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某校園周邊商戶利用“挑竿”售煙 嚴查!

2022年07月07日21:2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向中小學生售煙是違法的!”近日,四川省眉山市洪雅縣煙草專賣局對轄區內2名零售戶開出罰單,對當事人利用“挑竿”向學生售煙的行為進行了批評教育,責令其限期改正,給予警告、沒收違法所得並處以人民幣1000元罰款的行政處罰。

這是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保護法》實施以來,眉山市查獲的首起向未成年人售煙的行政處罰案件。

據悉,5月30日,洪雅縣某中學教師在校園旁拍攝下這樣一幕:周邊商戶利用竹竿避開校園圍牆防護網,使用“吊繩+竹竿”的方式,將小吃、啤酒、卷煙等商品遞送到學生宿舍窗口。

當教職人員上前想對其進行阻止時,其中一名商家竟然十分猖狂地說:“你管不到!”無奈之下,該教師撥打了“12313”投訴專線,向煙草局行政主管部門進行舉報。

接到舉報后,洪雅縣煙草專賣局立即聯合縣公安、市場監管、教育部門,對該中學附近的小吃店、快餐店、副食店等開展排查,成功查獲2起向未成年人銷售卷煙案件。

據了解,該中學為半封閉式管理模式,規定學生隻能在校內進行就餐。周邊商戶總是換著“方式”偷摸給學生送餐,屢禁不止,但如此明目張膽地售煙、售酒,還是首次發現。

該校負責人說:“他們都是通過微信下單交易,防不勝防。每次遇到這種情況,我們隻能進行勸阻,但是那些商家要麼就口頭答應,要麼就不予理會,我們還特意安裝了防護網阻攔。沒想到他們現在使用上了竹竿和吊繩,而且還愈發猖獗地向學生售賣煙酒。”

經查,2起向未成年人售煙案件有現場影像視頻、詢問筆錄、微信聊天記錄等材料佐証,事實清楚,証據確鑿,當事人對違法事實供認不諱。依據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有關條款,洪雅縣煙草專賣局對2名當事人依法作出行政處罰的決定。當事人於行政處罰書送達當日繳納了罰款,並表示今后將引以為戒,自覺守法經營。

去年6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頒布實施,眉山市煙草專賣局、眉山市市場監督局隨即印發《眉山市保護未成年人免受煙侵害“守護成長”專項行動方案》,嚴肅查處向未成年人售煙(含電子煙)違法行為,持續加強中小學、幼兒園周邊清理整治,全面構建“政府+社會+個人”協同推進、聯合監督格局,切實保護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眉山市煙草專賣局、眉山市市場監督局提醒廣大商家:向未成年人售煙屬於違法行為。同時歡迎群眾撥打“12313”監督舉報專線。(卓雪 劉一恆 劉景)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