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開始“退燒”了?一場大雨就要趕到

2022年07月08日07:55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開始“退燒”了?別慌!一場大雨就要趕到

  7月7日,四川人的朋友圈依然被高溫天“霸屏”。從早上到15時,全川共發布120多條高溫預警信號,其中31條為高溫紅色預警信號。

  四川省氣候中心表示,這次是今年以來范圍最廣、強度最大的一次持續性高溫,到7月7日上午10時,全省已有60縣站出現歷史同期最高氣溫。而高溫還將持續。

  來自四川省氣象台今天下午的最新消息:7月8日至9日,盆地大部、攀枝花市和阿壩、甘孜2州東部的部分地方,涼山彝族自治州北部東部日最高氣溫可達35℃或以上,其中盆地部分地方將超過38℃。10日,全省各市州晴轉多雲,其中盆周山區和攀西地區有分散陣雨或雷雨。

  昨日16時,成都市氣象台對7月3日16時發布的高溫藍色預警進行第一次更新:預計未來3—4天,全市各區(市、縣)仍將連續出現日最高氣溫35℃以上的高溫天氣,東部部分地方可達37℃以上,請注意防暑降溫。截至16時,成都市最高氣溫出現在簡陽(39.7℃)。

  四川為何這麼熱?四川省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呂學東表示,這全靠青藏高壓的影響,“從全國來看,我們四川盆地的大陸高壓是最明顯的,青藏高壓最主要的影響范圍都在四川盆地及周邊。”

  至於高溫的原理,呂學東解釋說,首先,大陸高壓控制下形成下沉氣流,大氣層從高空到低空,高空氣壓越低,低空氣壓越高,氣團從高空到低空會被壓縮,氣溫自然就升高了。第二,高壓控制下,天氣以晴朗少雲為主,太陽輻射的增溫效果會十分明顯。

  不過,在此起彼伏的高溫警報聲中,有一個細小變化引起了記者的注意。7月7日15時,中央氣象台的全國氣溫排行榜十分熱鬧,雲南、陝西、山西、四川、內蒙古、寧夏紛紛上榜,四川依然佔據了最多席位﹔16時,四川各氣象站在全國高溫榜上已經隻剩下筠連。

  整體上,昨天的溫度相比前天已經“沒有更高”了?這是否預示這一波高溫熱浪已經走過了最“高光”的時刻呢?

  中央氣象台預計,四川最近的降雨天氣過程,將出現在7月11至13日,西北地區東部、華北、東北、黃淮、四川盆地西部和北部等地先后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區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局地並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

  四川省氣象台給出了更進一步的預測結果:7月11日開始,盆地西部、川西高原、攀西地區多陣雨或雷雨。12至14日有一次較明顯的降雨天氣過程。盆地西部、川西高原北部部分地方累計雨量較大,需防范局地滑坡、泥石流、山洪等氣象地質災害。據川觀新聞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