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錨定“中國西部現代種業發展高地核心承載區”目標——

種業“最強大腦”干出項目“加速度”

2022年08月06日07:3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種業“最強大腦”干出項目“加速度”

  8月2日,邛崍市天府現代種業園內塔吊林立,200多名工人正忙著搬材料、綁鋼筋,項目施工現場一片繁忙。

  就在7月31日,該園區項目建設迎來重要節點:重大公共平台之一“種業實驗中心”順利完成主體結構封頂。該項目建成后,將為種子生理實驗、表型鑒定、生物育種研發等科研工作提供載體平台。

  種子是農業的“芯片”,作為國家在西南首批布局的唯一國家級種業園區,邛崍市天府現代種業園堪稱四川種業“最強大腦”。目前,園區正錨定“中國西部現代種業發展高地核心承載區”目標奮力攻堅。

  克服高溫和疫情雙重考驗

  干出項目“加速度”

  測量體溫、查驗核酸檢測報告……8月1日清晨6時,邛崍市天府現代種業園內,工人們有序進入施工區域。工地旁的一間板房內,擺放著草帽、藿香正氣水等防暑用品。

  入夏以來,成都持續高溫,但炎炎夏熱阻擋不了施工進度。“最近我們採取錯峰施工,每天11時至15時為工人休息時間,避開高溫時段,晚上9時再下班。”項目建設負責人馮浩洋介紹。

  不懼高溫“烤”驗,還要克服疫情影響。在園區周邊,搭建了一間間藍色板房,這是工人們的臨時駐地,也被項目部稱為“安全島”。“不同的施工隊,就是一個獨立的‘安全島’,工人們在園區就近上班、就近吃住,各自封閉管理,盡量減少人員流動。”馮浩洋說,如果新工人入“島”,必須持24小時核酸檢測陰性報告,同時接受“三天兩檢”。

  抓安全,還要搶進度,省工省力的機器首次搬上高樓。五層樓高的“農創工坊”已進入內部裝修階段,工人們有了電動小四輪貨車這個好幫手。“用電動小四輪貨車搬運建材輕鬆多了,效率是人工的5倍。”工人李軍說,過去裝修材料靠人背人扛,此次用塔吊將8台小四輪貨車吊上作業平台,分配在各個樓層,通過機器換人,大大節約了人力。

  “園區承擔著振興川種的重任,要盡快建成發揮實效。所以,項目建設必須馬不停蹄。”邛崍市天府現代種業園管委會主任易彪介紹,園區規劃面積約95平方公裡,集科技研發、雙創孵化、博覽交易等功能於一體,將搭建“一庫一院五中心”重大功能平台,即四川省種質資源中心庫、天府種業研究院、國家品種測試西南分中心、四川省種子質量檢測中心、種業科創中心、種業實驗中心、種業博覽中心。

  目前,2.1平方公裡總部區基本成形,國家品種測試西南分中心、四川省種子質量檢測中心等科創平台已建成投用。下一步,將全力推進四川省種質資源中心庫、種業實驗中心、種業標准化廠房、人才公寓等22個配套項目建設。

  建成項目加快投用

  “招商引智”發揮虹吸效應

  “抓緊從外地調運材料。”7月29日下午,馮浩洋召集工作人員緊急召開線上視頻會議。原來,第二屆天府國際種業博覽會將於下半年在園區舉行,目前園區正在籌備布展。但受疫情影響,近期採購的原材料無法按時發貨。

  項目建設不能等,“快”字當頭,園區內各個竣工項目正加快投用,發揮效益。就在去年,種業博覽中心建成投用后,舉辦了首屆天府國際種業博覽會,吸引省內外數百名專家學者、高校院所代表和種業企業負責人齊聚園區。

  盡管園區尚未全部竣工,但隨著部分設施加快投用,西南種業中心這張名片已越擦越亮。易彪舉例,國家品種測試西南分中心建成投用,代表了我國種子檢測分析的先進水平,現在不少企業在做種子市場推廣前,都會先把種子送到這裡進行檢測。“下一步,還要讓更多企業在園區集聚,拓展產業鏈,推進研發成果就近就地轉化,把園區建成種業經濟高地。”在易彪看來,要實現這一目標,首先要為企業量身打造辦公場地,滿足定制化需求。

  願景正在付諸實施。園區主干道兩旁,一棟棟白色的標准化廠房已基本成形,可以讓企業拎包入住。

  來到廠房內,用於低溫保存種子的幾個大型冷藏庫和冷凍庫首先映入眼帘。“很多農業企業都需要保存種子,所以我們一開始就規劃建設了冷藏庫房。”馮浩洋說,這些都是智能化冷藏庫,種子會被全時段監控,且可調節溫度、濕度,最大限度保証種子的活力和后期發芽率。

  農業企業對廠房的防潮要求很高。馮浩洋指了指灰白色的地面說,“我們專門用防水材料對地面做了防潮處理,其防潮性能是普通混凝土的2倍,存放糧食安全。”

  其次,還要做足科技和生產要素配套。“園區已引入成都科技服務集團等單位,共同組建企業孵化器,為企業提供科技金融、創業孵化、科技咨詢等服務。”易彪說。

  四川農業大學教授、水稻育種專家李平和他的科研團隊是第一批入孵者,伴隨著園區建設一同成長。“我們已把辦公室搬到園區。”李平說,園區配套完善,四川省種質資源中心庫投用后,可利用這些資源,開展水稻育種、種子工程技術研發等。

  如今,園區已吸引先正達、荃銀高科等21家種業及關聯企業落戶。“目前園區已建成2.4萬平方米的生產廠房,我們正積極洽談,已有多家種業企業有入駐意向。”易彪說,將進一步加大“招商引智”,促進項目落地轉化,推進與省農科院、川農大等高校及科研單位合作,共建產學研融合、育繁推一體化的種業高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史曉露)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