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第466位!成都興城集團首進世界500強

2022年08月03日13:2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8月3日,2022年《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新鮮出爐。成都興城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成都興城集團)首次挺進榜單,以1970億元的營收位列第466位,是第一家進入世界500強的成都市屬國企。

成都興城集團成立於2003年,是成都市委市政府確定的“國際化城市綜合開發運營商”。近年來,成都興城集團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新發展理念,在綜合金融、建筑產業、城市開發、醫療健康、文體旅游、鄉村振興六大主營板塊強勢發力,積極參與市場競爭,以國際視野服務城市發展和社會民生,實現了規模與效益同步攀升。

截至2022年6月底,現有二三級全資及控股公司118家、銀行網點652家,員工3.8萬人,資產總額突破萬億元,是成都規模最大的國有企業。近年來,在中國企業500強榜單排名持續攀升,榮登“2021中國企業資產增長率百強企業”全國首位,連續五年位居成都服務類企業榜首,是中國中西部地區首家加入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的國有企業。

成都興城集團的迅猛成長和高質量發展,始終根植於成都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既是城市崛起的參與者、建設者,也是城市品質提升的踐行者、受益者。此次邁進世界500強大門,既開啟了企業發展的全新篇章,也展示了新時代成都匯聚推動城市崛起的強大力量。

成都環城生態公園——錦城湖。成都興城集團供圖

堅持創新發展,強化科技驅動賦能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一家企業要勇立時代潮頭,就必須高度重視創新創造,將其作為核心競爭力來打造。近年來,成都興城集團將堅持“創新驅動”,推動創新發展,不斷構筑起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戰略承載能力與核心競爭優勢。

培育多元創新主體。成都興城集團科研投入屢創新高,與國內外頂尖科研院校建立產學研聯盟,擁有創新平台、高新技術企業和博士后創新實踐基地近50個,培養成都工匠26名、省級學術和技術帶頭人27名、專業研發人員1666人,魯班獎、國家優質工程獎、詹天佑獎等國家級質量獎及科技創新獎64項﹔擁有國家發明專利和實用新型專利近1800項﹔20項成果達到國際先進和領先水平。

加快創新成果轉化。醫療產業在研項目涉及重症、腦血管、呼吸系統、神經退行性疾病、抗腫瘤共5大領域20余項。研發生產的盾構掘進機應用於北京、上海和印度新德裡等國際化大都市地鐵建設。裝配式建筑工程、裝配式部品部件、建筑垃圾無害化處理及資源化利用等綠色低碳產業規模和業務能力穩居四川省第一。

堅持協調發展,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

堅持協調發展理念,是統籌產業鏈供應鏈均衡發展的必然要求。近年來,成都興城集團緊扣高質量發展要求,圍繞產業建圈強鏈,聚焦醫療健康產業、文體旅游產業、金融產業、都市現代農業等重點產業鏈,改善產業鏈上、下游供應鏈關系,整合和優化供應鏈中的資金流、物流和信息流,提高產業協同發展效率,提升產業整體競爭優勢。

醫療健康產業創新突破。建設國內外研究院、院士和博士后工作站等多層級科研平台,成功研制血必淨注射液、膿毒症危重症創新藥、抗腫瘤小分子藥等國際一流的產品集群。智能化穿戴設備超思血氧儀、血壓計等醫療器械遠銷全球100余個國家(地區),核心產品海外市場佔有率超過50%。加快布局全生命周期產業鏈。著眼城市未來醫學保障體系,正打造以放射治療為特色的華西國際腫瘤中心(重離子質子),已成功獲取質子配置許可,建成后將成為西南地區腫瘤診療首選地。聯合日本第三大康養機構“日本美邸”打造的成都首批純日式中高端智慧養老服務中心於2021年底實現開業,打造失能半失能、認知症照護專業機構,成為智慧康養標杆項目。

文體旅游產業優化提升。打造環城生態公園高品質商圈,引入拓高樂大中華區首店等國內外知名品牌120余個,招商面積近56萬平方米。開放青龍湖、錦城湖公園等特色園區18個,舉辦國際SUP槳板公開賽、成都國際馬拉鬆、成都繞城綠道100公裡騎行等特色活動530余場,接待市民游客超7800萬人次。蓉城足球俱樂部於2018年組建,在四年內實現了從成冠至中超“五級跳”歷史突破,成都足球時隔10年重返中國足球頂級聯賽。新都興城國際足球體育公園項目,逐步完善俱樂部“自我造血”功能,打造首個中國足球職業俱樂部盈虧平衡的典范。

金融產業補鏈強鏈。近五年直接融資多次創下全國單期最大、西部首單、利率最低等紀錄,成為中國西部地區唯一同時成功發行美元債、歐元債的國有企業。在香港聯交所成功發行的5年期3億美元(票面年利率2.375%)西部首單綠色高級債券,創中西部地區國企同期限美元融資利率歷史新低。積極推動國有資本証券化改革,打造涵蓋銀行、基金等產業體系。2019年完成天津紅日藥業和北京中化岩土兩家上市公司股權收購,並持續做好投后管理,2020年收購成都農商銀行部分股權成為最大股東,積極實踐從“管資產”到“管資本”的轉變。成功設立首期2.5億元的醫美產業基金,搭建5億元雙碳基金,構建“產業+金融”招引模式。

都市現代農業高效推進。始終致力於推進城鄉融合發展,累計投資130億元,實施500余個農村新型社區、幸福美麗新村等項目,承建了郫都區戰旗村等示范性項目。目前正推動“農商文旅體”融合創新發展,在成都市向川西旅游環線城市崇州、邛崍、大邑、都江堰等旅游區策劃布局溫泉酒店、川西林盤聚落等首批鄉村振興項目20個。依托環城生態公園大力發展都市現代農業,打造10.1萬畝生態景觀農業區,首批高標准農田產出1.5萬噸糧油蔬菜,全面建成后將每年為全市提供人均10斤糧油果蔬,為全國土地綜合整治成都樣本提供了興城經驗。

堅持綠色發展,推動生態低碳轉型

近年來,成都興城集團自覺承擔社會和生態環境的責任,以“打造綠水青山,成就宜居生活”為使命,著力構建智慧化、現代化的綠色低碳產業集群,推動企業綠色轉型發展,為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貢獻力量。

在產業布局方面,成立首個專業性雙碳研究院,積極探索裝配式建筑領域“兩化(工業化與信息化)融合”新路徑,打造了貫穿裝配式建筑設計、構件生產、物流運輸、裝配施工的信息化管理平台“智慧工廠系統”,實現了“從無到有、從有到優”的重大突破﹔在工程建設中,積極推行綠色施工,最大限度節約資源,減少對環境的負面影響,實現“四節一環保”(節能、節地、節水、節材和環境保護),建造綠色精品工程等。

在生態營城方面,成都興城集團還高標准打造133平方公裡公園城市先行示范區——成都環城生態公園,建成621公裡多級綠道體系,整體連貫、全環閉合的100公裡一級綠道及沿線“一橋一景”的78座景觀橋梁全線貫通,2萬畝多樣水體、10萬畝都市現代農業逐步呈現,成為世界中心城區最大和頗具特色的多功能、開放式環狀生態公園。公園全面呈現后,修復城市水生態12.33平方公裡,栽植樹木24萬株,育林面積超300萬平方米,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超1900噸,滯塵超2000噸,釋氧超1400噸,可為上千萬市民人均增加綠地10平方米。城市棲息鳥類由384種增至511種,熊貓基地擴建區入駐大熊貓42隻,綠道騎行、公園露營等綠色低碳新生活已成為城市生活的新亮點,開啟了全面探索具有中國特色的新型城鎮化道路、開創新時代幸福美好生活的成都全新實踐。

堅持開放發展,提升國際化經營能力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國有企業利用資源稟賦優勢,積極參與國際分工與國際經濟大循環,不斷提高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為世界提供了很多優質產品和服務。近年來,成都興城集團抓緊布局海外業務,在環保建筑科技領域、城市綜合開發轉型、城市綠色經營運營、高端醫療健康拓展、資本規模能級提升等領域加快“走出去”步伐和“國際化”進程,進一步提升國際化經營水平、打造高水平開放型經濟、培育全球競爭力。

提升對外開放能級。設立海外機構21個,重點投資尼泊爾梯級水電站、白俄羅斯展會中心等涉及能源、基礎設施、文化旅游領域布局的海外項目,業務分布18個國家和地區。積極推動中德、中日等跨國合作。

擁有良好信用評級。始終保持國內AAA、國際BBB+良好信用評級,實現境外融資、債券發行等全球金融配置與共享,分別累計發行10.45億美元債和5億歐元債。金融信譽度獲得全球多家銀行、証券、基金、資產管理公司等投資機構的高度認可。

堅持共享發展,增強國企責任擔當

近年來,成都興城集團自覺履行政治責任、經濟責任、社會責任,在民生保障、職工就業、脫貧攻堅等方面承擔著重要職責。

高度關注民生保障。為城市人民創造良好居住條件,累計開發人才公寓12個,共計262萬平方米﹔供應保障性租賃住房和運營國有租賃住房近60萬平方米。搭建互聯網醫診平台,與上海醫藥集團等5家企業共同組建現代中藥創新中心。匯聚超5萬名中醫生,打造“上醫仁家”“上醫仁家中醫館”等線上線下中醫品牌,累計為數百萬人提供診療服務。

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在部分貧困地區投建8個千畝中藥產業扶貧基地,戶均年增收3萬元以上。圓滿完成中國四川省最大易地扶貧安置搬遷,1.8萬名貧困山區群眾喜遷新居。千方百計擴大就業,帶動穩定就業超20萬人。先后參與“5·12汶川特大地震”“4·20雅安蘆山”抗震救災,建設370萬平方米群眾安置點。新冠疫情期間,及時復工復產超10萬人助力經濟復蘇,24小時生產抗疫物資馳援一線,捐贈血氧儀、消毒液、吸氧面罩等物資超4000萬元人民幣,覆蓋超3萬名一線醫護人員,累計向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免除租金近1.6億元人民幣,拳頭產品“血必淨注射液”被納入中國抗疫方案《三藥三方》面向全球推廣。

未來,成都興城集團將在成都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嚴格落實中央、省市決策部署,以躋身世界500強為契機,更加崇尚創新、注重協調、倡導綠色、厚植開放、推進共享,朝著國際化、市場化、專業化方向邁進,進一步做強做優六大主營板塊,加快成為最具核心競爭力的國際化城市綜合開發運營商,為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房金)

(責編:章華維、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