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眉山多措並舉,力穩就業“基本盤”

2022年07月25日07:4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眉山多措並舉,力穩就業“基本盤”

  7月18日,丹棱縣丹齒精工科技有限公司2號廠房生產車間裡,工人紀夢婷熟練操作著機床。經過在這裡數月培訓,她已經熟練掌握齒輪生產過程中多種數控機床的各個操作環節。今年7月,剛拿到學校的畢業証書,她便和丹齒精工簽訂了正式用工合同。

  在丹齒精工,還有幾十名年輕人和紀夢婷一樣,經過提前培訓順利入職,成為該公司的正式員工。

  今年以來,眉山堅持抓政策抓服務、抓線上線下和重點群體就業,從政策服務、擴大招聘、就業創業等方面著力,全方位保障群眾就業,為企業排憂解難。

  多方合作 促就業“安心”

  紀夢婷此前就讀於四川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去年,丹棱縣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引導該學院與縣內企業建立實訓合作關系,由企業為在校學生提供實訓機會,並為實訓表現較好的學生提供就業崗位。

  校企合作成為丹棱縣穩崗促就業的重要抓手之一。近日,丹棱縣就業服務管理局會同丹棱經開區及丹齒精工、川運重工、利達華銳3家企業前往四川輕化工大學機械工程學院進行交流,舉辦雙選會招聘、企業招工,組織教師團隊到丹交流、校企合作等事項。

  “我們希望能和機械工程學院達成更多的合作,給大學生提供更多就業機會,也為丹棱企業解決技術上的難點。”丹棱縣就業服務管理局局長張存建表示。

  在洪雅縣,近日,縣人社局聯合縣教體局等多個部門在縣公共人力資源服務市場舉辦2022年高校畢業生、返鄉農民工專場招聘會。44家單位參加招聘,提供客服部主管、人事質管專員、產品設計師等崗位1480個,800余人參加招聘,現場達成用工意向246人。

  今年以來,眉山各區縣積極尋求多方合作,通過送崗位下鄉等線下招聘活動,聯絡參加各高校和技工院校校園招聘會、“直播帶崗”等方式創造就業機會,緊抓重點就業群體,保障企業用工和群眾就業。

  穩崗穩產 為企業“定心”

  最近,777萬元的留抵退稅資金進入眉山市源達公交客運有限公司的賬戶,為企業解了資金方面的“燃眉之急”。

  眉山市源達公交客運有限公司是一家主營公交客運的企業。去年10月,為方便周邊群眾增加了線路車次,該公司增加員工30人,運營成本同步增加20%,但受疫情影響,客流量增加幅度較小,企業盈利遇到困難。

  在梳理分析發現該企業因前期採購車輛、賬上存在金額不小的留抵退稅后,眉山市彭山區稅務局立即派出“退稅專員”主動對接,設綠色通道,輔導企業全面做好留抵退稅梳理和退稅申請,及時為該公司緩解了資金壓力,給企業吃下“定心丸”。

  為幫助企業渡過生產經營難關,切實減輕因疫情對企業造成的影響,眉山落實“降、緩、返”政策助力企業紓困解難。

  據了解,眉山將工傷保險費率在現行費率的基礎上繼續下調50%,待遇不降低,所有參保企業均可享受,今年已為參保企業減免工傷保險費超過7051萬元。

  失業保險延續實施階段性較低失業保險費率政策,按單位部分0.6%,個人部分0.4%執行。截至6月底,今年已為參保企業減少失業保險費1.17億元。

  此外,為落實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政策,採取“免申即享”服務模式,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大型企業返還比例從30%提高至50%,中小微企業返還比例從60%提至90%。截至7月18日,全市向1714戶企業(單位)發放穩崗返還資金3602.07萬元,惠及職工8.54萬人。(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蒙)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