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科研團隊發現小麥條鏽病感病基因

2022年08月04日07: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西安8月3日電  (記者龔仕建)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植物免疫團隊歷經18年的研究,發現了小麥中協助條鏽菌感染的感病基因,並通過敲除感病基因,使得小麥不易遭受條鏽菌的侵染,開辟了抗病小麥育種的新思路和新途徑。近日,國際期刊《細胞》在線刊發了這一研究成果。

  據介紹,條鏽菌是一種活體營養寄生的真菌,須依賴活體小麥才能生存。小麥條鏽病是氣傳性的真菌病害,具有易傳播流行特性,是小麥頭號重大生物災害,在全世界小麥種植區均有發生。中國工程院院士、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教授康振生表示,該項科研成果打破了目前小麥主要利用抗病基因育種的傳統思路,豐富了抗病育種可利用的基因類型,開辟小麥生物育種新途徑。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4日 13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