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00”后大學生:隔離管控區生活垃圾的“轉運員”

2022年08月05日14:1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何鵬將垃圾送往小區指定收集點。龍泉驛區委宣傳部供圖
何鵬將垃圾送往小區指定收集點。龍泉驛區委宣傳部供圖

凌晨四點半,窗外天還未亮,四川國際標榜職業學院體育旅游學院2020級社會體育大二學生何鵬就已經起床洗漱,他要趕在五點半前抵達成都龍泉驛同安街道陽坪社區,開啟隔離居民的生活垃圾轉運工作。

測體溫、穿防護服、佩戴手套和防護面罩……做好個人防護后,何鵬拿上居家隔離住戶的信息登記表、特大號黑色垃圾袋以及消殺工具,騎上三輪,開始了一天的生活垃圾清運工作。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三輪車不能開進小區,何鵬隻能徒步進去,按照名單挨家挨戶收。

“疫情當前,垃圾堆積極易引發病源生物滋生,必須把每天的垃圾清理干淨。尤其是隔離點,更要注意。”作為一名剛剛踏上抗疫戰場的“新兵”,年輕的何鵬對生活垃圾清運每一環節的操作規范都熟記於心。他深知防控好“一隅”,就是防控好“全域”。

安全處置生活垃圾是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環節。7月15日,新冠肺炎奧密克戎變異毒株突襲蓉城,龍泉驛區成為本輪疫情的重點區域。疫情發生后,龍泉驛區委區政府多次對居家醫學觀察家庭生活垃圾收集轉運工作做重要部署,精准施策、科學防控。期間,除高風險區域由醫療廢棄物收運單位轉運的生活垃圾外,小區內及小區外圍人行道(中風險區域)垃圾投放容器內的生活垃圾,均按照“三定兩直”方式收運處置,即定人、定車、定線路,垃圾直接裝車、密閉直運至焚燒廠。

何鵬,就是“三定兩直”中“定人”環節的重要一員。“我們聯系了很多志願者,包括保潔公司,很難找到合適的人選,有的想‘上陣’,但很多條件又不符合。”同安街道陽坪社區黨委書記郭建國說,這項工作有一定風險且工作量大,沒想到這個年輕的小伙子,主動請戰,這讓很多居民都非常感動,他讓我們看到了“00”后這個群體的勇敢擔當。

居家醫學觀察與廢棄物中轉戰的樓棟間,“00”后大學生志願者何鵬健步如飛,雖然身穿防護服略顯笨拙,但他的動作卻非常麻利、嫻熟,渾身充滿干勁、散發著青春的蓬勃朝氣。

從上至下,何鵬一層一層挨家挨戶上門收垃圾。每到一戶,他先拿出含氯消毒劑溶液對垃圾噴洒消毒,隨后放入垃圾袋扎緊,再對周邊環境進行消殺。為確保包裹嚴實,每次裝載量達到袋容量約四分之三,何鵬就會立即送往小區指定收集點,經專門運輸人員裝載運送。一趟趟下來經常悶出一身汗,肩膀又酸又痛。

“安全起見,我不怕麻煩。”何鵬說,上門前一天會打電話通知每一位隔離人員提前將垃圾放置門外,平均每天要收集60余戶隔離人員的生活垃圾,來回垃圾轉運站數次。

一袋又一袋的垃圾送達指定收集點、一趟又一趟的清運車輛收集裝載后,運送人員會檢查車輛裝載蓋板密閉性,並對車輛和車輛周邊2-3米范圍內消毒,做到車走地淨。在疫情發生后,管控區域內生活垃圾收集點位和周邊果屑箱等信息已梳理形成台賬,由每一個收運點、每一個工作人員掌握。一個管控區,一張示意圖,清運車輛按照指定運輸路線嚴格避開人群密集區域,直接將收集到的生活垃圾運往至龍泉萬興焚燒廠無害化處置。生活垃圾全流程管理,杜絕了因生活垃圾收集轉運造成疫情擴散。

何鵬是一個人,也是一群人,是龍泉驛區隔離管控區生活垃圾收集人員的生動縮影。面對50個中高風險區、24813戶、64521人的體量,生活垃圾轉運隊伍各司其職、各盡其責,按“三定兩直”對生活垃圾及時安全收集、規范運輸、無害處置,盡可能壓縮病毒的傳播空間和存活時間,短短時間織就嚴密、高效的環衛“防控網”,突顯了信心、決心和執行力、戰斗力,也展現出龍泉驛區委、區政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智慧和決心。

“總得有人來做這份工作,我年輕又是個體育生,苦點累點沒啥,隻要這裡需要我,我就會一直堅持下去。”何鵬的話語中透露著戰勝疫情的堅定和底氣。(任浪莉 杜思琪)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