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有一種七月紅,叫瀘州紅

2022年07月24日16:53 |
小字號

七月仲夏,窗外蟬鳴。

又到了一年中最喜深紅、淺紅的季節

此時的瀘州

1億斤的合江荔枝,紅了

炎炎夏日的口福,甜

風過沱江河畔

漲紅小臉的高粱地

有豐收的喜悅亦有酒香的啟蒙

夏天的瀘州,是酒城紅

大自然的饋贈在山水之間

除了這恰如其分的時令紅色之外

瀘州還有一種“紅”

代代相傳

紅軍長征的紅色印記

永久鐫刻在這片土地

尋著紅軍在赤水河的足跡

從太平收費站至太平古鎮再到二郎鎮

一個流動的四渡赤水博物館

串起這一路的紅色故事、紅色記憶

四渡赤水

毛澤東的得意之筆

在這裡發生

而瀘州古藺是唯一全程見証四渡赤水的縣

  1935年1月28日,隨著土城戰役打響,原本按計劃准備北渡的紅軍與敵人陷入對峙僵局。這時,毛澤東當機立斷放棄原計劃,指揮紅軍主力輕裝西渡赤水河,首次進入古藺境內,從而開啟了在當地全縣66鄉38個場鎮的轉戰。

  一渡赤水

  1935年1月29日,紅軍右縱隊(1、9軍團)在元厚渡河后,爬上馬鹿壩,翻越蓮花山,進入古藺縣北部的黃荊老林。到店子壩分為兩路,一路經龍爪壩、陳家岩、香楠壩、大寨向敘永前進﹔一路插向桃子壩、莽筒壩、桂花場奔赴敘永。

  1月29日,中央縱隊和左縱隊(3、5軍團)從土城渾溪口渡赤水河以后,沿西岸南下,通過陶場壩分成兩路,毛澤東、周恩來、朱德等領導人隨中央縱隊經小天堂、馬蹄坳、汪家溝到孫家壩過古藺河進入古藺縣境。左縱隊經醒覺溪、青杠坳涉古藺河口,進入古藺縣東部邊境的赤水河畔要鎮太平渡。

  二渡赤水

  1935年2月21日,紅軍中央縱隊隨1、5軍團在太平渡口和老鴿沱、九溪口渡過赤水河,3軍團經魚岔、鎮峰寺、核桃壩到達二郎灘,渡過赤水河,再入貴州。

  三渡赤水

  1935年3月16—17日,紅軍從茅台附近渡口三渡赤水河,派出紅1軍團一個團佯裝紅軍主力奔襲鎮龍山直逼古藺城,造成中央紅軍再次北渡長江之勢,大部隊進入茂密樹林隱蔽。

  四渡赤水

  1935年3月21日,中央紅軍趁夜,迅速從二郎灘至林灘地段渡過赤水河,再入貴州,佯攻貴陽,強渡烏江,跳出國民黨中央軍、川軍、滇軍、黔軍50多萬人的重重包圍圈。

回望歷史

期待一場紅色相遇

不妨去古藺太平古鎮走走

古老物件將你帶回

那些崢嶸歲月

  太平古鎮

  1935年“四渡赤水”,中國工農紅軍在古藺縣境內轉戰54天,其中二、四渡赤水的主要渡口,就位於太平古鎮,留下了大量寶貴的紅色遺跡和革命文物。古鎮依山傍水,高低錯落,現存建筑多為明清時期房屋。

重訪紅軍長征路

岩桑溝興橋、二郎、石廂子、白沙……

紅色故事經典永流傳

  岩桑溝興橋

  連接川黔兩省,沒有任何修飾雕琢的岩桑溝興橋,被視作“中國革命的轉折之橋”,它是毛澤東和中央紅軍(中央縱隊),長征入川的第一橋。

  二郎古鎮

  二郎古鎮位於古藺的東南部,坐落在赤水河之濱。紅軍二、四渡的渡口和紅軍開倉分鹽的舊址就在二郎鎮。

  古鎮依山傍水而建,以峽長坡陡梯多為特色,房舍都是穿木接斗、瓦屋泥牆。

  石廂子“雞鳴三省”會議舊址

  石廂子“雞鳴三省”會議舊址位於瀘州市敘永縣石壩彝族鄉石廂子場居委會。

  “雞鳴三省”會議是紅軍長征過程中一次重要的會議,是遵義會議的延續,解決了遵義會議還未解決或未來得及解決的問題。該次會議進行了博古交權、調整了黨的戰略方針,維護了黨內團結,實現了中央集體最高權力的平穩轉移,是黨的命運轉折中的重要環節。

  白沙會議舊址

  1935年2月,紅軍長征在白沙休整,將紅軍司令部設在崔家祠堂。歷史上著名的“白沙會議”在這裡召開,《告全體紅色指戰員書》在這裡發布。

  保護紅色文化,傳承紅色精神。近日,中共瀘州市委辦公室出台《擦亮瀘州“四渡赤水”紅色教育名片二十條措施》,深度挖掘瀘州“四渡赤水”政治價值、文化價值、社會價值,加快推進以“四渡赤水”為重點的紅色文化傳承帶建設。

瀘州,這座紅色之城

將傳承紅軍精神

砥礪奮進!

  來源:川江號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