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首批“省級百強中心鎮”來了 傳遞四川城鎮發展新信號

2022年07月06日07:1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傳遞四川城鎮發展新信號

  ●“省級百強中心鎮”遵循“優中擇優、分類培育、寧缺毋濫”的原則,兼顧效率與公平

  ●從2021年起每年組織考核一批“省級百強中心鎮”,到2023年,共考核命名100個“省級百強中心鎮”

  ●在中心鎮建設上,四川分城市化發展區、農產品主產區和重點生態功能區三類,並錨定其發展方向

  近日,四川首批“省級百強中心鎮”名單正式出爐,成都市郫都區三道堰鎮等58個中心鎮榜上有名。

  根據全省規劃,到2023年,四川將總共考核命名100個“省級百強中心鎮”。

  首批百強榜單出爐的背后,傳遞出四川城鎮發展的什麼新信號?

  “鎮”在圖強:告別全省鄉鎮“多而不強”的歷史

  2019年以前,全省鄉鎮總數為4259個,其中,建制鎮2236個,鎮(鄉)一級行政區平均戶籍人口1.8萬人,平均面積106平方公裡——“多、小、密、弱”,是其顯著特征。

  為改變現狀,2019年10月,我省啟動鄉鎮行政區劃調整改革。全省鄉鎮總數降低到2642個、減少38%,其中建制鎮減少到2016個、減少10%,鎮(鄉)一級行政區平均戶籍人口增至2.93萬人,平均面積增至156.7平方公裡。

  省住建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四川把中心鎮建設作為小城鎮發展的未來方向,作為鄉鎮行政區劃調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的主戰場,即大力發展具有較好區位優勢、較強經濟實力、較好基礎設施、較大發展潛力、對周邊地區具有一定輻射力的建制鎮。

  2020年,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中心鎮改革發展的指導意見》,對全省中心鎮改革發展進行總體部署,厘清了一條符合四川省情的“中心鎮”發展之路。

  根據《四川省“省級百強中心鎮”考核辦法》,“省級百強中心鎮”遵循“優中擇優、分類培育、寧缺毋濫”的原則,兼顧效率與公平,從2021年起每年組織考核一批“省級百強中心鎮”,到2023年,共考核命名100個“省級百強中心鎮”。

  在此次公布的首批百強榜單中,一批強鎮脫穎而出。

  位於宜賓市敘州區的觀音鎮,已成為宜自樂3市周邊20個鄉鎮50萬人的區域中心。觀音鎮相關負責人介紹,2021年,該鎮建成區面積突破4平方公裡、城鎮常住人口突破4萬人,水電氣訊及公共服務能夠滿足5萬人的宜居需求。

  “鎮”在改變:聚焦特色發展,不再“千鎮一面”

  在城鎮化進程中,如何避免“千鎮一面”?

  “很多鄉鎮‘長’得差不多,鎮容鎮貌大同小異,產業發展也存在同質化的傾向。”省住建廳村鎮建設發展中心主任魯朝漢說。

  就全省來看,各鎮地形地貌復雜多樣、城鎮類型豐富,各地的情況不一樣,有的甚至差別巨大。魯朝漢說,“比如,成都的一個鎮與偏遠地區鄉鎮相比較,人口數量、城鎮規模、發展定位、經濟體量等完全不一樣。”

  “在中心鎮建設上,我們提出要因地制宜、分類培育。”省住建廳相關負責人表示,錯位發展,是中心鎮建設堅持的原則。

  在中心鎮建設上,四川分城市化發展區、農產品主產區和重點生態功能區三類,並錨定其發展方向:

  ——在城市化發展區,創建一批加工制造、商貿物流、科技教育類省級中心鎮,成為城市衛星城鎮﹔

  ——在農產品主產區,創建一批特色農業、農旅結合、商貿物流類省級中心鎮,成為高產優質、特色鮮明的城鄉融合發展示范小城鎮﹔

  ——在重點生態功能區,創建一批生態旅游、文化體驗、健康養生類省級中心鎮,成為宜居宜業宜游的新型綠色低碳小城鎮。

  在首批“省級百強中心鎮”榜單中,已評出38個城市化發展區、14個農產品主產區、6個重點生態功能區。“進入首批百強榜單的,都是兩年多來在創建百強中心鎮建設中積極探索、取得明顯成效的鄉鎮。”省住建廳村鎮處相關負責人說。

  以旅游為特色的成都市郫都區三道堰鎮,被列為首批百強榜單中38個城市化發展區之一。圍繞“古蜀水韻親子研學小鎮”發展定位,三道堰鎮已成功打造惠裡、青杠樹國家4A級旅游景區和成都川菜博物館國家3A級旅游景區,已舉辦非遺節、鳥籠藝術節、採柚節、龍舟會等本土特色文化民俗活動800余場次,年均接待游客超300萬人次、旅游收入超4.5億元。

  “鎮”在崛起:為縣域經濟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四川中心鎮建設,肩負著為縣域經濟發展提供支撐的使命。

  一直以來,縣域經濟發展的重心聚焦於城關鎮,也就是縣區政府所在地,“這就造成資源配置始終圍繞縣城轉,形成多年來縣城獨大、承載壓力大等各種問題。同時,其他鄉鎮也缺少相應的發展機會。”魯朝漢說。

  “這種狀況隨著中心鎮的建設正在得到改變。”魯朝漢表示,省委省政府印發的《關於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扎實推進新型城鎮化。加快中心鎮、特色小(城)鎮建設。發展壯大中心鎮,加快實現由鎮向城轉變,爭取發展成為縣域副中心。

  “因此,在發展中心鎮過程中,我們明確提出不搞城關鎮,要讓大批中心鎮迅速崛起,起到承接縣城與普通鄉鎮的作用,以多中心來助力縣域經濟發展。”省住建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魯朝漢介紹,四川中心鎮建設中,重點聚焦“6大提升工程”“5項改革措施”,以使中心鎮更好地發揮承載要素集聚、分擔縣城功能、支撐縣域發展的作用。

  在首批百強榜單中,南充市南部縣建興鎮的縣域經濟支撐作用已隱現。該鎮通過建立“龍頭企業+專合組織+致富能人+困難群眾+金融保險”的五方聯盟發展模式,持續打造蠶桑、藤椒、水果等三條產業環線,已建立產業園56個,解決就業8000余人,實現群眾增收1.2億元。

  為做強中心鎮,發揮其支撐縣域發展的作用,四川還出台一系列“含金量”滿滿的配套政策。

  省住建廳村鎮處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四川省“省級百強中心鎮”激勵辦法》,我省將實施命名鎮示范建設獎勵,“以3年為建設期,在省級城鄉建設發展專項資金分配方案報省政府同意后,給予不超過2000萬元獎勵,資金由命名鎮統籌用於支持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設施等方面。”

  同時,在用地保障上也將給予獎勵指標——由市州統籌安排建設用地年度計劃指標,重點保障“省級百強中心鎮”重大項目合理用地需求,給予候選鎮30畝、命名鎮70畝土地利用計劃指標獎勵。

  方向明確,政策激勵。“百強榜單是一個新開始。”省住建廳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持續培育創建,“省級百強中心鎮”會越做越大、越做越強,四川城鎮發展也將形成新的格局。(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明海)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