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16日18時起 成都核酸檢測點48小時內混檢免費

2022年07月17日08:04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市核酸檢測點48小時內混檢免費

昨日,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對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進行最新情況通報,並回答記者提問。記者在會上獲悉,截至7月16日13時30分,共有5例病例,其中確診病例4例、無症狀感染者1例,均為同單位同事。

感染來源不明確

不排除后續檢出陽性病例可能

“自7月15日成都市發現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以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立即啟動全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應急指揮體系,迅速組織開展流調溯源。”市政府副秘書長、市衛健委主任楊小廣通報,截至7月16日13時30分,共有5例病例,其中確診病例4例、無症狀感染者1例,均為同單位同事。

楊小廣表示,目前本次疫情感染來源依然不明確,不排除在后續檢測中繼續檢出陽性病例的可能。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將持續加強密接、次密接人員排查管控。截至16日12時,全市已追蹤到確診病例在蓉密切接觸者289人,其中273人核酸檢測陰性,其余結果待出。已追蹤到次密接459人,其中305人核酸檢測陰性,其余結果待出。採集環境樣本166份,核酸檢測均為陰性。

與此同時,為了盡快排除疫情傳播風險,經專家研判,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決定在錦江區、武侯區、成華區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天府新區、高新區、龍泉驛區、雙流區、都江堰市核酸檢測擴面篩查。截至16日12時,錦江區、武侯區、成華區累計採樣260余萬人次,已出結果220余萬人份,均為陰性。截至16日10時,核酸檢測擴面篩查累計採樣8.79萬人,已出具結果8.77萬人份,均為陰性。

全市共劃定高風險區5個、

中風險區5個、低風險區3個

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根據科學分類管控原則,經省、市專家研判,全市共劃定高風險區5個、中風險區5個、低風險區3個。由風險區社區及相關醫療衛生機構負責提供充分的醫療和生活保障。

楊小廣表示,從疫情防控形勢來看,當前疫情形勢嚴峻復雜,外防輸入壓力依然很大,必須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在抓好本次本土疫情處置的同時,堅持常態化疫情防控不放鬆,堅持省外來返蓉人員“入川即檢”,嚴格落實戴口罩、測溫、亮碼和掃碼通行的要求,全面加強景區景點、大型超市、交通場站等重點場所和重點環節防控措施,強化重點行業常態化監測,嚴防人員流動和聚集導致的疫情傳播風險。

此外,記者從會上獲悉,昨日18時起,全市核酸檢測點實施48小時內混檢免費,市民朋友可通過查詢高德地圖就近選擇“核酸檢測採樣點”開展願檢盡檢。

封控區域內

物資供應充足、生活秩序井然

“本次疫情發生后,錦江區第一時間啟動疫情防控應急預案,緊急封控確診病例所在小區,實施確診病例活動區域終末消毒、外環境預防性消毒等防疫措施,並迅速組織開展流調溯源工作。”錦江區區長繆曉波在發布會上表示,截至16日12時,已排查密接98人、次密接154人,均已納入集中或居家隔離。

在省、市專家的指導下,將確診病例1居住的錦東庭園14棟及相鄰15棟,以及確診病例2居住的南府錦1棟劃定為高風險地區,所有住戶均落實管控要求,執行“足不出戶、上門服務”防控措施。將錦東庭園1—13棟、南府錦2棟兩個小區的其他區域劃定為中風險地區,小區公共區域攝像頭均接入智慧錦江運行平台實時管控,執行“人不出區、錯峰取物”防控措施。錦江區其他區域為低風險地區,嚴格落實“掃碼、測溫、戴口罩”等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執行“個人防護、避免聚集”防控措施。

“同時,封控小區內279名黨員干部、物業人員、熱心群眾踴躍報名參加志願服務,積極參與核酸檢測秩序維護、生活物資發放、群眾情緒安撫等工作。”據繆曉波介紹,目前封控區域內物資供應充足、居民情緒平穩、生活秩序井然。與此同時,錦江區將在走訪督促企業落實疫情防控責任的同時,積極幫助企業解決生產經營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增強企業與黨委政府一道共克時艱、堅定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不必過度緊張

主動對照軌跡開展自查

“已經報告的5例病例均是同一單位的同事,首例病例在主動就診中檢測發現,其他4人都在密切接觸者隔離排查中發現。”據市疾控中心應急辦主任范雙鳳介紹,5人日常在辦公、聚餐中有非常密切的接觸,所有病例均屬於同一傳播鏈條。全市流調隊伍正在全力開展密切接觸者追蹤排查。

范雙鳳表示,市民朋友不必過度緊張。由於上述病例近期的活動軌跡涉及多個超市、餐廳、茶樓,這些場所空間密閉,人流量大,疫情傳播的風險也較大,后續仍有可能出現新增病例。請廣大市民朋友主動對照軌跡開展自查,若發現有重疊,請務必及時向社區報備,並完成三天兩檢。在此期間,請嚴格做好個人防護和健康監測,如有發熱、干咳、咳痰、咽痛、乏力、腹瀉、味覺異常、嗅覺異常等不適症狀,務必前往發熱門診,規范就診。

相關鏈接

【病例信息】

病例1:居住於錦江區錦東庭園小區,7月15日核酸檢測陽性,診斷為本土確診病例。

病例2:居住於錦江區南府錦小區,系病例1的同事。7月16日作為密切接觸者納入集中隔離,核酸檢測陽性,診斷為本土確診病例。

病例3:居住於武侯區中海格林威治城小區,系病例1的同事。7月16日作為密切接觸者納入集中隔離,核酸檢測陽性,診斷為本土確診病例。

病例4:居住於武侯區百花公寓,系病例1的同事。7月16日作為密切接觸者納入集中隔離,核酸檢測陽性,診斷為本土無症狀感染者。

病例5:居住於天府新區麓湖生態城瀾語溪岸小區,系病例1的同事。7月16日作為密切接觸者納入集中隔離,核酸檢測陽性,診斷為本土確診病例。

5例病例均已轉運至成都市公共衛生臨床醫療中心隔離治療,病情穩定。新增病例近期主要活動軌跡信息詳見錦觀。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田程晨 王靜宇 粟新林)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