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自貢沿灘:手足相親,社區“民族大院”綻放團結之花

2022年08月05日13:2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少數民族居民通過參加社區治理兌換道德銀行積分。沿灘融媒供圖
少數民族居民通過參加社區治理兌換道德銀行積分。沿灘融媒供圖

在自貢市沿灘區沿灘鎮興元路社區,居住著一群來自布依族、傣族、回族等9個少數民族的群眾。雖然擁有不同的語言和文化,但他們與本地居民的相處十分和睦融洽,因而這裡也被冠以“民族大院”這個溫暖的稱呼。

近年來,該社區以“社區黨建+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為工作思路,創新“144”工作法,推動形成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良好局面,進一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社區也被評為自貢市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社區。

強化黨的領導,健全社區民族工作機制

黨委牽好頭。沿灘鎮黨委高度重視民族工作,成立了沿灘鎮統戰工作領導小組,全面加強對轄區內各社區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專門設置民族工作辦公室,明確1名分管領導、2名工作人員經辦相關工作,每年保障36000元工作經費,同步在社區設立一站式綜合服務窗口,建立城市民族工作站,落實專人負責民族工作,明確民族工作站職責制度並上牆,建立專項議題督辦機制、分片區聯系對接制度,確保“一杆子插到底”。

社區搭好台。社區黨總支把民族工作納入議事日程,定期召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會議。健全民族工作網絡,構建形成黨組織領導下的社區干部+網格員+樓棟長的分級負責服務組織架構。根據各民族分布情況,將社區劃分為4個片區,設立4個民族聯絡站,由社區干部包片負責民族工作。

末端負好責。發揮末梢神經聯動作用,在每個片區科學劃分網格,按照“一格多員”原則,通過工作例會、聯席會議等方式,統籌黨組織、居委會、物業、社區民警、網格員、黨員代表、統戰代表等多方力量,讓社區資源和統戰資源有機融合。在網格內全面選配樓棟長,並選取8名少數民族群眾擔任樓棟長,同步建立“樓棟—單元—家庭”的民族“自治階梯”,推動服務向每一個家庭延伸,實現各民族居民服務零距離。

搭建“四個平台”,構建各民族共建共享社區環境

民族團結夜校打好“共學”基礎。社區秉承“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在市民夜校基礎上,聚力打造“民族團結夜校”服務平台,優化提升夜校學習內容,設置“民族常識”和“民族文化”等凸顯民族團結的特色課程,讓社區居民知曉黨的民族政策,了解各民族常識和傳統美德。社區先后幫助4名少數民族就學困難人員爭取金秋助學、民政教育專項救助資金等1萬余元。民族團結夜校累計開展培訓80余場次,覆蓋各民族居民5000余人次。

統戰道德銀行凝聚“共治”力量。社區開設統戰“道德銀行”,靈活設置“4+3”的積分規則,即將積分分為“角色融合、鄰裡諧和、文明聚和、生活樂和”四個方面,並針對“民族互幫、民族參與、民族發展”三類事項實行積分。積分可隨時兌換為政治榮譽、物質激勵、居民服務等,激勵各民族互幫互助,營造各民族互融互促的良好氛圍。截至目前,已累計開戶710人,其中少數民族居民41人,累計道德積分達2000余分。

興元議事廳優化“共居”環境。以“民族居民點菜、社區貼心服務”為理念,社區設立民族議事廳,每個樓棟設置“心願郵箱”,推行民情收集、討論、反饋“三步工作法”,了解各民族居民“微心願”,建立社情民意收集台賬,通過“興元”議事廳,由社區“兩委”、物業和業主代表協商解決,推動問題銷號。截至目前,已收集各民族居民提出意見建議110條,有效處理問題98個。彝族居民胡勇在創文期間提出了安裝充電樁的意見,並積極配合社區、物業開展電線拆除和充電樁安裝工作,有效解決飛線充電問題。

民族文化體驗館培育“共樂”家園。為增進各族居民文化認同,構筑各族居民共有精神家園,社區創新打造民族文化體驗館200平方米,配備民族服飾體驗、文化交流活動中心,並以此為陣地,組織各民族居民開展豐富的精神文化活動,邀請健身、文藝培訓等社會組織到體驗館免費開展培訓,舉辦“非遺文化進體驗館”“各民族手拉手一家親”等主題活動30余場次,1000余人次參加活動。

抓實“四大行動”,推動各民族共同繁榮發展

開展就業增收行動,打造幸福社區。打通與區就業局、工業園區、鎮商會的聯系合作渠道,開創“1+X”立體式就業指導體系,建立“黨員+統戰人士+居民”創業導師制度,通過靈活就業、自主創業等方式,已解決200余名居民就業難題。邀請黨外專家開展實用技術、社區服務、家政服務等職業技能培訓和職業証書認証,現已累計服務500余人次。目前,社區建立了17人的草編團隊,可實現月盈利15000元。傣族居民譚佳寧通過農民工創業培訓在九洪鄉聯合村流轉土地種植柑橘,年收入約10萬元﹔彝族婦女張文波通過縫紉培訓,在板倉工業園區實現就業,實現年收入3萬余元。

開展環境提升行動,創造潔美社區。加強潔美新風尚宣講,引導各民族居民共同參與創文、創衛等行動,積極參與開展私搭亂建、衣物亂晒、雜貨亂推等問題整治行動,引導增強各民族居民的主人翁精神,激發愛護社區、維護社區的主動意識。自創文工作開展以來,少數民族居民主動參與社區“牛皮癬”“私拉電線”等專項整治活動200余人次。

開展感恩培育行動,建設品牌社區。大力傳承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鼓勵和引導各民族同胞將自己的民族特色和風俗人情作為夜校課程,通過分享自己的故事,推動構建“熟人社區”,建立各民族間的誠信互愛體系。近年來,持續開辦“我們的黨史故事”專題演講,引導各民族居民講述在黨的領導下各民族的發展史,彝族大學生廖佳林為大家講述了彝海結盟的動人故事,社區內各民族居民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氛圍愈加濃厚。

開展互助關愛行動,構建和諧社區。依托道德大講堂、民族團結夜校等平台征集民族團結好家風,評選道德模范、文明家庭20余個,宣揚崇德向善的好風尚。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由民族團結夜校教師團牽頭,積極開展關愛殘疾人、幫扶留守兒童、送醫送藥上門等鄰裡守望活動,幫助各民族居民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現已累計關心關愛各民族居民1200余人次。彝族婦女羅艷,生活在一個大家庭,公婆年邁,因妯娌和姑嫂關系緊張,生活經常不順心,苗族婦女王樹真經常開導羅艷,並對其家庭矛盾進行調解,幫助羅艷一家處理好了贍養公婆的大事,社區各民族之間睦鄰友好、團結和諧的氛圍更加濃厚。

事成於和睦,力生於團結。在這個溫暖和諧的民族大院裡,各族群眾“三個離不開”“五個認同”更加堅定,民族團結進步理念深入人心,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和凝聚力不斷增強,各民族手足相親、守望相助,處處呈現出欣欣向榮的發展態勢。(王藝睿)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