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千裡白衣行:中醫戰疫護長寧

劉海天
2022年08月03日14:2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上海市有個長寧區,宜賓市有個長寧縣。長寧這個地名,表達了人們對於長久安寧的深切期盼。四川省宜賓市長寧縣中醫醫院的女中醫陳旭和她的隊友們,遠赴上海等地抗擊疫情,正是為了捍衛中國人的這片安寧。

平凡鑄就偉大,勇毅守護繁華。長寧縣中醫醫院抗疫人員,用朴實的行動書寫了不畏艱險、共克時艱的壯麗篇章。他們是最美的逆行者,他們有最美的口罩勒痕,他們創造著一個個感人的奇跡。陳旭是他們中的一個代表,他們也都是不一樣的陳旭。說不一樣,其實也一樣,他們對祖國有一樣的忠誠,對人民有一樣的使命。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長寧縣中醫醫院主動扛起主體責任,堅決貫徹落實上級決策部署,第一時間投入了抗疫戰斗。醫護人員們以對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度負責的精神,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斗志,積極投身防控救治疫情第一線,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初心使命、體現著責任擔當——全院收治患者“零死亡”,醫護人員“零感染”,守護好了40余萬長寧群眾的生命健康安全。非但如此,他們還派出精干力量,緊急馳援全國各地抗疫戰場,譜寫了一曲可歌可泣可感可嘆的英雄樂章。

鄭重擔當保神州

巾幗不讓須眉,危急凸顯擔當。2022年1月5日,河南鄭州疫情告急,陳旭主動請戰。星夜馳援一線后,她被分配在鄭州迪安醫學檢驗所方艙實驗室工作。來自宜賓的27名抗疫隊員分為3個組,三班倒負責一個方艙實驗室的核酸檢測,日均檢測量達到一萬管。

宜賓醫護力量支援鄭州抗疫。長寧縣中醫醫院供圖

1月份正是河南最冷的時候,室外溫度通常是零下幾度,凌晨路面上還會結冰。但方艙實驗室裡面空間狹窄,儀器多且會散熱,室內溫度較高。隊員們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裡面的衣服常常被汗水浸濕。出艙后寒風扑面而來,衣服瞬間冰冷貼在身上,常有人員因此生病感冒。

但陳旭和隊友們克服了環境陌生、氣候惡劣、生活不適等困難,一起夜以繼日、通宵達旦地工作。在鄭州期間,來自宜賓的27名抗疫隊員,共參與完成了50余萬人次的核酸檢測,無一差錯、無一感染,圓滿完成了組織交辦的任務。

“川越守滬”願長寧

聞令而動,共同“守滬”。2022年4月2日晚,陳旭接到緊急通知,立即出發支援上海抗疫工作。時間緊迫,快速出擊。當時正在筠連縣老家的她,先是驅車一個半小時把三歲的孩子送到敘州區奶奶家,然后再輾轉一個半小時乘車趕到長寧縣。到達長寧時已是凌晨3點半,她趕緊准備防護物資和個人用品,收拾完到醫院集合時已是凌晨5點。

4月3日,她隨四川核酸檢測隊抵達上海,和其他19名宜賓隊成員一起負責上海浦東區解碼氣膜實驗室。其中的工作,包含標本到實驗室的整個流程,從接收標本、消毒、掃碼上機、加樣本、提取核酸、擴增到出具報告,環環相扣,容不得一點馬虎。陳旭在實驗室主要負責加樣工作,需要一直重復相同的動作,最多的一次加樣達到2340管,以至於手指磨出了血、磨起了繭。

四川醫護支援上海抗疫。長寧縣中醫醫院供圖

由於核酸採樣都在白天進行,等到標本轉運到實驗室幾乎都是下午或晚上了。為了保証核酸檢測結果的時效性,他們幾乎都是下午和晚上加班加點進行核酸檢測。隊員們的連續工作時長有時高達12個小時,日最高檢測量達一萬三千余管,出艙常常都是凌晨或者第二天早上了。

剛到上海時,陳旭所在的氣膜實驗室沒有就近的廁所,物資保障也不充足。但他們克服困難,在物資緊缺、條件簡陋的實驗室裡一絲不苟地工作。隨著當地政府的積極協調,以及各隊醫療人員的共同努力,各方面條件逐步得到改善,抗疫支援的工作效率也越來越高了。

陳旭在上海參加抗疫工作。長寧縣中醫醫院供圖

此次支援上海,和支援河南時的情況還有所不同。因為變異的奧密克戎病毒潛伏期短、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隱匿性強,她們需要更嚴格的消毒與防護措施。作為長寧縣中醫醫院感控小組成員的陳旭,有著豐富的院感防控經驗。支援上海期間,她積極協助所在醫療組的院感老師,對駐地酒店公共區域每天進行兩次清潔消毒﹔每次結束檢測工作后,她也要對所乘坐的大巴進行清潔消毒,幫助隊友們做好進入酒店前的消毒工作。她同時也為宜賓隊、巴中隊、綿陽隊和駐地酒店的工作人員進行核酸採集,保障駐地酒店和隊友們的安全。

5月13日,四川隊圓滿完成援滬核酸檢測任務,累計完成147萬余管核酸檢測。

陳旭和隊友們,帶著勝利的喜悅和安全的欣慰,回到了家鄉長寧。“上海市相關部門邀請我們抗疫人員再去作客,我很想去看看安寧的上海。”日日夜夜的患難與共,讓陳旭對上海有了真切的情感,她期待再去看看自己曾經守護過的城市。

仁心廣大華夏安

責任扛在肩,整裝再出發。2022年5月17日晚,陳旭再次接到緊急通知:立即做好准備,支援廣安鄰水核酸檢測工作。隊員們凌晨兩點出發,連夜閉環轉移到廣安。

汗水濕透衣背,群眾知道你為了誰。長寧縣中醫醫院供圖

5月18日上午10點,到達廣安市鄰水縣的華銀氣膜方艙實驗室后,他們顧不上休息,第一班次沖進實驗室工作,直至晚上7點才出倉。大家同心協力,第一天即完成了5.97萬管核酸檢測。截至5月30日,全隊累計完成核酸檢測36.70萬管,為廣安、鄰水的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的貢獻。

在戰疫大考中 長寧縣中醫醫院涌現出了許多像陳旭一樣的抗疫戰士。他們用行動交上了一份有力度、有溫度、有速度的合格答卷,為中華民族凝心聚力同心戰疫的偉大事業貢獻了一份熱血豪情的感人力量。推陳而出新,迎旭而春暖,在這樣生生不息的循環中,中國披荊斬棘堅定向前。就像一首歌中唱的一樣:“紅日升,在東方。其大道,滿霞光……”

穿上防護服,醫護人員被網民親切地稱為“大白”。白衣援千裡,華夏滿真情。他們逆風而上、向險而行,守護了國家的長治久安,保衛了人民的福壽康寧。陳旭和她的中醫隊友們,工作的地點是故鄉長寧,奮斗的目標是祖國長寧。他們正在為這個目標努力,這是他們一生向往的最好消息。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