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燃氣“檢修員”上門服務?仔細甄別,小心被騙!

2022年08月06日08:14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燃氣“檢修員”上門服務?仔細甄別,小心被騙!

  燃氣安全關乎千家萬戶,不過有人似乎瞅准了人們的這種心理開始行騙。

  黃女士家住樂山市書香門第小區。7月31日,一名自稱燃氣公司工作人員的男子敲開她家門,說要對她家的燃氣設備進行安全檢查。隨后,該男子表示,黃女士家的燃氣管不符合安全要求,要換。詢問價格后,對方告知要兩百元左右。

  “有問題的話一般隻建議換,哪有直接讓出錢換的?況且一根管子要價200元!”覺得不對勁的黃女士立馬給小區物業打了電話。物業發現,該男子出示的工作証是一家燃氣設備銷售公司,而非提供燃氣服務的燃氣公司。在向燃氣公司進一步核實的過程中,該男子卻悄悄離開了。根據業主和物業的描述,燃氣公司確認這名男子並非該公司工作人員。

  其實,黃女士的遭遇並非個案,樂山市市中區蘇稽鎮的向大爺也遭遇了同樣的騙局。當時,一名身穿制服的男子敲開向大爺家的門,自稱是燃氣公司工作人員來檢查燃氣設備,最后告知向大爺需要安裝一套燃氣泄漏報警設備,安裝前要先交納500元押金。

  向大爺交完押金后在家等了兩天,但該男子一直沒來。經向當地燃氣公司核實,該公司提供的入戶服務均不單獨收取任何費用,並且目前沒有提供安裝燃氣報警設備這一項目,向大爺被別有用心的人騙了。

  據樂山市燃氣有限責任公司客服中心負責人介紹,根據國家最新的燃氣驗收標准,必須使用不鏽鋼波紋燃氣管道,不再使用軟管。燃氣公司工作人員上門開展安全檢查,不會向用戶推銷任何燃氣設備。即使用戶需要燃氣公司更換安裝設備,也需要用戶填寫委托書,然后在網上或者營業窗口辦理申請繳費業務,而不會直接向住戶收取費用。

  該負責人說,通常,燃氣公司工作人員入戶安全檢查前,會提前通知小區物業、張貼公告。檢查時,會統一著裝,佩戴工作証件,服裝、工作証、檢查設備包上,都印制有燃氣公司的字樣。如遇到主動上門開展燃氣安全檢查的,一定要仔細甄別身份﹔如有疑惑,可以第一時間向燃氣公司求証咨詢。(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顧愛剛)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