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五大名窯首次匯聚蓉城 來成博賞宋瓷之美

2022年08月06日07:54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大名窯首次匯聚蓉城 來成博賞宋瓷之美

  展覽現場

  8月6日,成都博物館聯合全國20家文博單位共同策劃的“空明流光——宋瓷·五大名窯特展”在館內一層臨展廳面向公眾免費開放。展覽匯集350余件極具代表性的宋代瓷器精品,40余件一級文物和大量新近出土的重要考古發現,是定、汝、官、哥、鈞“五大名窯”於成都的首次集結。

  從商周時期燒成的原始瓷到東漢誕生的成熟青瓷,瓷器的衍進發展經歷了漫長的流變﹔從唐代的“南青北白”到宋代的名窯輩出,大江南北瓷器的普及催生了百花齊放的風格與流派,造就了中華瓷器第一個美學巔峰﹔從元代的浮梁瓷局到明清的御器廠、御窯廠,景德鎮瓷器生產堪稱融匯中華制瓷技藝的極致,登峰造極之作不斷涌現。

  在本次展覽中,觀眾可以看到以天青釉盤、天青釉蓮瓣鴛鴦鈕熏爐、天青釉刻花龍紋瓶、天青釉橢圓形水仙盆為代表的精品汝瓷,釉面撫如凝脂,視如香玉﹔可以看到頗具盛名的官窯青釉四足方花盆、郊壇下官窯龍紋盤,器身造型簡雅古著,御瓷典范﹔以罐、盤、杯、爐等器型為主的一級傳世哥窯瓷器也齊聚展廳,紋路自然成趣,件件佳品﹔再如大俗大雅、絢麗奪目的鈞瓷,恬靜如象牙般暖白的定瓷,造型多樣、色彩紛繁,它們印証著文人騷客的華麗辭藻,共溯千年宋瓷的輝煌過往,等待觀眾的欣賞與探究。

  除五大名窯外,展覽還囊括了諸多名窯瓷器。展覽以時間線串聯,從中國古典瓷業的最初形成到五大名窯的美學成就,再到宋瓷審美的后世影響,帶領觀眾一同感受宋代制瓷業的蓬勃發展,探尋震撼西方世界的中華文化密碼。(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段禎 圖據成都博物館)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