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全球最大水光互補電站在川開建

是四川省首個百萬千瓦光伏電站

2022年07月09日07:3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最大水光互補電站在川開建

  光伏電站發出的電,接入水電站,和水電站發出的電捆綁,再接入電網,可通過調度系統,實現短期日調節和中長期季調節、年調節

  項目建設還將通過“光伏+特色產業”“光伏+基礎設施提升”“光伏+就業”等,帶動周邊區域農牧、旅游、交通等產業發展,產生“光伏+ N”效益

  7月8日,海拔4000多米的甘孜州雅江縣柯拉鄉,雅礱江兩河口水電站水光互補一期項目——柯拉光伏電站開工建設。這將是四川省首個百萬千瓦光伏電站,也是全球最大的水光互補電站。

  今年3月,兩河口水電站全部機組投產發電。作為四川最大的龍頭水庫,兩河口水電站總庫容超過100億立方米。柯拉光伏電站與兩河口水電站直線距離30多公裡,總投資超53億元,裝機規模達100萬千瓦,年平均發電量20億度,計劃2023年全容量並網發電。

  為什麼要水光互補?“光伏電站隻能在白天發電,晚上完全沒電﹔陽光充足時發電多,陰天發電少,具有波動性、間歇性。”雅礱江流域水電開發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說,用水光互補是很好的解決方案。柯拉光伏電站發出的電,並不會直接接入電網,而是通過一條50公裡長的線路,接入兩河口水電站,和水電站發出的電捆綁在一起,再接入電網。這樣就可以通過調度系統,實現短期的日調節——白天,光伏多發,水電少發﹔晚上,光伏不發,水電多發。還可以實現中長期的季調節、年調節——枯水期,光伏多發,水電少發﹔豐水期,光伏少發,水電多發。

  柯拉光伏電站處於高寒高海拔地區,極端最低氣溫達零下30.6攝氏度,最大積雪深度24厘米,最大凍土深度50厘米。施工條件艱苦,人員、機械降效嚴重,給工程建設帶來巨大挑戰。同時,項目工程量大,場址面積約16平方公裡,由200多萬塊光伏組件、5000多台逆變器、300多台箱式變電站組成。針對系列難題,雅礱江流域水電開發有限公司主要負責人表示,將著力構建光伏項目建設全過程、全方位管理體系,把柯拉光伏電站建設成為綠色低碳、安全高效的“標杆工程”。

  項目建設還將通過“光伏+特色產業”“光伏+基礎設施提升”“光伏+就業”等一系列措施,帶動電站所在的雅江縣及周邊理塘縣區域農牧、旅游、交通等產業發展,產生“光伏+N”效益。

  電站建成后,每年發出的電量可節約標准煤超60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超160萬噸。同時,電站裝機后續有望擴展到300萬千瓦以上,相當於再造一個“兩河口”,和整個雅礱江流域水風光互補電站一起,構成全球最大的綠色清潔可再生能源基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欣憶)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