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宜賓翠屏:綠色為底 油樟樹鋪就致富路

2022年08月05日13:3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油樟樹。翠屏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油樟樹。翠屏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世界油樟看中國,中國油樟看宜賓。宜賓是油樟的原生資源地,油樟也是宜賓特色的經濟林資源,近日,在宜賓市翠屏區宗場鎮釣竿村,7000余畝的油樟基地枝繁葉茂,在陽光的照射下顯得分外翠綠,油樟散發的獨特芳香沁人心脾。

油樟樹屬於珍貴樹種,四季常青,油樟葉經蒸汽蒸餾冷凝后可制成樟油,在醫藥、食品、日用化工等領域有廣泛應用,市場需求旺盛。不同於別的樹種,開發油樟能夠“不砍樹,就致富”,近年來,宗場鎮釣竿村找准油樟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的結合點,聚焦油樟特色產業,帶動當地村民參與油樟種植,得到廣大農戶的積極響應。

“現在種植油樟的經濟效益很可觀,平均每年能有六萬以上的收入,我們本地的土地也適合種植油樟,出油量比好多地方都高!”村民朱明英高興地說。

發展優質特色產業,既要引進新品種,同時要在技術上下足功夫。為提高油樟品質、提高經濟效益,釣竿村積極引進矮化密植、復層經營等現代種植模式。目前,全村已有2000余畝油樟進行復層矮化,矮化后的油樟葉子更厚、採光更好、出油率更高,種植戶的收入也有了進一步的提高。

截至目前,宗場鎮釣竿村油樟種植面積已達7000多畝,2021年全村油樟產量達100余噸,年產值700余萬元,實現了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和農村增綠。釣竿村黨支部書記陳興林表示,下一步釣竿村將在油樟種植基礎上,延伸發展水產養殖、中藥材種植等,更好帶動村民增產增收,助力鄉村振興。(朱思雨)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