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全國園林學子共筑20個“夢想花園” 助推成都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

2022年成都公園城市國際花園季暨第五屆北林國際花園建造周即將開營

2022年07月12日16:4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7月12日電 (朱虹)據悉,2022年成都公園城市國際花園季暨第五屆北林國際花園建造周即將於7月15日開營。

2022年1月,國務院正式批復同意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成都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持續推進,城園相融的空間布局正在加快構建,在此背景下,舉辦公園城市國際花園季活動正是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實踐中的一道惠民亮點。

活動海報。主辦方供圖

2022年成都公園城市國際花園季由中國風景園林學會和國際竹藤組織指導,由中國風景園林學會教育工作委員會、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成都市博覽局、北京林業大學園林學院聯合主辦,成都市風景園林學會、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發展研究院、成都市植物園、北京《風景園林》雜志社有限公司、成都市國際商務會展服務中心共同承辦。

本屆花園季主題為“公園城市 夢想花園”。在夢想花園裡,或捕捉光影交織、空間流轉的夢幻奇境,或探索草木萌發、蝴蝶翩遷的自然奧秘,或感受情景交融、運動活力的場景氛圍,喚起人們筑夢、逐夢的理想,實現成就夢想、榮暢自然的成都公園城市建設的美好藍圖。

活動設計競賽階段於今年1月發布征集公告,鼓勵設計者在有限的地塊內,以竹材和花卉為主要材料,設計並建造一座展示植物與自然魅力的“夢想花園”。244份參賽作品參與多輪評選,激烈角逐。

7月15至18日為建造階段,20個竹構花園將在成都市植物園開建。成都市植物園是四川特色植物的重要展示窗口,是集科研科普、旅游休閑服務於一體的城市生態名片,符合活動的生態主題背景。選址以植物園內大草坪為主要區域進行花園建造,其中可利用面積約為4000㎡。7月19日舉行花園季評獎頒獎儀式及戶外沙龍,搭建成果將以展覽的形式對公眾開放。

場地布局。主辦方供圖

這是成都第三次舉辦公園城市國際花園季活動,“競賽從2020年的‘秘境花園’主題,到2021年的‘未來花園’主題,再到2022年‘夢想花園’主題,無不契合這座‘雪山下的公園城市,煙火裡的幸福成都’的夢想。”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發展研究院院長陳明坤介紹。

北京林業大學國際花園建造周活動已舉辦至第五屆,共計約有萬余名參賽者參與、百余個作品落成,預計今年將有大量學生和從業人員來到成都市植物園進行觀摩展覽。本屆花園季最終將有4個設計師花園與16個學生團隊作品在成都落地建造。北京林業大學園林學院副教授趙晶說:“4位著名設計師設計的花園,與學生作品一同建造,提供了大師與學生的思維碰撞的舞台。同時,參賽者、建造者都在這個過程中對竹材料的應用和花園的設計、建造有了更深刻理解,這對於園林行業人才的實踐創新能力培養是很有幫助的。”

北京林業大學園林學院王向榮團隊作品。主辦方供圖

清華大學建筑學院景觀學系李樹華團隊作品。主辦方供圖

同濟大學建筑與城規學院、同濟大學建筑設計研究院(集團)有限公司章明團隊作品。主辦方供圖

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發展研究院團隊作品。主辦方供圖

20個竹構花園在成都落地,花園季活動不僅是園林學子和業內人士的盛會,也為成都建設綠水青山的人居環境提供了新思路,為廣大群眾繪制美好人居生活的詩意藍圖。本屆花園季還將通過網絡直播的形式展現花園場景,依托竹構花園,結合中國傳統文化和豐富的文體活動,促進公眾了解、熱愛園林藝術,倡導新時代的綠色生活方式。

近年來,成都全面踐行新發展理念,加快建設公園城市示范區,積極探索山水人城和諧相融新實踐,把好山好水好風光融入城市,讓優良生態環境轉化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將公園城市建設成果轉化為市民可感可及的體驗,從而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質,讓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多元。

花園季活動也為市民提供集觀賞性、互動性和體驗性於一體的沉浸式體驗,幫助市民在日常生活游覽中切實感受到公園城市建設所帶來的福祉,進一步提升成都公園城市的影響力和辨識度。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