要,用照片、視頻記錄下陽台種植的日常,在朋友圈分享交流種植心得,逐漸成為年輕人流行的社交方式。

  種植達人蔣冰種植的蔬菜長得特別好,還能分給鄰居,無形之中讓鄰裡關系親密不少。“我就是享受種植、收獲的樂趣……如果只是為了省點菜錢,何必花那麼多時間精力在晒土、栽苗、施肥和澆水上呢!”

  都市人的“種植愛好”

  具有廣闊市場前景

  隨著陽台種植不斷火熱,除種子外,花盆花箱、有機營養土、鐵鍬鋤頭鏟子三件套、澆水壺等配套裝備的銷量也在不斷上漲。今年以來,智能種菜機在電商平台的銷量同比增長超200%。業內預測,國內圍繞陽台種植這一產業的市場規模可達百億元。

  從社交媒體上的輿論熱度,到電商平台的交易數據,都佐証了陽台種植在年輕人中迅速走紅。

  不少賣家看准這波年輕人的需求,開發了種植新手套裝。隨種子附帶詳細的播種說明,營養土、生根粉、小袋裝有機肥等,甚至還有賣家干脆直播教學,手把手教你怎麼種。

  對於種植達人來說,可就不滿足於這些了。他們對於出片率的追求是無止境的,每年都在引進品種、盆器搭配、專業設備上耗資不菲。

  與此同時,家用智能種菜機也火了。它通過現代先進技術模擬最適合蔬菜生長的自然環境,讓種植蔬菜更容易。除了較常見的開放式種植機,還有全封閉式智能種植機器、“魚菜共生”機器等,售價在百元至數千元不等。

  四川農科院種子批發市場的商家告訴記者,現在年輕人成為陽台種植新的消費群體。他們推出的陽台菜園產品銷量今年預計能增長60%。“我們根據年輕人的需求,對陽台菜園產品進行了改進,將幼苗、肥料、設備等一系列產品一起打包發給客戶,同時還採用了無土栽培技術,讓年輕人養護起來更省心、放心。”該人士說,陽台種植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

  記者手記

  小小陽台承載成都人的生活之美

  “黃四娘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從杜甫的《江畔獨步尋花》,就可以看出當時成都人黃四娘是一個十分厲害的種花能手。成都人自古以來就喜歡種花種菜,屬於“祖傳技能”。種植帶給成都人更多是審美的情趣和精神的滿足。

  不少都市人都有一個田園夢,有院子的種在院子裡,沒院子的種在陽台上,沒陽台的種在花盆裡……陽台種植,既美化環境,又收獲了美好。正因為如此,種花也好,種菜也罷,種植成為越來越多成都人的居家日常。

  久居格子間的年輕人需要“勞作感”來釋放壓力,種植對他們而言,未嘗不是一場流汗的運動。人人拍照,人人打卡發朋友圈,才發現小巫見大巫。有人甚至建立了園藝社交,動不動就要送人一盆苗,並傳授種植經驗,一來二去,成為種植“大神”,也因此收獲了不少尊重。

  有人將各種蔬菜分門別類、精雕細琢,跟花圃似的,種菜如繡花,種的不僅是菜,而是文化是藝術。要不怎麼有“園藝”這個詞呢。

  種花種菜,是古人雅事之一。 如今,這份“雅事”也能催生百億市場,當真要為我們身處的時代點個大大的贊。(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劉魯 余力 受訪者供圖)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