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省消委:家具定制“消費者簽字確認”不等於商家免責

2022年08月06日09:1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8月6日電 近期,成都市消費者鄧女士(化名)向四川省消委投訴稱,自己定制的一組衣櫃因為尺寸生產錯誤,安裝時高度過高、櫃體與牆壁間隙太大,櫃門款式與效果圖也完全不一樣,但商家以“消費者簽字確認圖紙”為由隻願意賠償1000元,重做則需再次付款。經調解,商家同意按照實際尺寸重新下單並加急完成安裝。

“消費者簽字確認不是商家規避責任的借口”四川省消委顧問律師時莉介紹,根據《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第十六條規定“經營者和消費者有約定的,應當按照約定履行義務”,經過消費者簽字確認的圖紙或效果圖屬於定制合同的一部分,商家有責任與義務嚴格按照圖紙或效果圖進行設計和制作,不得擅自更改,否則商家應當向消費者承擔修理、重作、減少報酬、賠償損失等違約責任。

另外,《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第二十四條規定“經營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務不符合質量要求的,消費者可以依照國家規定、當事人約定退貨,或者要求經營者履行更換、修理等義務。”也就是說,如果商家提供的產品因為設計缺陷、測量失誤等,導致最終安裝效果不符合國家、行業產品質量標准的,即使消費者在設計圖紙上簽字,商家也要承擔責任。

時莉律師表示,商家是家具定制的承攬方,應當具備專業性,這是一般消費者不具備的,商家應當以自身的專業知識指導消費者並給出合理建議和必要提示,並對定制產品負責。因此,即使消費者簽字確認了相關圖紙、尺寸數據等,也不能成為商家免責的借口。

為了確保發生糾紛有效維權,四川省消委顧問律師謝文強律師同時提醒消費者,注意保管好商家主體信息、相關品牌授權或經營權等憑証、商家的宣傳資料、書面合同、效果圖(作為合同附件並加蓋公章)以及付款憑証等。(趙祖樂、張茜)

(責編:章華維、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