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電梯加裝 鄰裡情長

朱虹
2022年07月06日09:1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現在多買一點菜都不怕,拿卡刷一下就能坐電梯上樓,真是太方便了。”加裝電梯后,家住成都市錦江區東湖街道永興社區北順西巷6號院二樓的崔阿姨幸福感倍增。

為有效破解“中優”區域老舊多層住宅小區設施設備落后與居住老年居民數量增長的現實矛盾,近年來,成都市錦江區在既有住宅自主增設電梯工程中,探索推行黨建引領機制,通過黨組織統籌聚資源、黨員帶頭解難題、凝聚共建共治共享合力,有效保障轄區居民舒心出行,體味幸福美好生活。

成都市錦江區在既有住宅自主增設電梯。錦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讓群眾自己“說了算”

“我的腰椎動過手術,沒辦法爬樓梯,冬天想出門晒晒太陽都難。”77歲的王遐申大爺家住5樓,他說,院落中的住戶70%以上都是70歲以上的老人,都有強烈的加裝電梯訴求。

建於20世紀末的北順西巷6號院,是成都電力金具廠的員工宿舍。這個建成有20余年的老院子,在居民新增需求面前,原有的生活配套設施漸漸“掉了隊”。

“2019年,6號院提出加裝電梯的申請后,2020年4月就啟動了2棟1單元、2單元兩台加裝電梯工程,8月居民就坐上了電梯。”錦江區永興社區黨委書記馬皖軼說,為盡快實現6號院居民的電梯需求,社區克服了種種困難,是疫情發生后成都市最早復工復產的項目之一。

安裝的過程並非一帆風順,一部電梯能否加裝成功,涉及很多方面,而居民的利益訴求、安裝方式的協調是老舊院落加裝電梯的“痛點”“堵點”。

在馬皖軼看來,黨建引領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工作中的“一核引領、多元協同”治理體系發揮了重要作用。“在社區層面,我們更多是充當宣傳者、協調者的角色,搭建一個共商共議平台。在明確業主需求后,我們依托黨的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優勢,根據居民加裝電梯訴求,牽頭成立由小區黨員志願者組成‘院落規劃師’隊伍,通過入戶走訪,向居民宣傳老舊小區加裝電梯的相關政策,收集居民意見、爭取居民支持。”

“自己的院子自己管,自己的事情自己說了算。”作為一名老黨員,王遐申第一時間當起牽頭人,“院落規劃師”由每個單元樓推舉一名黨員代表產生,統籌協調小區加裝電梯各項事宜。

“我們旁邊單元一樓的周大爺身患重病,想出來晒個太陽,出門后的5級台階就把他給難住了,這樣的晚年生活能幸福嗎?我覺得有台電梯還是很有必要的。”王遐申說,家住二樓的崔阿姨對加裝電梯並不贊同,經過“院落規劃師”一次次地走訪、宣傳,崔阿姨意識到了住宅加裝電梯的必要性,想法逐漸轉變,由反對變為積極響應。

如今,北順西巷6號院的7棟單元樓已經全部完成了電梯加裝,過上了“上下”更舒心的生活,還帶動順西巷37號院快速推動了小區電梯加裝的進程。

小細節上做大量工作

走進北順西巷6號院,能看見一塊塊紅色的“好鄰居標兵”獎牌懸挂在一樓或是二樓住戶的外窗架上。

“在加裝完電梯后,社區和院落共同舉辦了一個感謝支持加裝電梯工作的住戶表彰會,社區為他們頒發了特別制作的獎牌﹔通過院落黨支部的組織,逢年過節,樓上居民也會對樓下居民進行慰問,這讓樓下的居民很暖心。”6號院居民程誼森感覺到鄰裡關系越來越好,院落的氛圍越來越融洽。

對6號院居民的幸福感,源於共建共治下自己的事情自己作主,更源於民生小事中的城市溫度。而真正實現居民“自己作主”的背后,是成都市錦江區公園城市建設和城市更新局(以下簡稱“錦江區公園城市局”)、東湖街道辦事處、永興社區協力在各個環節甚至是小細節上做了大量工作。

“居民選好加梯工程的公司時,我們第一時間就從各種渠道查驗了公司是否符合安裝電梯的資質,確保加梯公司合規合法,為居民做好把關工作。”錦江區公園城市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加裝電梯的后期維護也是居民非常關心的問題。對此,永興社區黨委書記馬皖軼說:“我們創新‘建管一體’模式,成立由社區‘兩委’、電梯維保公司、院落議事會等共同組成的電梯安全使用監管小組,定期協商解決電梯維護管理、監督等后續工作,解決居民后顧之憂。”

不僅如此,社區的溫度還體現在“微幸福”中。利用加裝電梯的契機,錦江區協調多方資源同步改造院落基礎設施,改善公共生活環境,讓居民感受到更多實實在在的幸福。馬皖軼介紹,為了改善居民的生活環境,社區充分收集居民的意願和訴求,整合轄區資源,對接相關企業,為居民和企業搭建溝通平台,推動實現院落整體改造。

“通過加裝電梯這件事,老舊院落住戶之間的情感聯結也愈發緊密。”馬皖軼表示,6號院的成功改造是社區院落自治機制的創新探索,實現了黨建引領社區發展治理。

建立“加裝電梯黨員志願者服務站”,協力解決問題。錦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黨員志願者服務破解安裝難題

加裝電梯要經歷許多困難與障礙,尤其是在電梯加裝前,業主訴求不一,推進難度較大。

怎樣才能維護好居民的切身利益呢?成都市錦江區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在華興街社區、慶雲社區、合江亭社區、交子社區、蓮花社區等21個社區建立“加裝電梯黨員志願者服務站”,協助解決電梯增設過程中遇到的問題。

“去參加志願活動時,經常看見很多老人因行動不便,盡量減少下樓次數。我就想著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調解工作,能讓他們出行更方便。”2021年大學畢業后,崔晉龍成為“蓉易安”志願者團隊的一員。據他介紹,由於各小區情況不同,志願者們進行政策解答的同時,還會有針對性地提出調解方案,盡量平衡各方利益訴求。

“通過志願者參與調解,許多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居民也感覺到在加裝電梯的過程中,樓上樓下鄰裡間更熟絡、更親切了。”錦江區慶雲社區居委會主任石宏對“蓉易安”志願者團隊大加贊賞。

“一個小區往往都要進行五六次調解,甚至更多,但隻要能打消居民的顧慮,形成順利推進‘加梯’的合力,再辛苦也是值得的!”錦江區公園城市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截至目前,錦江區在安裝電梯的71個小區中,已為2400多戶居民調解矛盾1000余次。

加裝電梯“一鍵到家”正在惠及更多市民。“下一步,錦江區將結合城市更新和老舊小區連片改造等,同步推進既有住宅自主加裝電梯,有效提升加裝電梯速度和效率,形成規模效應。”錦江區公園城市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錦江區計劃完成“加梯”165台,全力推動“民生工程”落地落實,讓更多群眾的幸福生活更有溫度、更有質感。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