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亮名片、揚文化、興產業 內江東興區構建旅游發展大格局

2022年07月01日16:3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航拍范長江文化旅游園區。東興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航拍范長江文化旅游園區。東興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內江市東興區地處成渝主軸線,是巴蜀文化走廊重要節點,多條高鐵、高速公路交匯於此。這裡是國家衛生城市、全省縣域經濟發展進步區、省級森林城市、革命老區、中國天冬之鄉……這片以沱江水滋養的古老土地,孕育了豐富的文化旅游資源,美妙動人的故事廣為傳播。

亮名片,打造特色旅游品牌

每一位東興人,一定都知道這兩個名字。一個是張大千,另一個是范長江,他們是東興的兩塊“金字招牌”,大千園旅游景區與范長江文化旅游園區也成為了東興的兩張靚麗名片。

大千園旅游景區詩書雅韻,張大千先生以其卓絕的才情獨步畫壇,內江也因“大千故裡”美名享譽世界。佔地280余畝的大千園旅游景區坐落在東興區大千路上,2016年成功創建為國家AAAA級旅游景區。景區以書畫文化、名人文化、宗教文化為主題,整合了張大千紀念館、博物館、美術館、故居、西林古寺等景點,樹木林立、園路清幽,亭、台、廊、榭應有盡有。大千博物館入選“四川十大文創品牌”,成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新地標”。大千干燒魚、內江牛肉面等美食成就了東興“大千美食之鄉”美名。成功舉辦了7屆“海峽兩岸大千文化藝術交流活動”,海內外嘉賓匯聚大千故裡、共襄盛舉。

俯瞰范長江文化旅游園區,這裡有川南民居風貌的范長江故居,有范長江追求光明、進步的生平事跡陳列館,有原址街區修建的長江文化街......每一位來到東興的客人都想來這裡瞻仰范長江先生的風採,感悟紅色文化。范長江先生是新中國新聞事業的開拓者,“長江韜奮獎”“中國記者節”因他而設。秉承范長江遺志、傳承紅色基因,以范長江紀念館為核心的范長江文化旅游園區被評為國家AAAA級旅游景區,范長江紀念館也獲評了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和四川省黨史學習教育基地。

揚文化,傳承保護魅力非遺

在內江市東興區永興鎮,有一個著名的民俗活動——“舞火龍”。每逢春節或重大節日,民間藝人就會在場鎮上表演,現場熱鬧非凡。作為內江市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永東火龍”起源於明末清初,至今已有400余年歷史。火龍龍身共有九節,由竹條編制、緞布粘接而成,每節龍身裝入火燭,舞龍時由一人玩寶、九人舞龍,多人配合將熔化后的鐵水擊打至空中,火星四濺,場面十分壯觀。

在位於城區的東興老街裡,也藏著一門獨門技藝。不用釘子,怎樣才能把獨立、鬆散的構件緊密結合呢?答案便是蜀南傳統手工榫卯技藝。在“立全號”榫卯展館內,八仙桌、官帽椅、條凳、門窗、雕花等十余件清代家具,手工鋸、手工刨、手工鑿、斧頭、墨斗、角尺等50多件傳統工具。展現在眼前的,還有榫卯結構模型、古建筑模型、圈椅、禪椅、畫案、花幾等仿古家具。一榫一卯之間,見証著一代代手工勞動者的智慧結晶。

不僅是火龍與榫卯,還有沱江船工號子、絲絲香王涼粉、板板橋油炸粑、神州甜酒曲、東興泥塑……這些非物質文化遺產都是屬於東興獨有的歷史文化瑰寶。

興產業,做強東興旅游經濟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隨著內江萬達文旅城落戶東興,以“夜經濟”為主題的夜東興也開始慢慢呈現。夜幕降臨,華燈初上,萬達金街、萬晟天幕街等地便開始熱鬧了起來,這裡是誘惑味蕾的美食街,也是熱鬧繁華的商業街,是東興真正的夜間“網紅”。

東興區將依托萬達·內江文旅城等重點文旅項目,打造范長江新聞文化旅游度假區、長江森林公園康養旅游區、萬達文化旅游區、椑木文化旅游區,推出一批具有東興特色的文化旅游熱點。同時,發展壯大“中國天冬之鄉”品牌,緊盯生態旅游、康養度假、文化創意等文化旅游消費新趨勢,挖掘區域內紅色革命文化、大千文化、范長江文化、民俗文化等特色文化資源,培育范長江紅色文化旅游—東鄉農民運動紅色旅游環線,打造區域精品文化旅游線路。培育文旅優秀企業、藝術院團等文旅經濟主體,做大做強文旅產業。全力構建一戶一處景、一村一幅畫、一鎮一天地、一城一風光的全域旅游大美東興新格局,努力實現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全力爭創天府旅游名縣、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

亮名片、揚文化、興產業,東興區著力構建“一核、兩帶、兩廊、三區、多點”的旅游發展大格局,全力爭創天府旅游名縣候選縣,書寫百花齊放的東興文旅新篇章。(高粵媛)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