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持續高溫天氣 應急全力以赴護安全

朱虹
2022年07月10日09:4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夏日高溫,事故多發易發。危化、粉塵易爆炸,有限空間易中毒,家電蚊香易引發火災,私拉亂接會觸電……”針對當前持續的高溫天氣,各行業領域安全風險增大的嚴峻復雜形勢,連日來,四川省安全生產委員會辦公室以通知、短信等多種形式向全社會發布高溫期安全防范工作提示,要求各地強化隱患排查整治、加強火災防范處置、精准研判風險變化等,切實將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落實到崗到人、到最小工作單元。

安全檢查現場。四川省應急管理廳供圖

“提示+宣傳” 提高全民安全意識

“要針對高溫天氣對安全生產的不利影響和可能引發的次生災害,加強針對性防范管控……”近日,針對連續高溫天氣,瀘州安全生產委員會辦公室發出“安全提示”。

據悉,截至目前,瀘州市共發送災害預警預報、安全防范提示短信28輪82000條次,發布《風險預警提示單》3期﹔通過電話、視頻連線等方式直達鄉鎮(街道)、企事業單位、群眾等抽查預警信息傳遞情況160人次,採用電話抽查、視頻調度相結合的方式對應急隊伍值班值守情況進行抽查檢查,未發現帶班領導、值班人員脫崗等情況。

除了瀘州市,自四川省安辦部署高溫期安全防范工作以來,各地也紛紛結合實際,發出當地應對高溫天氣安全生產工作提示。安全提示的發布,是迎戰高溫天氣的第一步,把安全宣傳搬到企業、群眾身邊也是不可或缺的環節。

“截至7月6日17點,南充市區最高氣溫達到38.8℃,個別鄉鎮氣溫還超過了40℃。”連日來,南充受副熱帶高壓天氣系統控制,頻繁出現高溫天氣。

面對持續熱浪,南充市應急管理局積極組織開展防范高溫天氣科普宣傳活動,及時通過廣播、電視、報紙、微博、微信等傳播方式,動態發布高溫天氣預警信息和防暑降溫、應急應對科普知識。同時,重點針對高溫時段危險化學品、煙花爆竹、有限空間作業、易燃易爆、森林防火、防溺水等行業領域開設“應急科普”專欄,持續宣傳普及安全防范知識,教育引導市民群眾、從業人員科學應對高溫天氣。

安全檢查現場。四川省應急管理廳供圖

強化安全檢查 消除高溫天氣事故隱患

持續高溫天氣對各行業領域安全生產造成不利影響,安全風險顯著增大,如何防范安全風險?如何消除安全隱患?四川各地加強安全檢查,筑牢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生產防線。

夏季天氣逐步增溫,煙花爆竹倉庫帶來的危險性也逐步增加。近日,達州市達川區應急管理局到安通煙花爆竹有限公司指導企業開展高溫天氣應急工作。檢查組現場,工作人員對每個倉庫的堆碼和溫度、濕度、巡檢、通風等日常工作進行了檢查,並要求企業按照規定落實高溫天氣各項措施,嚴防各類事故發生。

如何確保高溫天氣下,危化品和煙花爆竹等重要行業領域安全生產?眉山市出了“實招”。

為防止高溫季節危險化學品企業安全生產事故發生,眉山市應急管理局黨委成員分包責任制,對全市6個區縣、3個市級園區實行分區包縣監管,重點負責一二級重大危險源企業﹔區縣、園區局對照落實一對一負責轄區三四級重大危險源和重點危化企業﹔街道、鄉鎮明確專人負責轄區加油(氣)站﹔層層落實發現問題、督考問題、解決問題閉環管理責任機制,實現責任分包管理,確保危化企業生產安全。截至目前,共排查企業127家次,出動檢查人員256人次,下發執法文書63份,限期整改指令書32份,停產整頓企業7家,立案調查處理3家,行政處罰款18萬元,發現問題隱患916處,市級挂牌督辦重大隱患5處,縣級跟蹤督辦整改857處,其余隱患正在整改中。

緊盯重點區域 筑牢森林“防火牆”

連續的高溫天氣,對於森林防滅火工作是一次考驗。

“按照極端天氣森林防滅火應急預案的要求,我們迅速印發近期高溫時段森林防滅火工作通知。”自貢市森防指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說,為做好夏季高溫時段森林防滅火工作,他們要求各區縣、市森防指成員單位加強值班值守,全面開展森林防火宣傳和巡護,做好人員、物資、預案准備﹔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市專業扑火隊和半專業扑火隊做好隨時靠前駐防和應急扑火准備。

宜賓市各區縣連日來出現持續高溫天氣,日最高氣溫可達38℃左右,部分地方可達40℃及以上。為嚴防森林火災發生,宜賓市森林防滅火指揮部辦公室日前發出通知要求各區縣做好高溫天氣森林防滅火常態化工作。

“我們要求各區縣持續開展森林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和查處違規用火專項行動,繼續加大野外用火打擊力度,持續深入隱患整治,嚴防重要目標、重要設施和林區群眾受到森林火災威脅。”宜賓市森防指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當地對扑救火災進行部署,要求嚴格執行火場一線組織指揮工作規范,堅持“三先四不打”原則,及時轉移安置群眾,保護好重點目標和設施,做好火場應急避險預案,果斷啟動火場安全熔斷機制,堅決防止人員傷亡。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