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燜蒸”天氣即將迎來小拐點

7月上旬,四川歷史同期最“干熱”

2022年07月12日08:06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燜蒸”天氣即將迎來小拐點

  7月11日,四川盆地大部仍然晴熱依舊。截至上午10時,全省繼續有20個市(縣、區)發布了高溫紅色預警信號,有65個市(縣、區)發布了高溫橙色預警信號。

  據四川省氣候中心最新數據顯示,7月上旬,四川省平均氣溫26.0℃,較常年同期偏高2.8℃,為歷史同期第一高位﹔全省平均降水量11.9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少82%,為歷史同期最少。

  究竟這場讓人熱到懷疑人生的高溫過程還要持續多久?好消息是,雨水即將送達!

  四川平均氣溫

  為歷史同期第一高位

  7月上旬,四川全省平均氣溫26.0℃,較常年同期偏高2.8℃,為歷史同期第一高位。

  7月4日開始的這輪高溫天氣,范圍廣、強度大,全省共有121縣站出現高溫天氣,39縣站日最高氣溫在39℃以上,其中筠連、高縣、渠縣、馬邊、興文、合江、簡陽、古藺、青川9縣站超過40℃,筠連最高達到41.4℃。

  截至7月10日,全省有113縣站出現持續3天以上高溫天氣,其中33縣站持續在7天以上,石棉、甘洛達8天。成都市14縣站均出現連續5天以上高溫天氣,簡陽持續達7天。

  四川省共有67縣站出現歷史同期最高氣溫,其中有19縣站氣溫突破歷史最高氣溫記錄,分別為安縣、寶興、崇州、都江堰、峨邊、廣漢、黑水、簡陽、理縣、馬邊、綿陽、綿竹、名山、青川、什邡、天全、新都、滎經、中江。

  四川平均降水量

  為歷史同期最少

  7月上旬,四川省平均降水量11.9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少82%,為歷史同期最少。全省大部地區降水偏少3~9成,其中盆南、盆西南以及盆西北偏少近一倍,全省共有51縣站降水為歷史同期最少。

  7月11日8時監測,四川全省出現干旱35縣站(盆地21站),其中輕旱0站,中旱12站(盆地11站),重旱15站(盆地6站),特旱8站(盆地4站),重特旱主要分布在阿壩州、盆西北及盆中。

  雨水即將送達

  但高溫還將繼續

  究竟高溫過程還要持續多久?雨水什麼時候才能來?別急,據四川省氣候中心預測,雨水即將送達!

  預計未來一周,盆地南部氣溫偏高,四川省其余大部地方正常略偏高,主要有兩次降雨過程:

  11~14日:盆地西部及川西高原北部,大雨到暴雨,盆地西部局部大暴雨﹔

  16~18日:四川省自西向東還將有一次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過程。

  屆時,盆地部分地區本輪階段性高溫可能將得到暫時緩解。

  預計7月下旬~8月期間,全省平均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0.5~1.0℃,盆地中部、南部、盆地東北部有階段性高溫熱浪發生,高溫日數接近常年略偏多。盆地南部、中部有一般性伏旱發生,局部地區偏重。

  看來,接下來等著我們的仍將是濕熱天氣。建議相關地區實時做好防暑降溫、電力調度等工作,同時根據有利氣象條件,積極開展人工增雨作業,增加水利設施蓄水,降低干旱危害。(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戴佳佳)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