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巴中通江縣:方寸庭院滿栽振興花

2022年07月08日18:4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飼草養殖的魚兒很受釣友青睞。趙斌攝
飼草養殖的魚兒很受釣友青睞。趙斌攝

一脈青山相對而出, 日光穿過參差的山巔,折射在一窪塘面,微風蕩柳拂水,映出粼粼波光。一座紅檁白牆灰瓦川北特色民居小院掩映,拾路而下,便至通江縣涪陽鎮石龍寺村4社牟生家。

一場盛夏喜雨過后,牟生便搶抓時機,將家門前才收過油菜的地打理出來,准備種些時鮮蔬菜。“別看這塊地不大,可種的菜不少,用的都是農家肥。去年種了西紅柿、豆角、黃瓜、小蔥和韭菜,不但自家夠吃,來人來客都綽綽有余。”

精細的打算來源於牟生規劃的生態小院,自2020年開始著手建設生態小院,現已頗具規模。據牟生講,當時不想老家荒廢,自己作為黨員,又是村裡的鄉村振興干部,常想著拓寬脫貧群眾增收渠道,解決村裡年齡稍大的勞動力。一連串問題等待破解,而生態小院是解決問題的好辦法。

正當牟生積極謀劃時,巴中市煙草專賣局派駐第一書記楊杰帶來良方。因地制宜發展庭院經濟,開辟疫情之下新興旅游休閑市場,填補綠色生態健康需求,向往田園生活,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振興路徑逐漸清晰。

牟生錨定綠色向需而為,生態種養齊步走,休閑產出兩手抓,自家示范帶動一片,自家小院開始寫就振興大文章。

“13畝地塊栽種了水稻、玉米、地瓜等,梯田分布錯落有致,全部施用農家肥,不用化肥,不打農藥,一年隻長一茬。”“這5畝大櫻桃品種從汶川引進,枇杷從成都引進,今年開始批量挂果,就被游客訂購一空,光採摘水果這一項就有5000多元淨收入。”牟生指著圍起的山林,這裡有300多隻跑山雞,捉虫撿食全靠自食其力,那邊有200多隻兔子、60多頭豬和10畝水面養魚,全喂飼草不喂飼料,肉禽魚的產出都是農家樂餐飲自用,客人最相中綠色生態的農家菜,對現摘現做贊不絕口,供不應求。牟生扳著手指算賬,刨去成本,去年一年收入達到30萬元,光農家樂一項就超過10萬元,養魚垂釣也有近10萬元的收入。

“生態種養+休閑體驗”讓牟生的生態小院夢想成真,更讓牟生自豪的是,生態小院帶動了附近一眾脫貧群眾拓寬增收渠道。種庄稼養家禽都需要勞力,生態朴素的做法更需勞動力,理田、割草、喂魚……脫貧群眾在牟生這裡“大展拳腳”,讓荷包鼓實起來,在家門口就能增收致富。2021年,有12名脫貧群眾在牟生這裡間斷做農家活,人均增收3200元。余開財、任德文是這裡的“常客”,“一有時間就來他這裡做些農活,他忙不過來的農活就想著我們,收入穩定也能貼補家用。”

生態小院為鄉村產業發展摸索出“正確打開方式”, “在種養業基礎上,以合作社方式發展農產品、手工藝品加工、民宿度假、農家樂或電子商務等,農家小院連片開發,豐富庭院功能,實現村民居家靈活就業,增加收入。”牟生繼續籌劃他的生態小院事業。

雖然庭院經濟表面上看起來又“小”又“散”,但“方寸地”形成合力、效應外溢,也可以干成鄉村大事業、寫好振興大文章。(趙斌)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