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都城管:昔日戎裝衛國,今朝陣前抗疫

成都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總隊退役軍人側記(下篇)

2022年08月02日14:3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疫情不退我不退!

這是成都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總隊所有在成華區戰“疫”中沖鋒陷陣的“戰士”們的戰斗宣言,也是他們的使命擔當!這些“戰士”中,有一群人曾經是真正的軍人,身著軍裝,保家衛國﹔后來,他們是城管執法人,服務人民,守護城市﹔現在,他們時而化身大白、時而穿上志願服務的“紅馬甲”,奮力投身抗疫工作中,沖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線,隻為繼續踐行軍人的初心、城管人的使命。

何靖支援社區小組合影。成都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總隊供圖

風採不減當年——何靖

人最蓬勃燦爛的時光,莫過於日出般的頭18年,而退役已快18個年頭的成都市城管執法總隊五支隊支隊長何靖工作勁頭絲毫不輸當年。

“疫情就是命令”,身上的軍裝雖已換成了制服,何靖卻始終以軍人的優良作風踐行城管使命,第一時間進駐到居民小區,投入封閉小區的服務管理工作中。何靖所在小區有5000多人,諸多棘手的問題擺在眼前:進出怎麼管、物資怎麼分、核酸怎麼做……面對千頭萬緒的工作,何靖迅速厘清思路,轉換角色進入狀態。小區居民對進出規定不熟悉、不理解,何靖就主動當起了宣講員,幫助大家了解掌握有關規定﹔物資發放時,何靖和年輕的社區工作人員、城管隊員們比起了腳力,帶頭肩負起高樓層的物資配送任務﹔核酸檢測工作中,他又當起了社區“大喇叭”,一個單元接一個單元,組織居民下樓檢測。雖已做了很多,但何靖卻說:“身體不如當年了,如果是再年輕點兒,我還能做得更多、做得更好。”

劉俊協助防疫政策宣傳。成都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總隊供圖

“請讓我先上”——劉俊

成都市城管執法總隊五支隊一大隊大隊長劉俊是一位80后退役女軍人,在家是溫柔賢淑的妻子、母親,在城管執法崗位上是作風過硬的骨干。在聽到成華區急需支援的消息后,劉俊主動請纓:“扛起鋼槍,守好國境線。放下鋼槍,管好城市線。疫情緊急,沖在防疫第一線!請讓我先上!”

7月29日凌晨,劉俊將家中小孩托付給了父母后,便踏上了馳援成華的征程。在支援同樂社區中,劉俊秉持軍人吃苦耐勞優秀品質,主動承擔起出入口封控、核酸檢測秩序維持、生活物資發放等工作,幫助支援小組組長做好工作協調、進度追蹤匯總等輔助工作。同時,她也充分發揮自己的熱情與活力:“和居民不講外行話,他們才有可能和我們親近,支持配合我們的工作。”短短幾天,劉俊就和當地居民以及社區工作人員打成一片,將各項協調保障工作推進得井井有條。劉俊也將繼續用自己的努力服務同樂社區疫情防控,期待圓滿完成此次支援保障任務。

吳勇協助物資打包。成都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總隊供圖

關鍵時刻沖得上——吳勇

“我是一名執法隊員,也是一名轉業軍人,國家社會哪裡有急難險重任務,我們就第一時間集結保証完成任務。我們將繼續發揚軍人不怕苦、不怕累優良作風。” 這是成都市城管執法總隊科技裝備處處長吳勇馳援成華區疫情防控一線時說過的一番話。

每天清晨,他都會帶頭來到小區門口做好出入排查管控。“你好!請問你要去哪裡?”“大概去多長時間?”“一定要按要求戴口罩做好防護,快去快回。”這是他每天和小區居民一定會說到的幾句話。堅守在小區卡點值守的第一線,勸導居民群眾非必要不外出,對確需外出的人員進行出入証檢查、體溫檢測、信息登記,組織小區居民參加核酸檢測,宣傳疫情防控知識……隨處都可以見到吳勇忙碌的身影。吳勇表示,作為執法人員、轉業軍人,就是要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去,做好示范表率。

祝少林協助核酸檢測。成都市城市管理行政執法總隊供圖

抗疫先鋒,無怨無悔——祝少林

7月29日凌晨,成都市城管執法總隊五支隊四大隊大隊長祝少林接到電話通知后,職業的敏感讓他意識到此次戰“疫”責任重大,立即整理好行裝,隨隊伍一起來到成華區龍潭寺街道桂林社區協助工作。

在連續4天夜以繼日的防疫工作中,祝少林為小區業主宣講疫情防控政策上百次,幫助分發生活物資上千份,協助核酸檢測三千人余人……一連串的數字,展現出祝少林巨大的工作量,但他卻不以為意,他說:在他們街道,身負這樣數字的同志比比皆是,他做的這點工作算不上什麼。重要的是人民群眾生活得到了保障、健康的到了保障,他和戰友們的付出就有價值。

“憶往昔,金戈鐵馬,崢嶸歲月﹔看今朝,抗疫先鋒,無怨無悔。”祝少林用他的行動踐行著自己戰“疫“的錚錚誓言。

一聲“到”,一生到。一聲是堅定的回答,一生是庄嚴的承諾。這群最可愛的人,不管在哪個崗位上,都始終踐行著他們對黨、對國家、對人民的庄嚴承諾。除了他們,成都市城管執法總隊還有一群雖未從過軍,卻有一身軍魂、堅定黨性的執法人員,大家共同構筑了城市最堅固的屏障。(周旭)

(責編:章華維、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