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發布第一年“雙減”成績單

義務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減少93.3%

2022年08月06日07:58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義務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減少93.3%

  記者從四川省教育廳獲悉,自2021年7月24日《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印發以來,四川推進“雙減”工作落地,目前已取得成效,於昨日發布了第一年“雙減”的成績單。

  數說“成績”

  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培訓

  收費降低約75%

  據四川省教育廳消息,目前全省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穩步提升,作業布置更加科學合理,作業總量和時長有效控制,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書面作業的學生佔比由“雙減”前的54.12%提高到100%﹔學校課后服務基本滿足學生需要,學生、教師課后服務參與率分別達到97.6%和93.3%。

  學生校外培訓負擔明顯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由“雙減”前的7029家減少到471家,減少93.3%,“營轉非”“備改審”工作任務全部完成﹔義務教育階段參訓學生由“雙減”前的49.5萬人減少到4.99萬人,減少89.9%﹔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培訓全部實行政府指導價,培訓收費降低約75%﹔嚴禁佔用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開展學科類培訓,非節假日學科類培訓時間由“雙減”前的每周30學時以上壓縮至每周10學時內。

  校內“提質”

  從作業、教學、課后服務入手

  出台系列政策

  截至目前,全省出台了系列政策推進“校內改革”,建強學校教育“主陣地”。減輕作業負擔方面,推動各地各校普遍建立作業總量審核公示和質量定期評價等制度機制,將教師作業設計能力培訓納入省培項目。編制發布小學語文等14個學科作業設計與使用建議,開展作業質量評選督查,探索建設考試與作業信息化數據庫。

  課堂教學質量方面,制定提高中小學課堂教學質量等相關文件,建立隨機推門聽課常態化機制,開展課堂教學“大比武”和“精品課”遴選活動。依托“四川雲教”提供免費優質教育資源在線課程近8.2萬節,服務學生74萬余人。

  課后服務方面,全面實現課后服務義務教育學校全覆蓋、有需要的學生全覆蓋、“5+2”模式全覆蓋。各地各校積極探索推進寒暑假和周末托管服務,豐富服務內涵,家長學生滿意度均超過95%。

  校外“嚴管”

  全省所有義務段學科類培訓機構

  已納入平台管理

  校外方面,四川從落實線上“實名制”管理、強化線下日常監管、加強風險防控等方面入手,全面規范校外培訓機構行為。

  我省在全國率先建立“四川省校外培訓機構信息管理平台”,連通學籍、教籍系統,對培訓教員、參訓學員實行實名制管理﹔連通銀行監管賬戶,對機構預收費實行全額監管。實施管理部門在平台開展審查審核和日常監管,培訓機構在平台售賣課程,家長學生在平台選課、購課、消課,實現“全額監管、一課一消”。全省所有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培訓機構和96%的非學科類培訓機構已納入平台管理。

  同時,教育、公安、網信、市場監管、民政等多部門聯合,建立省市縣三級聯動巡查機制,常態化開展線下監管。一年來,省市縣三級10萬余人次先后參與巡查工作,排查各類機構7.7萬余家次,發現並查處違規機構1520家、無証照機構1782家,處罰機構1930家。

  四川還積極推進成都市作為全國“雙減”改革9個試點城市之一的試點工作,首創銀行托管、風險保証金“雙管齊下”預收費監管方式。(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趙子君)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