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高溫將在11日趨於結束 隨后進入多雨時段

2022年07月09日08:02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溫將在11日趨於結束隨后進入多雨時段

  “高溫預警信號是對短期臨近高溫天氣作出預警,預警時效通常是24小時,而高溫橙色預警信號的標准是指在未來24小時內最高氣溫將升至35℃以上。”昨日上午9時45分,成都市氣象台對7月4日9時40分發布的高溫橙色預警信號進行第4次確認,意味著成都的高溫天氣已持續第5天。

  截至昨日16時,成都市最高氣溫出現在簡陽,40.2℃。為何還沒入伏就這麼熱?降溫降雨何時抵達?市氣象台天氣預報室副主任韋瑋給出了權威解答。

  本輪高溫天氣

  相較歷史同期是否正常?

  韋瑋:本輪高溫天氣自7月4日開始,截至7日,全市共出現35℃以上高溫43站次(全市14個國家氣象站統計),全市大部分地方6日最高氣溫達本輪最高(新津7日達本輪最高)。其中,新都、都江堰、簡陽最高氣溫突破歷史極值,彭州平了歷史極值。

  從歷史同期來看,成都的極端高溫天氣一般都出現在7月下旬到8月上旬,像今年在7月上旬就出現氣溫這麼高、持續時間這麼長的晴熱天氣在有氣象記錄的歷史上確實少見。

  本輪高溫天氣

  還將持續多長時間?

  韋瑋:本輪高溫天氣是由近期控制四川盆地異常強盛的青藏高壓引起的,35℃以上高溫將在7月11日趨於結束。因此,本輪高溫天氣還將持續2-3天。

  7月中下旬降雨降溫情況?

  韋瑋:根據最新氣象資料分析,7月中下旬成都市仍有階段性高溫天氣,個別時段白天最高氣溫可達37℃左右。11日至24日是一個相對多雨的時段,其間雷電、短時強降水和陣性大風天氣突出,累積雨量大,洪澇和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高。

  下周天氣情況如何?

  韋瑋:預計成都市下周以晴到多雲的天氣為主,多陣雨或雷雨,其中12日前后有一次明顯的降雨天氣過程,雨量大雨,中西部部分地方暴雨。周平均氣溫29℃左右,較常年同期顯著偏高﹔周總降雨量40∼80毫米,較常年同期正常。

  具體預報

   8日晚上到9日白天:多雲間晴,西部山區有分散陣雨,氣溫24∼38℃。

   9日晚上到10日白天:多雲,傍晚前后有分散陣雨或雷雨,個別地方大雨,氣溫25∼37℃。

   10日晚上到11日白天:多雲間陰,有陣雨或雷雨,局部地方大雨到暴雨,氣溫24∼35℃。(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王靜宇)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