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西南地區首例!

“人工心臟”續命半年后 心臟移植助他重獲“心”生

2022年07月06日08:12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人工心臟”續命半年后 心臟移植助他重獲“心”生

  ■ 7月6日,在完成手術后的例行復查后,患者羅某就可以“帶著”強健有力的新心臟出院了。

  ■ 6月18日,嚴重心衰的羅某在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接受了心臟移植手術。此時,距離去年12月,羅某安置“人工心臟”已經過去半年,依靠“人工心臟”輔助,羅某終於等到這顆寶貴的移植心臟。

  ■ 據了解,這也是西南地區首例從人工心臟過渡到心臟移植的患者。目前,患者狀態良好。

  體重近200斤患者嚴重心衰 人工心臟“續命”

  一年前,羅某突發咳嗽、呼吸困難,四處求醫,幾經輾轉來到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就診,被確診為擴張型心肌病、難治性心力衰竭。

  據了解,心臟彩超檢查發現羅某心臟收縮功能(心臟射血分數)僅為9%,而正常人體收縮功能應大於50%,9%意味著左心室幾乎不收縮,幾乎不向全身器官泵血,患者猝死風險極高。加上因心衰導致的肝、腎功能不全,在最大限度內科治療情況下,心功能依然難以改善,反復心衰發作。

  移植心臟成為患者活下去的一種可能。羅某接受了心臟移植前評估,在醫院等待心臟移植。但新的問題出現了,潛在捐獻者本身就嚴重匱乏,再加上羅某體重接近100kg,心臟移植手術要求供者體重要與受者體重接近,這在短時間內幾乎不可能實現。

  另一方面,羅某身體情況每況愈下,隨時都有死亡的風險,不能再等。

  幸運的是,某公司研制的第三代植入式磁液懸浮心室輔助裝置(HeartCon)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進入臨床試驗。

  經全方面評估和多學科會診后,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心臟大血管外科安琪主任、王亞波醫生團隊確定,為患者做左心室輔助裝置植入手術,安置“人工心臟”以改善患者的器官功能,減少等待心臟移植期間的風險,延續生命。

  2021年12月2日,羅某成功安置“人工心臟”,這也是華西醫院完成的第5例“人工心臟”手術。手術保留了患者無法收縮的心臟,同時在這顆收縮乏力的心臟裡面安裝輔助裝置,通過新增的心室輔助裝置向全身器官輸送血液。“人工心臟”設備隻有180g,能直接放入心包內,導線也很細小。控制器和電池都很小,由兩根背帶組成,像一個馬甲一樣背在患者身上,非常輕便和小巧,對患者日常生活影響較小。術后患者感覺良好,呼吸困難症狀顯著改善。

  在學習了如何使用設備、如何更換敷料、如何洗澡,並經考核合格后,患者穿戴著“人工心臟”出院了。出院后,心臟大血管外科安排專人隨訪,並啟動了延續性護理,督促患者定期服藥、測量體重、匯報每日健康狀態﹔同時,通過新型5G遠程實時測量設備,對患者心率、血壓、人工心臟工作參數進行實時監測,對患者術后院外護理進行全方位照看。

  為移植心臟半年減重20kg

  終於等來新生

  然而,好不容易適應了“人工心臟”的羅某病情再度惡化。今年4月中旬,羅某吃完午飯后感覺頭暈惡心不適,平均壓處於高值。實時監控數據的醫護團隊隨即對患者進行遠程降壓治療,同時監控心電圖,發現患者伴有嚴重室性心律失常,立即安排綠色通道入院治療。在進行相關檢查后提示患者有潛在突發惡性心律失常的風險,心臟移植成為他最后唯一的選擇,心臟移植等待狀態也提升至醫療緊急狀態。

  為等到合適的供心並進行心臟移植,半年內,在醫生指導下,羅某體重從接近100kg減至80kg。

  6月18日,羅某終於等來合適的供心。心臟大血管外科團隊聯合心臟內科張慶教授、陳玉成教授團隊以及麻醉、體外循環、重症醫學科等進行多學科協作,成功為羅某進行了心臟移植手術。

  手術歷時6個多小時,在克服胸腔內嚴重粘連、組織結構解剖困難、術后止血困難等多種難題后,外科團隊撤離心室輔助裝置,移除了之前那顆疲乏的心臟,新的心臟在患者體內恢復了強勁的搏動。術后24小時內,患者拔除氣管插管,成功喚醒。術后第3天,轉入移植術后專科普通病房,平穩進入術后康復階段。

  新生的同時,羅某也是西南地區首例從人工心臟過渡到心臟移植的患者。

  目前,患者狀態良好。左心室輔助裝置植入治療,為難治性心衰,尤其是體重過重、急性器官功能不全、繼發性肺動脈高壓等無法及時完成心臟移植的患者贏得了等待移植的寶貴時間。(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於遵素)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