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報告·鄉村振興進行時 | 產業興旺視點】

桑茶飄香

賈海
2022年07月19日12:5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漫山桑樹凝碧流翠,片片桑葉隨風搖曳,數萬畝綿延不絕的桑樹染綠了群山。這是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區雙桂鎮的西河流域桑茶基地產業園。每到茶葉採摘時節,在一片片疏密有致、抽出嫩芽的桑海林裡,村民們來回穿梭,嫻熟地採摘下一朵朵鮮嫩的桑茶。在每個豐收的季節,茶桑園裡香氣四溢,香飄十裡。

在濃密的桑樹下,我見到了四川尚好茶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劉露民。眼前的漢子高大,皮膚黝黑,胖胖的,給人穩重憨厚的感覺,一點也不像江南的男子。劉露民遞給我一杯早已准備好的公司自產的桑茶水,微笑著對我談起了他的創業史。

雲外香草,天生靈秀。被稱為“神仙草”的桑葉生津止渴,被制成桑葉茶,久負盛名。南充市嘉陵區位於四川省盆地東北部,屬丘陵地帶,平緩帶坡,適宜桑樹生長。

一次,與友人交談,劉露民得知,起步於2009年的南充桑葉茶生產,因為品質問題總是拓不開市場。對於從小沐浴在南充蠶桑絲綢文明的劉露民來說,目睹著傳統蠶桑發展面臨的困境以及南充百萬畝桑資源浪費,他陷入了深深的思索。

劉露民深知,蠶桑產業是將一二三產業緊密融合的產業之一,是南充極具優勢的惠農富民的民生產業,建立現代蠶桑產業形態,推動蠶桑產業健康持續發展,將在鄉村振興、生態建設、民生發展和適應人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求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2014年,劉露民收集比對桑品種試驗,比對種植剪伐模式效益,比對自然氣候條件影響,桑茶與傳統茶制作工藝研究﹔奔走在桑園田間,沉浸於實驗室,整夜蹲守在車間裡,請教拜訪行業專家……不久后,桑葉茶成為南充傳統蠶桑產業的新亮點,豐富蠶桑產業內涵,延伸蠶桑產業鏈條,開創了南充蠶桑轉型升級發展的新出路。

2015年,劉露民籌集資金近5000萬元,在嘉陵區雙桂鎮流轉土地建成標准化茶用桑示范基地,深度開發桑的經濟價值與生態價值,構建了區域特色優勢桑蠶繭絲產業鏈,培育壯大區域特色優勢支柱產業,推動嘉陵桑資源多元開發走在全國前列,同時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真正做到用桑涵養山水田園、打造幸福樂園、建設宜居家園。

劉露民利用與科研院所合作的契機,整合各方資源,助力嘉陵區爭得“中國桑茶之鄉”榮譽稱號,建成南充市第一個院士工作站,牽頭組建成立南充市創新桑產業技術研究院,助力南充引進了蠶桑界專家人才50多人。

劉露民刻苦鑽研桑葉茶加工技術,改進桑葉茶生產工藝流程,經常與車間工人蹲點生產一線,研發的桑葉茶殺青工藝獲得發明專利授權,並獲得2016年四川省政府專利三等獎﹔同時,帶動了上萬農戶發展桑茶產業。

嘉陵區雙桂鎮西河流域一帶在成為桑園之前,土地撂荒嚴重,農民收入低。劉露民第一次看到這片土地時就決心改變這裡的鄉村面貌,幫助農民富起來。他還專門組織成立了脫貧幫扶愛心小組,制定了以保障公司優質桑茶原料收購、加工生產優質桑茶產品等返哺農業的幫扶目標和措施。桑茶基地通過“公司+基地+農戶”的合作模式,輻射帶動嘉陵區雙桂鎮、龍蟠鎮等4個鄉鎮21個村,園區總面積達5萬畝,由龍頭公司與合作社、種植大戶簽訂保底收購協議,帶動農戶增收致富。茶桑園集種植、養殖、旅游、精深加工於一體,年產值達6.5億元,惠及群眾3萬余人。

作為一名企業家,除了要有致富思源的覺悟和先富幫后富的初心外,還應該積極參與產業振興,為鄉村發展奉獻力量,實現農民富、農業強、農村美。“落其實者思其樹,飲其流者懷其源。”劉露民正是以這樣的心境,編織著他的“桑”業藍圖,描畫著他心中的美麗鄉村。

千年綢都南充城,茶桑產業譜新篇。南充蠶桑歷史悠久,一片桑葉承載了南充千年蠶桑文化,凝聚了南充桑茶智慧結晶。

近年來,南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桑茶產業發展,著力扶優扶強,全力支持桑茶企業做精做專、發展壯大。

孕育於南充千年蠶桑文化的厚重土壤,借力於綠色健康食品產業蓬勃興起的東風,劉露民的四川尚好茶業有限公司以“立桑為業、多元開發,三產聯動、融合發展”為指導思想,以桑產業生物科技園和桑茶基地產業園為平台載體,不斷拓展產業規模、延伸產業鏈條、提升產品科技含量與品牌影響力,以龍頭之姿引領著南充茶桑產業持續做強做優。

隨著飼料桑葉粉殺青工藝的改進,目前基地已全面推行人工飼料智能化養蠶,通過機械化操作,實現自動投料、翻沙、消毒等程序,突破了傳統養蠶受桑葉生長、溫度、濕度的季節性影響以及勞動力、場地利用率等因素影響,讓整個基地真正實現了智能化、工廠化養蠶。

除了桑茶,公司還進行桑資源的多元開發,比如創新研發出彩色的蠶繭,用這種蠶繭織綢可以不用再進行染色﹔大力發展循環經濟,養殖桑園雞,種植羊肚菌、雞樅菌等,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

經“桑”有道 。劉露民已建設起全國最大的桑產品產研基地。

一棟棟標准化廠房、車間拔地而起,一座凝聚著推動嘉陵區實體經濟發展動能的現代化科技產業園區修建完成。

嘉陵桑產業生物科技園總投資18億元,佔地400畝,建筑總面積15萬平方米,由尚好茶業和香雪制藥聯合規劃、建設、運營。項目於2020年開工,2022年全面建成投產。規劃建設桑葉茶、桑葉粉加工生產區、桑藥品、桑飲品加工生產區、倉儲冷鏈物流區、產品檢測中心、科創研發中心、文化展示中心“三區三中心”。

園區建成后,將以“桑”為中心,全力推進“桑資源綜合利用開發”,主要生產開發桑食品、桑飲品、桑藥品,如桑茶、桑葚膏、桑枝菌、桑提取物保健品等,帶動發展10萬畝茶桑,實現年產值10億元,從而成為集茶桑原料種植、生產加工、科技研發、科普體驗、產業旅游、文化展示於一體的現代生物科技產業園區。

2019年,“向仲懷院士工作站”正式在尚好茶業挂牌。工作站成立后,作為兩院唯一一名蠶桑學院士,向仲懷多次深入茶桑基地實地調研,為尚好茶業如何加快桑茶產業發展與推動桑資源多元開發提供了大量真知灼見。院士工作站也充分發揮智力優勢、技術優勢,在桑領域攻克了一大批關鍵技術,並推動產研結合,把新技術、新產品、新工藝應用到尚好茶業全產業鏈發展中來,真正讓“科技之花”結出豐碩的“產業之果”。

2020年,尚好茶業再次與中國工程院院士、全國茶葉研究權威陳宗懋攜手,雙方簽署了“桑葉茶加工技術與新產品開發項目”合作協議,在“桑葉茶”標准化加工工藝和設備、“桑葉+花+花草果”產品配方和加工工藝、“桑葉茶加工技術規范”等方面開展深入合作。在強大的科技研發與智力支持下,目前,尚好茶業已經開發了春桑茶、霜桑茶、桑茶粉、藥桑、復合型桑茶五大類產品並規模化生產,研發的桑葉面條、桑茶粉小餅干、蛋糕等休閑食品也已投放市場。

除了院士工作站,劉露民通過7家單位聯合共建了四川省首個桑產業創新技術研究院。企業與相關科研單位緊鑼密鼓推進“替抗實驗”,即在動物養殖中通過在飼料裡添加桑葉成分從而替代抗生素,使肉制品更加綠色健康。目前,實驗已完成,將對未來肉食品市場供應與畜牧業發展產生一定影響,具有十分廣闊的市場前景。

劉露民,曾經是一名公務員。知曉他經歷的人無不感到好奇:為什麼他會放棄安穩的工作,選擇一條艱辛未知的創業之路呢?

劉露民說:“穩定是奢侈品,奮斗才是必需品。”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很少能在辦公室找到他,因為大部分時間他都在“路上”,要麼奔赴在桑園林間,要麼埋首於生產車間或輾轉於各個茶山。

“我既是一名普通‘扶貧’事業的參與者、經歷者,更是一名受益者、獲利者。”在2018年社會力量幫扶個人表彰大會上,劉露民如是說。

除了有致富思源的覺悟和先富幫后富的初心外,劉露民還積極參與精准扶貧、抗疫捐贈,勇挑社會責任。他組建農業產業化聯合體,發揮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引領帶動作用,帶領農民合作社和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提升規模經營效益,完善利益聯結紐帶,構建產業上下游相互銜接配套的全產業鏈,帶動多主體全要素融合發展。

2020年春節,疫情突發,劉露民表示:尚好茶業決不放棄任何一個有責任心又有使命感的“尚好人”,不裁員、不降薪。公司復工復產后生產的第一批總價值21萬余元春桑茶等尚好產品,就為戰“疫”一線的勇士們送上安康祝福。

美麗桑茶夢,踏夢勇前行。尚好正攜手科學家、政府、企業,織就產業科技、產業標准、產業品牌、產品市場高質量發展的和諧生態體系。

一路走來,劉露民獲得的各級各類殊榮不計其數:南充市“社會力量扶貧先進個人”﹔四川省“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行動先進個人﹔“工匠杯百萬產業”技能大賽二等獎﹔四川農業企業行業“領軍企業家”﹔“感動南充2020”十大新聞人物……

他的公司也獲得了不少榮譽:2016年,“桑葉茶殺青方法”獲得四川省專利三等獎﹔2020年,國標委將桑茶生產納入“國家桑生產標准化示范區”﹔2021年, “桑葉茶精深加工技術創新及產業化”獲得四川省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2021年, 公司榮獲“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稱號﹔2022年,公司榮獲質量誠信標杆企業……

夏日,站在尚好桑茶現代農業園,日頭光燦燦的,微風清爽爽的,片片桑葉上的露水已經蒸發得無蹤無影,一陣陣茶香飄來,飄過碧綠的原野,奔向四處﹔原野叢生著繁茂的野草,盛開著絢麗的野花,渲染出明媚、和暖的氛圍和生機無限的意境。

站在我身旁的劉露民,他的身軀就像一棵桑樹,挺拔、堅毅,頑強地生長著,令人肅然起敬。

 

作者簡介:

賈海,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區龍蟠初中語文一級教師,系中國散文學會會員、四川省作家協會會員、南充市嘉陵區作協副主席,在各級各類報刊雜志發表散文20余萬字,著有個人散文集《等待》《那片海》。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