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甜蜜過七夕 四川全省辦理結婚登記6629對

2022年08月06日08:18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甜蜜過七夕 四川全省辦理結婚登記6629對

  “今日雲駢渡鵲橋,應非脈脈與迢迢。”2022年8月4日是我國傳統“七夕節”,不少情侶選擇在這天走進婚姻殿堂,當天全省辦理結婚登記6629對。“七夕”前夕,民政廳下發通知,要求全省民政部門組織開展“抵制高價彩禮,倡導文明新風”宣傳活動,引導廣大群眾婚事新辦,推動移風易俗深入人心。

  積極倡樹文明婚俗新風

  各地抓住“七夕”這一重要時間節點,現場向新人們發放宣傳資料並同步講解婚俗改革的主要內容,加強群眾對婚俗陋習、文明婚俗新風尚的了解,引導群眾抵制高價彩禮,破除陳規陋習,爭做文明新婚俗的倡導者、踐行者、推動者。

  南充市儀隴縣婚姻登記中心協同縣青年志願者協會聯合舉辦了“婚俗改革揚德風,美育修身建帥鄉”為主題的文明婚俗宣講活動,發放“文明婚俗新風倡議書”200多份,引導廣大群眾自覺抵制婚嫁中的不良風氣,樹立社會主義新風尚。

  巴中市通江縣以“春雨潤心幸福護航”社會工作服務項目為依托,以做“文明新風踐行者”“家庭美德傳承者”“美好生活創造者”三大內容為主題,開展新人簽署《文明婚俗倡議書》、一對一婚姻輔導、集體宣誓等活動。成都市錦江區合江亭婚姻登記處工作人員向新人發放《婚事新辦倡議書》,倡導婚事新辦簡辦,抵制鋪張浪費,拒絕高價彩禮。活動現場開展了“愛的牽手”活動,讓新人共同擔負起婚姻賦予的責任和義務,上孝父母、下教子女、互敬互愛、互敬互勵、相濡以沫、守護一生。內江市威遠縣婚姻登記處以“七夕”為契機,開展了婚姻家庭輔導講座,向新人宣講“抵制高價彩禮,倡導文明新風”的婚俗改革政策並發放《文明婚俗、新風倡議書》、設置“推進婚俗改革,弘揚新風正氣”簽名代言牆。

  集體婚禮引領文明新風尚

  在資陽市雁江區民政局婚姻登記中心的中式集體婚禮現場,5對新人身著秀禾服,肩並肩、手挽手,在主持人帶領下,完成了跨火盆、跨馬鞍、掀蓋頭、執手禮等各項傳統儀式,許下愛情承諾,結為百年之好。

  登記中心還為新人送上了資陽市非物質文化遺產東峰剪紙作為新婚禮物,讓新人感受到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雅安市滎經縣民政局開展了“一路有你,相伴此生”中式草坪集體婚禮。通過婚俗文化改革與文明新風倡導,滎經縣婚事新辦漸成風尚。西昌市婚姻登記處制作精美的《愛情宣言書》,新婚夫妻在婚姻登記處頒証員的見証下,宣誓領証。在有獎互動問答環節中,婚姻登記處將《涼山州移風易俗條例》宣傳、婚姻家庭輔導等內容有機融入到互動有獎問答環節中,告別了過去“台上講、台下聽”填鴨式的宣傳輔導,把被動聽變成了主動學,新人們在歡快的氛圍中學到了很多步入婚姻生活的輔導知識和避免矛盾激化的竅門方法,收效明顯。達州市通川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在七夕節舉辦“緣定七夕,相約通川”集體頒証活動。黨代表,區政協委員受邀頒証,向二十余對新人表達了真摯的祝福和美好的祝願。

  多形式倡導正確婚戀觀

  “七夕”當天,全省民政部門多措並舉,通過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活動,向新人們傳遞現代文明、健康向上的婚戀觀。成都市武侯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邀請高校專家通過線上直播的方式,講解如何經營幸福婚姻家庭,詳細介紹了婚姻中有效溝通的具體方法。眉山市東坡區民政局以“文明婚俗,時代新風”為主題開展線上有獎知識問答,邀請德自社工家庭教育講師團骨干婚姻輔導師,為新人們開展以“和美東坡、敬茲新姻”為主題的婚姻家庭輔導講座,引導新婚夫婦做好婚前准備,了解婚姻相處模式,學習維持婚姻幸福的方法,提高群眾自覺抵制天價彩禮、鋪張浪費低俗婚鬧等不正之風的自覺性和積極性。

  瀘州市江陽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設置了新婚課堂、名人家書展、婚俗文化牆,引導新人婚事新辦、喜事簡辦,樹立正確的婚姻家庭價值取向,做“婚事簡辦、婚事新辦”的踐行者和先行者,唱響婚嫁新風的主旋律。(封面新聞記者 趙紫萱)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