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大熱天 這8件“危險事”別做

2022年07月08日07:56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大熱天 這8件“危險事”別做

  河南鄭州市第二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醫師范萍2017年在河南日報提醒,夏季炎熱,是心腦血管疾病的高發季節,心腦血管病人尤其是老年人、有既往心臟病史以及高血壓、高血脂等基礎病的患者,更要多加注意。有些“危險事”別再做!

  1.別在空調房貪涼睡一夜

  易致熱中風有人喜歡開著空調蓋被睡覺,范萍提醒,室內外溫差過大,會使全身毛孔閉合,體內熱量難以散發,還會因腦部血管迅速收縮而引起腦供血不足,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史的人更容易發作“熱中風”。建議室內空調溫度不要過低,使用空調時間不要過長,室內外溫差最好不超過5℃。

  2.別一大早去晨練

  易致心腦血管意外。夏季早晨6點前,各種有害物質在空氣中聚集較多,是污染高峰期。而人體新陳代謝加快,能量消耗大,對氧氣和養分的需求量也明顯增加,人體耐受力將受到很大的挑戰。如果早到公園去晨練,容易發生心腦血管意外。夏季應盡量避開過早晨練,改為黃昏時間。

  3.渴極了別猛灌水

  嚴重可致心梗。氣溫高,身體缺水速度也會加快。但如果喝水太快,水分會快速進入血液,在腸內被吸收,使血液變稀、血量增加,尤其是患有冠心病的人就會出現胸悶、氣短等症狀,嚴重的可能導致心梗。夏天喝水不能太快,要少量多次,每次100-150毫升即可。

  4.運動后別猛喝冷飲

  誘發心梗。如果在劇烈運動后大量飲用冰飲,會造成血管迅速收縮,心臟、大腦等臟器的耗氧量加劇,引起血壓波動,所以容易誘發心腦血管意外,尤其是心梗。夏季降溫要適度,最好採用逐漸降溫的方法,尤其是有心腦血管病史的中老年人。

  5.別剛吃飽就午睡

  易誘發腦梗。高溫天,很多人晚上睡不好,午睡半個小時左右很有好處。但忌餐后即睡。因為高溫導致皮下毛細血管擴張,加上飽餐后血液涌向消化器官,和大腦爭血,此時入睡便有誘發腦梗的危險。可以在午餐前小睡30分鐘,或者午餐后半小時后再睡。

  6.出汗后別洗冷水澡

  易形成血栓。氣溫高,人體溫度也高,洗冷水澡這種突然的冷刺激,不僅會造成外周血管收縮,血壓升高,有時甚至會導致冠狀動脈嚴重痙攣,斑塊破裂,形成血栓,造成急性心梗,危及生命。滿身大汗的時候,先用毛巾擦干汗,再去洗澡。如果要沖冷水澡,最好先用冷水沖四肢,等身體適應后,再沖全身。

  7.烈日下別光膀子

  嚴重可致腎病。不少戶外工作者圖涼快,光著膀子干活。但陝西省中醫醫院內分泌二科主任醫師路波2014年在西安晚報刊文表示,夏季如果長期被紫外線照射,除了會被晒傷,還會導致水腫,嚴重者甚至會引發腎病。

  8.別把水果當正餐

  營養不均衡。有人夏天吃飯沒胃口,還想減肥,就把水果當正餐。營養師劉艷君2021年在今晚報刊文表示,水果中礦物質和維生素的含量普遍少於蔬菜,而且多數水果的蛋白質含量很低,幾乎不含人體必需的脂肪酸。因此,隻吃水果遠遠不能滿足人體對蛋白質和脂肪酸的需求,不能作為正餐。據河南日報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