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首個墾造水田工程技術指導性文件出台

2022年07月04日14:52 |
小字號

日前,四川出台《四川省墾造水田工程技術指南》(以下簡稱《指南》)。《指南》規定了全省土地整治墾造水田的建設目標、項目區選擇、規劃布局和技術要求,適用於四川省土地整治墾造水田的建設,包括改造水田、新開墾水田、水澆地或旱地改造水田等。

據悉,為規范有序開展墾造水田工作,依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切實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提升國家糧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見》《自然資源部 農業農村部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關於嚴格耕地用途管制有關問題的通知》《四川省自然資源廳關於進一步加強墾造水田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法規,《農田灌溉水質標准》《土地整治項目規劃設計規范》《四川省土地開發整理工程建設標准(試行)》等技術規范,結合全省實際,四川制定了《四川省墾造水田工程技術指南》。

《指南》規定墾造水田要堅持尊重群眾意見、科學選址、因地制宜、生態保護、經濟合理、技術可行的原則工程規劃應符合各級國土空間規劃,並與當地各級水資源開發利用、土地利用、農業發展及生態環境保護等專項規劃相銜接,充分利用現有水利工程、道路、林網、輸電線路等設施,並應與現狀基礎設施統籌規劃,合理布置土地平整、灌溉與排水、田間道路、農田防護與生態環境保持等工程。

《指南》明確項目區必須要有水源保障,根據不同地形條件、水源特點等,合理配置灌溉供水措施,做到蓄、引、提、集相結合,中、小、微型工程並舉﹔優先在已建、在建和已規劃的大中型水利工程灌區和各類耕地建設項目集成區域,選擇水源及土壤條件好、集中連片度高、適宜規模化種植的地塊納入墾造水田范圍。

《指南》要求,項目實施要科學合理利用耕地資源,增加有效水田面積,改善農業生產條件和生態環境,提高農業基礎設施配套水平,提升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提高糧食生產保障水平,促進土地資源可持續發展利用和鄉村振興建設。

《指南》作為四川首個墾造水田工程技術指導性文件,填補了土地整治墾造水田工程領域技術空白,為嚴格耕地保護、實現耕地數量質量雙提升和保障建設項目“佔優補優、佔水田補水田”需要提供了有力技術支撐,將持續助力建設新時代天府糧倉、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