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中國石化西南石油局黨建引領鄉村振興走出新路子

2022年07月08日15:1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創建的農產品示范基地。鄧潤攝
創建的農產品示范基地。鄧潤攝

7月8日,據從中國石化西南石油局消息,截至目前,該局定點幫扶的四川省樂山市沐川縣白鳳村村民人均增收3000余元,今年春茶人均增收1500元。

今年以來,西南石油局堅持把黨建引領“企村共建”作為助力鄉村振興的有力抓手,通過結對共建、資源共享等方式,摸索出“以企帶村、以企促村、村企互動”助推鄉村振興全面發展的新路子。

自2021年西南石油局開展結對共建以來,白鳳村黨支部逐漸改變了過去村支書唱“主角”,普通黨員當“聽眾”的組織生活方式,通過開展形式多樣的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活動,引導支部黨員參加集中學習和集體討論,分享學習心得。針對流動黨員和高齡黨員多的情況,通過微信、電話和上門宣講等方式送黨課。指導村黨支部將“三會一課”與黨員帶頭整治農村人居環境相融合,逐步實現理論與實踐相結合,不斷增強黨員素質。

為破解資源分布不均衡、生產要素受制約等問題,西南石油局不僅因地制宜加大對沐川縣和白鳳村產業的資金投入,還加大對科學種養殖的引導,幫扶發展茶葉、佛手柑種植業,大力推廣大豆種植,捐贈化肥7.5噸,讓“資金活水”成為撬動村民富裕、鄉村發展、農業騰飛的杠杆。

西南石油局控股的四川美豐公司通過愛心助農與當地龍頭企業四川一枝春茶葉有限公司、四川森態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及白鳳村村黨組織實現“聯姻”,以傳統優勢產業為支點,通過建立“科技小院”、引進專業技術和優質農資產品,採取“企業+村集體”組織模式開展茶葉、佛手柑等產業綠色種植,幫助提高農產品產量。

西南石油局充分利用企業消費優勢,依托黨員隊伍採取以消費幫扶幫銷的思路解決了農副產品“賣難”問題,幫助當地推廣銷售獼猴桃、羊肚菌、干筍、土雞、脆紅李、大米、菜籽油等農特優產品,打通農產品銷售“快車道”,以產業振興帶動當地百姓增收致富。自去年開展消費幫扶以來,西南石油局幫助沐川縣銷售農副產品超過66萬元。

西南石油局充分利用資源優勢,推動黨員成長成才,通過“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對標先進,與蒼溪縣五龍村對接,對村黨支部代表和村致富帶頭人集中培訓學習。結合團委“逐夢計劃”利用暑期將當地大學生引入公司進行崗位鍛煉實習,共同做好育才、用才工作,形成黨建引領、企地合作、共育英才的人才培養模式。

據悉,西南石油局還結合白鳳村基礎設施和教育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務存在的短板實際,開展公益性幫扶。所屬的四川分公司黨支部和雲南分公司黨支部分別為白鳳村留守兒童、結對幫扶的脫貧戶等進行生活物資、學習用品的愛心捐助,並對白鳳村13名家庭困難學生進行一對一幫扶。

據西南石油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切實擔當央企社會責任,進一步抓實黨建共建,拓展幫扶內容,持續消費扶貧,開展“鄉村+黨建”雙重考核,穩步推進鄉村振興工作。(袁鵬 鄧潤)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